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保健莫入六大误区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4:54

(1)冬季女性保健莫入六大误区

  寒冬时节,气温低,湿度小,人体为了适应冷的气候,就会采取一定的防御和保护措施,人的生理机能和身体状况在冬天会特别薄弱尤其是女性们,在冬天一些单凭经验和感觉的习惯常常会陷入健康的误区。

  误区一:蒙头睡觉最舒服

  寒冷的夜晚,不少人喜欢用被子蒙头大睡。这样既不卫生,也未必舒服。蒙头而睡的时候,除了因氧气不足而造成呼吸困难、头昏脑胀外,从嘴里呼出的大量水汽也使被窝内的湿度急剧加大,被窝内良好的小气候迅速遭到破坏,全身肌肤都会变得不舒服。

  医疗气象专家研究发现,最舒适的被窝小气候要求有每秒0.2米的微气流。这么小的风速对人体近乎没有吹风感,调节起来比较困难。一般来说,只要睡眠时被子没有裹成“筒状”,被子与身体间有一定的空间,并且在肩以下垫被与盖被间留1~2处小小的缝隙,基本上就能达到令人体舒适的“微气流”标准。

  误区二:穿衣越多越暖和

  寒冷时节,有的女性朋友穿得鼓鼓囊囊,以为穿得越多越暖和。这种观点是片面的,因为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当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后,空气层厚度随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空气对流明显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从生理角度说,人如果穿衣过多过厚,会因热量大,致使皮肤血管扩张,从而增加了散热,反而降低了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误区三:受冻后先暖手脚

  许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体验,从寒风呼啸的室外进入室内,当时最想做的是将冻僵的手脚放到取暖器边烤。这样做虽然暂时感到舒服,但这一变化过程对手脚非常不利———日后很容易生冻疮。正确的方法是,在距取暖器不远的地方,将裸露的手脚互相搓擦,使手脚的温度自然回升,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热水中取暖。

  误区四:皮肤瘙痒用手抓

  天冷时,因空气干燥和洗浴次数少等原因,人们常常感到浑身发痒。此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一般防治皮肤瘙痒的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还要勤洗澡,勤换内衣。瘙痒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扑尔敏、非那根等药物,也可涂些炉甘石洗剂或涂搽祛痒软膏治疗。

  误区五:戴口罩防感冒

  寒冬时节,有些女性外出常常戴着口罩,以为这样可以防寒防感冒。其实这样并不科学,因为人的鼻腔及整个呼吸道均覆盖有许多黏膜,黏膜下又有微血管。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接近体温。人体的这种生理功能能通过锻炼得到增强,从而提高耐寒能力。要是整天戴口罩,鼻腔及整个呼吸道的黏膜得不到锻炼,稍微受寒就更容易感冒。

  误区六:舔嘴唇可保湿

  寒冷时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引起不 舒适、疼痛和出血。不少女性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这样可以湿润和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糨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可以适当涂些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润唇膏。

(2)冬季爱上火吃什么食物去火

  春节过去了,很多人在这几天都是大鱼大肉,男人们还有的在春节的这段时间,每天的喝酒。可是我们知道,男人喝酒很容易上火,我们也知道鱼生活,肉生痰的说法,我们知道在春节的时候鱼是肯定少不了的,可是当男人上火了该怎么办呢?虽然是到了春天,可是寒冷的气息还在继续,那么男性饮食上有没有改变这些症状的食物呢?让男人去火的食物有哪些呢?

  很多人都知道这样的保健常识,就是在上火了就吃梨,的却如此,梨有去火的作用。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选,它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除此以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一天吃1个梨营养最易被吸收,宜饭后2~3个小时吃。

  很多人上火都是因为便秘引起的,我们知道猕猴桃是水果之王,我们可以多吃点猕猴桃。早晨吃猕猴桃可治便秘。除此以外,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1~2个猕猴桃是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的量。但不能空腹吃,饭前饭后1~3个小时吃都比较合适。

  很多冬天出现咽炎的朋友们可以试试这个办法,就是吃甘蔗,甘蔗能够去火。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它的水分含量占84%,在干燥的冬天补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它还有滋补清热的作用。

  很多的男人在上火了,都非常的难受,身体上总是出现不同的症状,我们可以在冬天多吃点这些去火的食物,也可以预防上火,避免身体上不舒服的感觉,而且在冬天用琵琶炖梨也可以治疗咳嗽,效果很好,我们都可以试试,这些饮食上的保健方法不比药物差。

(3)干燥冬季皮肤护理4个须知

  干燥的冬季空气会引起皮肤干燥、皲裂和敏感,而且冬天的阳光和夏天一样会伤害到肌肤。

  皮肤专家提出建议:

  1.洗浴后马上涂抹保湿产品,使肌肤立刻恢复水油平衡。

  2.手套能有效保护手部皮肤,防止表皮和指甲的皲裂。

  3.在室外时,皮肤暴露处应涂防晒霜,唇部应选用防晒指数高的滋润唇膏。

  4.不要用过热的水洗浴太长时间。

(4)冬季进补5大原则

  冬季进补5大原则:我国民间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习俗,常言道“冬令进补,三春打虎”,冬令进补对体虚者的疗效也已被现代医学所证明。其原因有:一、补药、补品一般属温性的较多,适

  冬季进补5大原则

  我国民间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习俗,常言道冬令进补,三春打虎,冬令进补对体虚者的疗效也已被现代医学所证明。其原因有:一、补药、补品一般属温性的较多,适用于气温较低的冬季;二、腻滞厚味的营养食品在冬季更易为人体所消化吸收;三、营养食品在冬季更易于保存,连续使用不会变质;四、客观上来说,人体为适应冬季寒冷的气候环境,也需要增加营养和热量。同时,进补也是人们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需要。

  补肾填精,宜为温补

  传统医学认为冬季天寒,寒邪易伤肾阳,宜食温性食物。而肾是人体的根本所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源泉,它滋五脏的阴气,发五脏的阳气。所以冬季养生调养摄取食物当以补肾温阳、培本固元、强身健体为首要原则。

  冬季调养摄取的食物宜温性,常以鹿肉、狗肉、羊肉、麻雀、韭菜、虾仁、栗子、胡桃仁来温补肾阳;以海参、龟肉、芝麻、黑豆等填精补髓。按照现代营养学的观点,冬季温补类的食品含热量较高,营养丰富,滋养作用强,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脂肪、糖、矿物质等。对一般人来说,每日每公斤体重大约需要1.5克蛋白质,1克脂肪,6克糖类。对于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来说,每天摄入90克蛋白质、60克脂肪、360克碳水化合物比较适合。

  持续进补,适量适度

  针对自身体质类型,在冬季对症进补能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正常体质的人群更要注意选择抗衰老、强身健体的膳方,坚持注重冬季养生进补,既补充足够营养,又保护人体阳气。

  但要注意,腻滞厚味的滋补物品不宜过量,免得伤及脾胃反而效果不佳,损害健康。

(5)冬季女性坚持运动吃肉保暖

上一篇:更年期年龄男性_更年期_男人_临床症状_表现

下一篇:哪些水果含糖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