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护肤宜选五类食物--健康资讯-
更新时间:2024-04-27 22:43:57

①冬季护肤宜选五类食物--健康资讯-

  资料图片

  新华网天津11月23日专电(记者周润健)进入冬季后,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皮肤会因汗腺、皮肤腺分泌的减少和失去较多的水分而变紧发干。因此冬天的护肤显得极为重要。养生专家表示,除了使用各种护肤产品外,合理饮食其实是最经济和实惠的,花钱不多又能解决问题。

  养生专家表示,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起到护肤作用,冬季护肤宜选五类食物。

  一是宜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韭菜、油菜、菠菜、萝卜、南瓜及动物肝脏、虾、蛋黄等。这些食物具有润泽皮肤的功效,可以防止皮肤干涩、粗糙和出现皱纹。

  二是宜食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动物的肝肾、花生、豆类等。这些食物可平展皱纹,防止脂溢性皮炎、酒渣鼻等皮肤病的发生。

  三是宜食富含尼克酸较多的食物,比如瘦肉、鸡蛋、豆类、花生及小白菜、油菜、苋菜等绿叶菜。在日常饮食中,充足的尼克酸供应,可以有效预防癞皮病。

  四是宜食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枣、山楂、橘子、橙子等。饮食中,充足的维生素C的供应,可以有效防止皮肤发生的血性紫癜。

  五是宜食动物脂肪。吃适量的动物脂肪,既有利于供给人体热量,也可使皮肤保持正常的光泽,并且富有弹性。

②冬季如何护理嘴唇 8个方法告别干裂唇

  冬季天气寒冷,在我国北方,十月初就已经换上保暖的冬装了,天气寒冷加上室内暖气温度较高,导致很多女性唇部起皮,非常难看,如果护理不好,很容易导致唇部破裂出血,那么如何在冬季进行唇部护理呢?

  1、白开水保养

  不要小看这白开水哦,它能及时给你嘴唇增添湿润。你是不是会经常感觉口干了的时候,也是嘴唇变燥的时候,这时候表示你缺水严重哦,要补水了,所以不要等到嘴唇发出缺水信号,你才去喝水,平时保持充足的水份,你的嘴唇也会长得很粉嫩哟。

  2、早晨补充维生素B2及水果

  嘴唇是由非常薄的皮肤黏膜所构成,双唇的暗淡以及干裂与肠胃技能差有很大的关系。身体毒素沉积在体内,嘴唇就会给反映给我们。平时积极摄取蔬菜、鸡蛋、肝脏等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3、蜂蜜保养

  用蜂蜜养护,蜂蜜不但好喝,对唇部皮肤也有好处,具有嫩肤保湿的功效,当冬季唇部干燥起皮时刻用适量蜂蜜涂抹至嘴唇大概10分钟左右,然后清洗,经常使用可保持唇部水润。

  4、绵白糖保养

  白糖每家都会有,方法也超级简单,先用热毛巾温敷嘴唇一会,然后用干棉签沾白糖在嘴唇上擦,保持直到糖融化。记得一定用绵白糖,如果颗粒太大,嘴唇会痛哦。

  5、做好唇部保湿和按摩

  嘴唇干裂暗沉的情况下,涂了润唇膏也毫无效果。洗完澡用热毛巾湿敷3分钟,在涂上唇膏,用无名指,以嘴唇中央为固定点两侧推开,来回5次促进血液循环。

  6、按摩保养

  对唇部定期按摩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可用手指从嘴唇中部向两侧嘴角轻揉,让肌肤又被拉长的感觉,这样做可以减少横向唇纹,也可用手指轻揉上唇和下唇,捏的时候一根手指将唇部按住,另一根手指轻揉即可。

  7、凡士林保养

  还是用热毛巾热敷嘴唇三分钟左右,涂上凡士林,剪一块比嘴辰略大的保鲜膜盖在嘴唇上,五分钟后洗去凡士林,最后涂上润唇膏,能有效去除角质。

  8、嘴唇瑜伽

  经常活动活动嘴唇,有助于血液循环。经常嘟嘟嘴,或者大口吸气让嘴巴鼓起来,再用夸张的嘴型发出ABCDE的音,循环做5次,促进唇部代谢。

③冬季药膳滋补要注意哪些

  黄芪炖鸡、菠萝鸡片、鹿头汤、冰糖莲子近几年,许多酒家餐馆在原有特色菜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不少药膳系列菜肴,而很多消费者也把这些具有保健功效的药膳作为进补的首选。但是,专家提醒,既然是药入膳食,就不宜随便吃,特别是长期食用,不但不能保健养生,还可能不利身体健康。

  专家表示,一些餐馆乱用一些稀奇的原料做药膳以哗众取宠,其实在常用的近5000种中草药药材中,根据国家卫生部确定的药食两用原料共有79种。而现在市场上和人们自己购买使用的远不止这些,且不少餐馆里药膳品种配方也不符合中医药理论。事实上,一种药膳不可能适合所有的人。

  就拿黄芪炖鸡、菠萝鸡片、冰糖莲子、鹿头汤这四道常见的药膳来说,吃的讲究就很大。黄芪炖鸡春季食用,菠萝鸡片是夏季佳肴,鹿头汤冬天喝最好,冰糖莲子秋季食最佳。不论时节,这四道菜的作用也很不同。菠萝鸡片、冰糖莲子适于阴阳平和健康的人食用,黄芪炖鸡则是增强免疫力的药膳,鹿头汤适于阳虚怕冷者,而阴虚火旺者则切忌食用。

  另外,对于越是值钱、贵重的药物和食物就越有滋补作用的说法,专业教授徐霖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药膳的最大特点就是根据中医理论的指导来制作的,不仅可以做补汤,还可以制成糕点、面食,粥品、茶饮和糖果等。人们在选择药膳之前,要对中药药材的温热寒凉四性,辛甘酸苦咸五味及其作用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如果人们对药材的药性不了解,选择不当,不但无法达到进补强身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弄巧成拙。同时,还应该注意药物与药物、药物与食物、食物与食物之间的配伍禁忌。

  中国中医药大学教授安邦煜认为,药物是去病救疾的,见效快,重在治病 药膳多用以养身防病,见效慢,重在养与防。食物疗法不能代替药物疗法,但是药膳在保健、养生、康复中却有很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慢性病、老年病,部分妇、儿疾病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得到保养调理与治疗。

上一篇:冬季肌肤全方位的保湿方法

下一篇:女人冬季洗澡千万别洗出疾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