老人长寿的五不法则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4:06

Ⅰ:老人长寿的五不法则

  不能等渴了才喝水 水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正常运转和防病健身最重要的物质。水摄入不足,不但精神不振,口干舌燥,浑身无力,而且肝肾功能下降,毒性物质积蓄,病魔就会乘虚而入。口渴,提示体内缺水已颇严重。

  不能等病了才体检 每年定期到医院做一次全面体检对中老年人来说是预防保健的重要措施之一。不少不易觉察到疼痛的病,如肺结核、肝炎、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早期阶段在体检时就能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效果也好。

  不能等急了再如厕 大小便是人体排泄废物、净化体内环境的重要方式。便秘之所以有害,就在于粪便中的毒素留在肠道内时间过长,易重新吸收进入机体而产生毒害。要养成每天定时如厕的好习惯,即使无便意,也要去蹲一蹲,以形成条件反射。至于小便,最好每小时排一次,以减少尿液中有害物质对膀胱的刺激,从而防止膀胱癌的发生

  不能等困了才睡觉 不少人不困不睡觉,说什么困倦是应该睡觉的信号。事实上困倦是大脑相当疲劳的表现,不应该等到此时再去睡觉。养成按时就寝的好习惯,不仅可以保护大脑,容易入睡,还能提高睡眠质量,减少失眠。

  不能等饿了才吃饭 生活中有一些人不是按时就餐,而是不饿不吃饭。这种做法容易损害胃,也会削弱人体的抗病能力。因为食物在胃内仅停留四至五小时,人感到饥饿时,胃早已排空,胃黏膜此时会对胃液进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性溃疡 。

Ⅱ:老人长寿之五脏健身法

  不同的健身方法,保健着身体的不同部位,以下为老年人介绍关于五脏的健身方法。

  健脾法 立正姿势,双臂同时向一个方向摇摆。手摆向左侧,头要转向左侧,意念从胸至左足;手摆向右侧,头亦向右,意念从胸至右足,反复做30次。

  健肺法 立正姿势,双手掌心向后,俯身擦足3次,再双手掌心向前,俯身擦足3次,反复做10次。

  健肾法 站立,双手握拳,紧抵左右腰部,身体向两侧摇摆30次,再以双臂伸直下垂,右手盖在左手上,身体向两侧摇摆30次。

  健肝法 站立,两手置于身体两侧,交替下按,意念达到掌心及指尖,各做30次,然后双手置于胸前,手心向前推,意随手走,反复做3次。再以双手向身体两侧平推,意念把身体浊气通过手推至体外。

  健心法 站立,左手轻握右手背部,置于胸前,然后沿胸壁移动,向右移时,左臂贴胸;向左移时,右臂贴胸。各做10次。然后双臂交替前伸与后甩,各做10次。

Ⅲ:老人长寿但要避免十个忌讳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睡眠时间比以前有所减少,所以,有些老年人认为睡觉不像年轻时那么重要了。其实不然,充足的睡眠对老年人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据有关资料表明,老年人每天至少需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除此之外,在睡眠的准备、姿势和习惯方面还要特别留意一些睡眠时的忌讳:

  一、忌睡前吃东西: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他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健康。

  二、忌睡前说话:因为说话太多容易使大脑兴奋,思维活跃,从而使人难以入睡。

  三、忌睡前过度用脑:晚上如有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把较伤脑筋的事先做完,临睡前则做些较轻松的事,使脑子放松,这样便容易入睡。否则,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睡,时间长了,还容易失眠。

  四、忌睡前情绪激动: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使情绪平稳。

  五、忌睡前饮浓茶、喝咖啡:浓茶、咖啡属刺激性饮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难。

  六、忌张口而睡:张口入睡,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容易乘虚而入,造成病从口入,而且也容易使肺部和胃部受到冷空气和灰尘的刺激,引起疾病。

  七、忌蒙头而睡:老人一般比较怕冷,所以有的老人喜欢蒙头而睡。这样,因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而又缺乏必要的氧气补充,对身体极为不利。

  八、忌仰面而睡:睡的姿势,以向右侧身而卧为最好,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劳。仰卧则使全身骨骼、肌肉仍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消除疲劳,而且还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而产生噩梦,影响睡眠质量。

  九、忌眼对灯光而睡:人睡着时,眼睛虽然闭着,但仍能感觉光亮。对着光亮而睡,容易使人心神不安,难以入睡,而且即使睡着也容易惊醒。

  十、忌当风而睡:房间要保持空气流通,但不要让风直接吹到身上。因为人睡熟后,身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会降低。

Ⅳ:老人长寿秘诀:早饭晚吃,晚饭早吃

  不少老人讲究“早睡早起身体好”,尤其现在天亮得早了,老人们更是早早起床,

  出门遛弯。这倒不是什么坏习惯,但如果因为起得早,吃饭也早的话,就不提倡了。

  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只有消化器官仍努力“工作”,消化前一天的食物,直到早上才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干扰胃肠休息,使消化系统疲劳应战。

  清晨还是人体排除代谢产物的重要时间。老人因为各器官功能的减退,需要排除废物的时间更长,如果吃饭过早,会导致代谢物在体内堆积。建议早起后,先喝点水,8点以后再吃饭。

  与早饭要晚吃相反,老人的晚饭要尽量早点吃。生活中,不少老人喜欢等儿女下班回家后再一起吃饭,因此晚餐常常会拖到七八点,可这个时间吃晚饭,对老人健康非常不利。因为老人睡得早,九十点钟就要上床了,如果七八点才吃饭,身体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彻底消化食物,很容易出现腹胀、便秘等消化不良的情况,还可能影响睡眠质量。

  另外,如果晚饭距离睡觉时间太近,身体没有充足的时间通过排尿排出吃进的钙,有可能导致尿路结石。所以,老人最晚要在7点之前吃完晚饭。

Ⅴ:老人长寿健康之八样食物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可以从饮食方面下手。下面就告诉你可让你健康长寿的八种食物。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进行健身锻炼外,还要从饮食方面下手。下面就告诉你可让你健康长寿的八种食物。

  橄榄油

  40年前,来至7个国家的研究所报告指出单不饱和的:橄榄油里含有)具有很大减低心脏病和癌症的患病率。现在,我们知道橄榄油也含有多酚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帮助抗衰老。

  酸奶

  20世纪80年代,乔治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传言拥有比其它国家更多的长寿者,同时,宣布他们长寿的秘密食物酸奶。

  他们长期吃酸奶,因为酸奶里含有钙,可以延缓骨质疏松症,含有有益的细菌群,帮助他们保持健康和减低与衰老有关肠道疾病。

  鱼

  30年前,研究者们开始研究为什么因纽特土族人几乎没有心脏病,原因是他们的数十里含有大量的鱼。鱼肉含大量的omega-3脂肪。它能够帮助预防动脉血管里的胆固醇的堆积,预防心率失常。

  巧克力

  巴拿马海岸的人群与巴拿马大陆的居住人群相比患有心脏病的几率有低9成,他们长期饮用含有可可比率特高的饮料,保证血管的健康。预防二型糖尿病、肾脏疾病和老年痴呆病。

  坚果

  坚果内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以提供与橄榄油类似的功效,它们浓缩很多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它植物化学生物碱,包含抗氧化剂。

  水果酒

  饮用适量的酒精饮料可以保护预防心脏病、糖尿病和老年痴呆失忆病。任何含酒精的饮料几乎都有类似功效,但是,红酒更引起研究者的关注,红酒对抗衰老的作用对动物也同样生效。它们可以有效延缓细胞衰老的进展。

  草莓

  1999年发表的一文表明,研究者发现草莓里的果浆含有减轻炎症和氧化损伤的物质。这些物质都能够延缓记忆的丢失和运动功能的障碍。

  大蒜

  抗癌之王!注意吃法有讲究:必须把它切成片,一片一片的薄片放在空气里15分钟,它跟氧气结合以后产生大蒜素。

上一篇:盘点影响女人生育的六种食物

下一篇:饮食“六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