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水果适合产妇吃?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0:02

(1) 哪些水果适合产妇吃?

  产后新妈妈适宜吃桂圆

  桂圆又叫龙眼,是营养极其丰富的一种水果,也是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因为所含铁质丰富而且还含有维生素A、B族维生素、葡萄糖、蔗糖等,能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之不眠症。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入脾、心经,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要等产后恶露完全干净后,再用桂圆进补,因为桂圆是活血的食物,如恶露尚未干净,产妇吃了不但不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反而会增加出血量,甚至可能会出现大出血的情况。

  产后新妈妈适宜吃山楂

  山楂自古以来就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淤的良药。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产妇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山楂中还含有大量的山楂酸、柠檬酸,能够生津止渴、散淤活血。产妇产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加大饭量,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喂婴儿。据《本草纲目》等文献记载,山楂可用于治疗滞血痛胀,并有助于产妇的子宫收缩和恶露排出,对产褥期恢复很有好处,因此产妇应该适当吃些山楂。

  产后新妈妈适宜吃橘子

  产后新妈妈吃橘子有两大好处:一是橘子中含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通常产妇产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如果吃些橘子,便可防止产后继续出血。二是橘子中含大量的钙质,钙是构成婴儿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而且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另外,产妇乳腺管不通畅时,除可引起乳汁减少外,还可发生急性乳腺炎,影响对婴儿的喂养。而橘核、橘络(橘子瓣上的白丝)有神奇的通乳作用,因此,产后的新妈妈可适量吃些橘子。

(2)小儿肾病可以吃哪些水果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平时要多吃一些应季的水果,其实很多水果都是可以吃的,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对肾脏较好的水果。

  肾病的患者可以吃梨,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且含有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易被人体吸收,增进食欲,养肝护肾,肾病的患者可以吃些红枣,红枣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肾病综合征的人可以适当的在餐前食用一些,能够满足身体对营养素的需求,肾病的患者还可以吃一些桑葚,桑葚味甘酸,可以养肝,补肾,补血养颜,生津止渴。

(3)哪些水果能让肌肤水嫩嫩?

  夏天,好吃的水果越来越多了。多吃水果是有百益无一害的。美眉们对吃水果也颇有些研究了,比如什么水果减肥,什么水果养颜,什么水果清热解毒等等。今天,就给众美眉介绍几种可以让肌肤水当当的水果吧。雪梨.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季发热和内热的人食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香蕉防止皮肤干燥香蕉既是一种美味的四季果,更是能改善肌肤毛病的好帮手,全因香蕉由内至外都有着非常丰富的营养,香蕉的果肉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最神奇是蕉皮素还可抑制真菌和细菌,治疗皮肤搔痒症,常吃香蕉更可滋润肌肤,防止肌肤干燥。橘子含有维生素中医认为,橘子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是男女老幼皆食的上乘果品。橘子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经常食用可使皮肤细腻、润滑、红润有光泽。多吃甘蔗甘蔗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此外,甘蔗还富含18种氨基酸,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健胃之功效,其不仅可以生食,可榨汁加工成各类饮料,用途广泛。青苹果苹果特有的香味可以缓解压力过大造成的不良情绪,还有提神醒脑的功效;苹果中富含粗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协助人体顺利排出废物,减少有害物质对皮肤的危害;苹果中含有大量的镁、硫、铁,铜、碘、锰、锌等微量元素,可使皮肤细腻、润滑、红润有光泽。

(4)肾病忌哪些水果

  水果中大部分含量是水分,所以如果患者有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时,含水丰富的水果是不能吃的。尤其是在肾功能受损的患者,容易出现高钾血症,严重的高钾血症,甚至会导致心脏抑制、心跳骤停,含钾丰富的水果,比如橘子、香蕉要严格限制,防止出现高钾血症。

  肾病患者对水果的需要量以及种类主要依据其临床表现而定,肾病患者的饮食是以低盐、低脂、优质蛋白饮食为主,同时还要保证足够的热量。所以对于水的限制主要依据其水肿的程度、高血压的情况以及肾功能受损的状态而定。

上一篇:冬季减肥懒人们动起来吧

下一篇:子宫肌瘤可以吃黑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