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情绪影响宝宝气质
更新时间:2024-04-27 23:24:05

(1)孕妇情绪影响宝宝气质

  准妈妈们在孕期的情绪会对宝宝的未来气质有很大影响。中国科协在昨天举行的科技期刊与新闻媒体见面会上公布了一项对800名孕妇的研究调查,结果表明:在孕期接受心理干预的母亲,其宝宝气质为易养类的比例为87.9%,高出未接受孕期心理干预组宝宝6个百分点。研究人员在国内随机抽取800名符合条件的妇女分为心理干预组(386例)和常规随访组(414例)。其中,心理干预组对怀孕24至30周的孕妇进行集体心理干预6次,5次为孕妇课程,1次为丈夫课程,每周1次90分钟,每次10至15人,以小组集体讨论和授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产后3个月共有598名婴儿由母亲用早期婴儿气质问卷评价婴儿气质,结果显示,心理干预组中婴儿气质为易养型的比例为87.9%,明显高于常规随访组(81.7%)。“这说明孕期心理干预对婴儿气质直接产生了积极影响。”专家表示,心理干预可及时改善准妈妈的不良情绪,并教会她们在各种情况下更好地调节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母亲与孩子接触中的不良体验,以积极心态建立母婴关系。”婴儿气质是指宝宝出生后最早表现出来的一种明显而稳定的个人特征,是父母最先能观察到的婴儿“个人特点”。一般分为易养型、难养型、启动缓慢型、中间偏易养型、中间偏难养型5类。“易养型宝宝行为比较有规律,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爱笑、友好、大方、适应快,是愉快型儿童;难养型宝宝吃、睡等活动不规律,情绪化,安全感较差。”专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难养型宝宝就不能成才,但从理论上讲,易养型宝宝将来不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总之,让孕期妇女保持良好的心态,是保证宝宝日后心理健康的基础。”

(2)哺乳妈妈情绪影响乳汁质量

  摘要: 哺乳妈妈情绪影响乳汁质量, 哺乳妈妈情绪影响乳汁质量 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 焦虑、紧张、疲劳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分泌的乳汁质量也会产生变化,可能有害婴儿健康。处于哺乳期的刘女士最近几乎没有一件事顺心:丈夫..

  哺乳妈妈情绪影响乳汁质量

  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 焦虑、紧张、疲劳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分泌的乳汁质量也会产生变化,可能有害婴儿健康。

  处于哺乳期的刘女士最近几乎没有一件事顺心:丈夫的生意不太好,她跟着心急;没想到边带孩子边炒股、一路颇有斩获的她最近手气也不佳,刚换的几只股全都被套;更令她郁闷的是,4个月大的宝宝最近一喝完奶也变得很烦躁,经常莫名其妙地啼哭。她发现自己的奶水似乎比前两个月少了,而且颜色也似乎不对劲,这一连串的变化搞得她手忙脚乱,不知所然。邻居的老太太说,宝宝很可能是喝了“热奶”,而这种奶的产生,就是由于刘女士的情绪波动太大,自身的气血受到影响,使得奶水的质量也发生了变化。

  医学指导/广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徐雯

  乳汁乃由血气转化而成

  专家称,我国祖先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育儿经验。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早就指出:“凡乳母者,其血气为乳汁也。五情善恶,悉血气所生。其乳儿者,皆须性情和善。” 通俗地说,乳母的乳汁是由其血气转化而成的。五情善恶,都与血气化生有关。乳母如果阴阳偏胜,气血运行不正常,分泌的乳汁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新生儿的健康成长。

  所以,旧社会有钱人家请乳母,除了身体健康外,一定要挑性情善良温和的。因为乳母的性格是强悍、暴戾,还是温和、清静,对婴儿的性情影响很大,甚至影响其性格和智力的发展。

  在《备急千金要方》中,孙思邈也明确指出:“母怒以乳儿,令儿喜惊,发气疝,又令儿癫狂。母新吐下以乳儿,令儿虚羸。母醉以乳儿,令儿身热腹满。”也就是说,乳母在生气后给婴儿哺乳,易使婴儿受惊恐,发生气疝病,还会使婴儿发生哮喘和癫狂一类疾患,如果乳母刚患了吐下一类疾病又哺乳,会使婴儿体虚瘦弱。如果醉酒以后哺乳,会使婴儿身体发热,腹部胀满。

  情绪波动影响乳汁质和量

  广州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徐雯认为,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和工作环境也较紧张嘈杂,而且会经常遇到各种费脑筋的人际关系要处理,诸多因素使得人的情绪波动比较大,乳母也不例外,烦躁、惊喜、忧愁、愤怒、郁闷……各种极端的情绪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影响到乳汁分泌的质和量,于是有了“热奶”一说。

  其实,关于“热奶”的话题,在中国民间早就有此种说法。她说,这种说法和中医所说的“七情致病”是相契合的。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容易造成肝郁气滞,甚至产生血淤,使得奶水量少甚至变色。在这种情况下,婴儿喝了妈妈的奶心跳也会随着加快,变得烦躁不安,甚至夜睡不宁、喜哭闹,并伴有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这是内热的表现。

  而从西医的角度来看,在妈妈因压力过大、心情急躁的情况下,由于母体处于应急状态,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奶水的分泌也会受到影响。据报道,美国有一位生理学家曾通过实验证实,人在生气时,体内可产生“毒素”,这种“毒素”甚至可能使水的颜色产生变化,甚至生成沉淀。专家据此实验提醒,哺乳期妈妈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婴儿喂奶,可能会令宝宝吸入带有“毒素”的奶汁。另外,种种情绪的起伏往往也会影响到哺乳期母亲的大脑皮层的活动,可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妈妈出现乳汁缺乏的现象。稳定情绪才能保证乳质

  专家指出,要保持充足的乳汁,哺乳期的妈妈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外,还要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所以最好不要炒股或做其他会令情绪大起大落的事情,而应讲求张弛有度,多听听音乐、读一些好书、做一点运动,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情,这对保证乳汁分泌的质和量都会起到较好的作用。

  另外,可多喝水及牛奶以保证水分和钙量,在饮食上也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另外,还可吃些海带、紫菜虾米等都含有丰富的钙及碘的海产品。

(3)准妈妈的情绪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尽管母胎之间没有直接的神经传递,但当孕妈咪心绪变化时,内分泌腺体就会分泌出多种化学物质,使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发生改变。这些化学物质通过脐带进入胎盘血液循环,对正处于形体和神经发育关键时期的胎宝宝进行刺激,因此与母体间接地建立起神经信息的传递。

  孕妇情绪影响宝宝的健康

  如果孕妈咪的心情宁静、愉悦,便会拥有和谐、轻松、平和的情绪,使体内分泌出有益物质,如各种激素、酶、多巴胺、乙酰胆碱等;如果孕妈咪心情躁动、不快,总处于不安、压抑、忧郁、焦虑、惊恐及愤怒之中,内分泌腺体便会分泌出有害物质,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不论使有益物质还是有害物质,都会使胎宝宝的情绪发生变化,由此可见,孕妈咪与胎宝宝真可谓“同心同体”,拥有共同的情绪及情感。

  不同情绪对胎宝宝产生的结果

  好的结果——促使胎宝宝生长发育

  1、有益物质让孕妈咪的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十分有益于胎盘的血液循环供应,促使胎宝宝稳定生长发育,不易发生流产、早产及妊娠并发症。

  2、使胎宝宝的活动缓和而有规律,器官组织进行着良好分化,形成及生长发育,尤其是对脑组织发育。

  3、宝宝出生后,性情平和,情绪稳定,不经常哭闹,能很快地形成良好的生物节律,如睡眠、排泄、进食等,一般来讲,智商、情商较高。

  不良结果——胎宝宝易发生发育畸形

  1、有害物质可使孕妈咪血压升高,发生暂时性子宫—胎盘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胎宝宝暂时性缺氧而影响身心正常发育。

  2、可对下丘脑造成不良影响,致使胎宝宝日后患精神病的几率增大,即使幸免,出生后往往体重低、好动、爱哭闹、睡眠不良。

  3、出生后经常发生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容易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增高,并对环境适应差,幼儿时期常常发生行为问题以及学习困难,通常背人们认为很难养育。

  4、孕妈咪若是情绪极度不安,如在早孕7-10周内,是胚胎腭部和脏器发育的关键时期,就会引起兔唇、腭裂、心脏有缺陷等畸形;;在妊娠后期,可使胎动过速(可到正常胎动的10倍),子宫出血或胎盘早期剥离,引发早产、胎宝宝死亡等。

  5、有的胎宝宝在出生后,成为“性格异常儿童”,如挑食,好发脾气,十分好动,甚至多动症。

  孕妈咪快乐情绪保持法

  生活中,难免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或变化,它们随时会左右孕妈咪的情绪,逢到这时不妨采取以下方法,让自己保持宁静,快乐的情绪——

  孕妇情绪影响宝宝的健康

  1、保持宁静的心境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警句,名言告戒自己,保持开朗、明快的心境,不为一些无谓的事所动,如担心胎宝宝的发育、性别;担心分娩疼痛、难产;担心产后无奶、体形变化等。每当生气或发脾气时,多想想腹中的胎宝宝,心绪就会调和过来。

  2、用艺术陶冶情操

  多读一些格调优美、文笔高雅的文学名着、散文或诗歌,多观看视觉明快或诙谐幽默的影视作品,多欣赏美丽的图片或画片,多接受大自然绿色树木之“沐浴”,多眺望秀丽迷人的景致,多听能使精神放松的优美乐曲,以使感情变得柔和,精神生活变得充实,从而使心情保持宁和。

  3、丈夫多关心理解

  怀孕后,生理的原因会使心理产生变化,如妊娠反应引起的情绪不快、精神疲倦、烦躁不安,以及体形改变带来的身体种种不适和心理负担。这一切,都很容易使孕妈咪发生心理冲突,经常产生委屈情绪,或易激动、流眼泪。丈夫要注意在精神上多理解孕妈咪,生活上多给一些关怀、体贴、照料和理解,积极主动承担家务,当孕妈咪不开心时多做开导,经常把手防在孕妈咪的腹壁上,与她一起分享体验胎宝宝成长的快乐。

  4、尽快转移不良情绪

  生活中遇到挫折和不愉快的事情,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自我宣泄,保持心理平衡,分散、转移注意力,离开不愉快的地方或做另一件事情,如听音乐、欣赏画册、阅读期刊、弈棋、钓鱼、浇花、洗温水浴(水温不可高过40度以上),做助产操,做适宜家务、交游等;也可向密友倾诉,写日记,或找同样处境的人交谈,或为宝宝的出生做些准备。

  5、广交乐观的好友

  经常与情绪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充分享受与他们在一起的快乐,让他们的乐观情绪感染孕妈咪;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与丈夫、亲人、邻居、同事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是保持良好情绪重要因素。

  6、经常改变形象或环境

  心情不快、沮丧时,让自己换一个发型,或买一件新衣服;重新布置或装点一下家中的房间,都会带来新鲜感,改变沮丧的心情;情绪紧张或不安时,可去林荫大道、江边、田野处散步,观赏自然景观有助于消除不良情绪。

(4)情绪影响月经晚多少天

  不良的情绪肯定会影响到女性的月经,往往导致月经推迟,但具体多少天确实没有一定的说法。

  因为女性的不良情绪有的很轻微,只是偶尔生气,但是有的不良情绪很严重,比如长时间抑郁、精神压力过大等,就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之后影响到激素水平的分泌,激素水平一旦分泌异常,就容易导致出现月经失调。建议月经推迟超过七天,最好到医院去做相关的检查,抽血查女性激素和B超,了解影响月经的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治疗。

(5)情绪影响可导致精液不液化 精液不液化要注意什么

  精液不液化影响精子活力和存活率,正常的精液在射出时呈液化状态,但立即凝固成胶冻状或凝块状,约经10~20分钟就液化成水样液体,此一过程称为精液的液化,属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精液排出体外,超过30分钟仍呈胶冻状,则属于病理情况,称为精液不液化。

  精液不液化或液化不全,粘稠度太高,精子无法移行,就不可能上行进入宫颈管、子宫腔及输卵管,不能与卵子相遇,因此不能使女方受孕。

  精液不液化跟什么有关

  1、疾病导致:

  目前精囊炎和前列腺炎等也会造成男性男性出现不液化,这些疾病会导致纤维蛋白溶解酶不足,从而致使精液不液化的情况出现。

  2、营养不足导致:

  微量元素例如镁,锌等的缺乏,会导致精液不化症的出现。

  3、尿液刺激导致:

  尿液中含有很多种酸碱性化学物质,极易造成尿酸反流而进入前列腺内,诱发慢性前列腺炎,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精液不液化。

  4、情绪影响导致:

  据调查,精液不液化患者中有50%的人情绪有抑郁、焦虑或是过度紧张的症状,这些症状不利于男性身心健康,久而久之会导致男性过于忧郁、紧张、精神疲乏。甚至出现神经衰弱。

  5、先天性的原因导致:

  先天性前列腺缺失的患者,他们也有可能出现精液不液化。这是因为前列腺和精囊的分泌物参与了精液的凝固与液化过程,精囊产生的凝固因子引起精液凝固,而前列腺产生的蛋白分解酶、溶纤蛋白酶等使得精液发生液化。如果这些器官发生了炎症,会影响各种酶的分泌,最终导致精液不液化症。

  发生精液不液化的患者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多参加锻炼。研究表明,男性身体过度肥胖,会导致腹股沟处的温度升高,损害精子的成长,从而导致不育。因此,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可以提高精子的质量。

  放松心态。精神压力过大也对精子的成长有负面影响,所以男性应适当放松自己。

  多吃绿色蔬菜。绿色蔬菜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等利于精子成长的成分。另外,多补锌、硒等微量元素对增强精子活性,缩短精子液化时间很有必要,可口服锌硒制剂育之缘片补充。

  精液不液化影响精子活力和存活率,引起精液不液化的原因有很多,如前列腺炎、精囊炎等,具体的要结合实验室检查才能确诊。精液不液化需要查明病因对症治疗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如果一味盲目的进行食补,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将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使以后的治疗更为复杂。

上一篇:10款韩国动人新娘盘发

下一篇:怀孕40天可以做无痛人流手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