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养生必做的事儿
更新时间:2024-04-28 09:12:45

Ⅰ:早春养生必做的事儿

  都说一年之际在于春,立春(今年的2月4日)对于养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在新的一年开一个好头,让一切都顺着好的趋势去发展,可谓事半功倍。以下有五件养生事儿,建议大家好好置办一下。

  看喜剧

  春天肝气生发,肝在情绪主怒,所以很多女士会在近期出现火气渐长,爆发指数增加,应注意调控情绪,多听笑话,多看喜剧,保持情绪通畅,让今年有一个好的开头,并顺势保持下去。

  都说一年之际在于春,立春(今年的2月4日)对于养生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在新的一年开一个好头,让一切都顺着好的趋势去发展,可谓事半功倍。以下有五件养生事儿,建议大家好好置办一下。

Ⅱ:悦己OL早春养生滋补粥

  随着春节的临近,天气逐渐转暖,蕴含着生命的土壤渐渐的恢复了生机,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早春时节,依然在办公室久坐的您可千万不要疏忽了对身体的保养,忙里偷闲,在家中煲点粥,给自己一份闲适,也给自己一份健康。

  滋养粥NO.1:红枣粥

  食材:红枣10~15枚,粳米100g

  做法:将两者放在一起同煮。

  功效:此粥香甜可口,且可治疗体弱,病后体虚,气血两亏,营养不良,脾胃虚弱,贫血等。并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滋养粥NO.2:菊花粥

  食材:大米100g,菊花末15g

  做法:大米100g,如常法煮粥,待粥将煮好时,加入15g菊花末,再煮至熟烂即可。

  功效:此粥性味甘苦,具有清肝火、散风热、降血压、明目、解毒之功效。

  滋养粥NO.3:番茄粥

  食材:番茄、西米、白糖

  做法:先用开水略烫一下,撕去外皮,刀切成丁块,西米用清水浸泡发好,旺火烧开水,加入西米、番茄、白糖,煮沸后改用小火略煮。

  功效:补肾养胃。

  滋养粥NO.4:莲子百合粥

  食材:莲子1530g,桂圆10g,大米、黑米、小米、薏米、百合、莲子、核桃、红枣各适量。

  做法: 粥的做法就是一定要开水下锅,这样不会糊底。

  功效:黑米、小米、薏米有健脾的功效。吸收功能不太好要加强脾的功能,以帮助消化。也可以帮助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对肠胃不好的人是非常好的。而且清火怡心、健脾益肾,经常喝还可以安神,提高睡眠质量。

  滋养粥NO.5:桂圆粥

  食材:龙眼肉30g,粳米100g

  做法:同煮作粥

  功效:桂圆具有大补气血、养心安神的作用,人们常将其作为冬令进补佳品,用以补虚疗损。

  滋养粥NO.6:何首乌粥

  食材:何首乌30g,粳米100g,大枣3枚,冰糖适量。

  做法:将30g何首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用中火煎煮,然后去渣,取浓汁。再将100g洗净的粳米、3枚大枣与适量冰糖同入锅内,加入煎煮后的何首乌浓汁一同煮粥。

  功效:食用此粥可防治肝肾不足、头晕耳鸣、头发早白、贫血、神经衰弱、高血脂、便秘等多种疾病。

  滋养粥NO.7:胡萝卜粥

  食材:胡萝卜120g,粳米适量。

  做法:新鲜胡萝卜120g,切碎与粳米同煮,早晚服食。

  功效: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琥珀酸钾盐的降低血压的有效成份,因此,常食此粥,不仅对高血压者有效,对糖尿病也有防治作用。

  滋养粥NO.8:黑芝麻粥

  食材:黑芝麻30g,大米100g

  做法:黑芝麻适量,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g,与大米100g同置锅中加水煮成粥。

  功效:此粥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功效,适合身体虚弱、头发早白、大便干燥、慢性便秘者食用。

Ⅲ:老年人“早春”养生讲究多

  第一步:融入自然以养神

  春天,大自然生机勃发、蛰虫苏醒,一派欣欣向荣。人也亦应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黄帝内经》指出应以使志生。以使志生是说人们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而不要使情绪抑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对老年朋友来说,最好的方法莫过于修身养性。

  所谓修身,是指平日注意品德的修养,不做违心违法的事,少私寡欲,知足常乐,使自己的心境自然平和。所谓养性,是指精神情志的调养。也就是说,要注意自己的情感和情绪的调节,避免急躁、焦虑、忧郁和愤怒等不良情绪。在日常生活中读书、绘画、书法、雕刻、音乐、种花、钓鱼等活动都有怡情养性、陶冶情操的作用。特别是在阳光明媚、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春天,走出家门,去饱览青山绿水,风景名胜,去感受大自然中的情趣,这是最好的精神调养方法。

  第二步:晚睡早起要春捂

  俗语说: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佳,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意思是说春季万物萌生,大自然生机勃勃,人也应该晚睡早起,多到室外走走,放松放松,可以促使心身从自然界汲取力量,保持一种生气。但是早春不要急于晚睡早起,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人体应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而逐步转变自己的睡眠习惯。

  早春的衣着应以春捂为主。早春时节,天气乍暖还寒,冷暖气团交替活动频繁,气温忽高忽低,最容易让人着凉感冒,还易引发其他疾病。

  第三步:增加热量以抗病

  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所以此时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制品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物质。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还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

  春天,需要在饮食上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加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食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第四步:活动筋骨复元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的运动保健是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方法。由于寒冷的冬季限制了人们的运动锻炼,使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弱,特别是全身的肌肉和韧带,更需要锻炼以增强其运动功能。

  在运动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因寒冷的天气使血流缓慢,肌肉、关节及韧带的弹性和灵活性降低,易发生运动损伤。充分的活动,可使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血液循环加快,关节、肌肉弹性增强,能更好地适应剧烈运动的需要。其次,要注意用鼻子呼吸。鼻黏膜的血管丰富,腔道也比较弯曲,对空气有加温加湿作用,能够较好地保护肺脏。第三,要注意增减衣服,预防感冒。当运动时身体发热出汗,可适当减少衣服,而运动后一定要及时穿上衣服,以免着凉感冒。

  健康族网温馨提示:春天万物复苏,百花争艳,花粉随风飞扬,这时候过敏性哮喘患者要注意了。预防该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抵抗力,讲究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开窗通风。

  健康族网专稿,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

Ⅳ:安度早春养生指南 注意脾胃气滞

  早春养生策略有哪些呢?近日各地的气温一路上升,但是早春的天气是非常不稳定的,容易出现倒春寒的天气现象,给我们的健康会带来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健康的度过早春时节呢?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下早春养生的策略,希望给大家的健康带来帮助!

  早春养生

  早春小心裙装病

  一般来说,气温在16℃以上,穿裙子不会对身体有害。但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气温经常在10℃以下。这时如果着裙装,寒冷的空气会刺激皮肤引起收缩,致使表皮血流不畅,脆弱的脂肪细胞也会因寒冷而变性。

  如此以来,保暖不好但脂肪较厚的大腿等部位,轻易出现杏核大小的单个或多个硬块,表皮呈紫红色,触摸较硬,还伴有轻度痛和痒,严重者还可引起溃破,这就是寒冷性脂膜炎。由于这种皮肤病好发于年青的爱穿裙装的女性,人们又称之为裙装病。

  裙装病不仅仅指寒冷性脂膜炎,某些风湿性膝关节炎,实际上也是一种裙装病。依据我国的天气规律,很多地方的早春时节经常阴雨绵绵,空气湿度较大,女性在这种低温而湿润的天气条件下着裙装,下肢会因风寒的突击而出现发凉麻痹、酸痛不适等症状,特别是膝关节处,因皮下脂肪组织少,缺乏爱护,更轻易受到寒冷的侵袭,久而久之,会引起慢性风湿性关节炎。

  当冷空气来临时,最好不穿裙子,若要穿,以穿厚筒裙为宜。冬季里的气温日较差(最高和最低气温的差值)很大,一般都在10℃以上,倘有冷空气入侵,则日较差可在20℃以上。晴天的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此时姐妹们外出便可尽显裙装风采。而清晨和傍晚,气温则较低,此时着裙装要慎重。

  暖湿天气 注意脾胃气滞

  早春养生应该着重强调调养脾胃。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之寿夭的重要因素。

  据养生专家介绍,由于肝木疏泄太过,则脾胃因之而气虚;若肝气郁结太甚,则脾胃因之而气滞。两者都是肝木克脾土。所以,春季养生中既要注意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扶助阳气,又要避免伤及脾胃。

  在中医上,脾胃有益气化生营血之功效。人体机能活动的物质基础,气血、津液等都化生于脾胃。脾胃健旺,化源充足,脏腑功能才能强盛;脾胃又是气机升降运动的枢纽,脾胃协调,可促进和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保证生命活动的协调平衡。如何协调脾胃?除了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外,饮食调整很重要。

上一篇:子宫肌瘤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月经期间喝益母草有好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