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2:26

1,被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

  “初生牛犊不怕虎”,用这句话来形容刚学会走路的宝宝可谓万分贴切。这个阶段的宝宝能跑能动,比较调皮,所以在所难免地会磕磕碰碰,一不小心还会被开水烫到。那么,宝宝被开水烫伤后该怎么处理呢?小编今天教大家5个口诀,方便大家记忆。

  烫伤处理的5个口诀

  1、冲:“冲”是指烧烫伤后立即脱离热源,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降低伤面温度,减轻高温进一步渗透所造成的组织损伤加重。

  2、脱:“脱”是很多人都易忽视的。如果是被开水烫伤,衣服上仍然有较高的水温,不脱去衣服,相当于没有脱离热源,仍然会加重伤情。所以边冲边脱是正确的处理方法。

  3、泡:“泡”是指脱下衣服后要继续把伤口泡在冷水中。泡冷水可持续降温,避免起泡或加重病情。如果出现小水泡,注意不要弄破,由医生处理。

  4、包:“包”就是包裹伤面,送医院之前一定要包裹伤面,例如裹上一块干净的毛巾也可,切忌滥涂抹“药膏”。

  5、送:最后这个“送”就是指送医就诊,寻求医生的救助。

  孩子烫伤后,家长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切勿自乱阵脚。烫伤出现后一定要及时处理,否则,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2,开水烫伤后怎么处理

  一旦发生开水烫伤之后,应该及时的脱离烫伤源,同时,烫伤处迅速进行冷水的持续冲洗或者浸泡。

  如果仅仅是皮肤红斑,并不需要特殊处理,注意避免二次损伤,表面可以涂抹烧伤膏。

  如果烫伤处发生水疱,比较小的水疱不需要挑破,比较大泡或者水疱已经破溃,则需要注意保持创面的清洁,可以在严密消毒的情况下进行包扎,定期换药,同时酌情使用抗菌素治疗。

  如果创伤面积比较大,或者是婴幼儿烫伤,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烧伤外科就诊,进行专业的治疗。

3,嘴巴烫伤后怎么处理

  嘴巴不小心被烫伤后,通常可以使用以下几种处理方法:

  1、凉水冲洗:第一时间可以用凉水冲洗嘴巴,或者口含冰块。可以迅速降低热量对创面进一步地损伤,还可以减少渗出,减轻疼痛;

  2、服用流质饮食:通常在冷疗半小时后,可以口服牛奶、豆浆等流质饮食,防止比较硬的食物再一次损伤口腔黏膜。如果是出现消化道的损伤,同样需要吃流质饮食,防止消化道黏膜再次被损伤;

  3、口服康复新液:口服康复新液可以起到一定的抗感染作用,防止感染加深。口腔黏膜在1周左右,即可自行修复,所以无需再用其他药物;

  4、医院就诊:在此期间还要注意是否伴有呼吸困难的情况。如果伴有呼吸道烧伤,早期可能会出现呼吸道肿胀,有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此时需要去医院就诊,防止呼吸道梗阻,引起窒息。

上一篇:荨麻疹艾灸哪个部位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能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