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快乐的生活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0:37

①老人快乐的生活 胜过吃百种补药

  日前,我在黄河岸边的桃花渡,意外地见到了老友李兄。只见他身着素色的麻布短衫,头戴一顶白草帽,手提一只乡间的竹篮子和农人喝水的茶罐子,携孙子一起在悠闲地散步。我愕然。他坦然一笑对我说:“老来乐活,胜似吃药啊!”

  过“乐活”日子?我先疑窦了一下。李兄言于我说:“回归自然,崇尚绿色,节能环保,是乐活生活的内涵。你何不乐活一下呢?”李兄的话使我疑云顿开。 “乐活”,是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的大背景下,被人们崇尚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出现了以此为生活态度的“乐活”族。他们打出的口号有:“绝对有机,绝对乐活”;“杜绝高盐、高油、高糖食品,坚持有机、天然和无污染的生态食品”。他们在精神层面上提出了“乐观向上,独立自信及亲和无间”。不少人为追求这种生活方式,在节假日,打上简易的行装,蹬上脚踏车,到乡间水廓去小住。他们在绿色的天地里,住的是茅草屋和窑洞,照明用的是白蜡烛,吃的是农家种的新鲜蔬菜和石磨上磨出的混合粉,喝的是真正的农夫山泉。还有的人屋内拒绝电器,享受自然的赐予,撤掉手机和电脑,重用手写的书信与外界沟通等。这种乐活生活,的确让乐活族在有选择的空间里,实现了自己心中的理念,体验了回归自然的惬意,为节能环保作了一次身体力行的践诺。

  这种乐活生活,在国外被称作“绿色生活”方式。但在时下,要真正过这样的“乐活”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对于我们老年朋友来讲,过一段乐活日子,还是能办到的。因为老年人已没了为生活奔忙的焦虑,也没了为名利奔波的压力,有了充裕的自我支配的时间,有了与红灯绿酒渐行渐远的距离。那么,稍作一下策划,带上老伴携着孙子,就可回到故乡或另选一处绿色的伊甸园,去痛快地乐活一阵子。少则旬日,多则月余,在自己的绿色王国里,享受一下无车马之喧的宁静,无粉尘之扰的清新,源于自然的食品,舒适可体的布衣,鸟语花香的和谐,闲吟诗书的优雅,西窗剪烛的幽情和抱石而眠的超脱。这样的生活,回馈给自己的不仅是无机节能环保的绿色享受,更是人生进入晚境时,回归自然的散淡,养怡身心的快乐。难怪我的老友说:老来乐活,胜似吃药!

②藤冈靛清野菜名为杂志拍摄画报 采访公开结婚观和《快乐婚礼》看点

  藤冈靛DeanFujioka和清野菜名最近一起接受了ELLE Marraige杂志拍摄及专访,谈及了两人的结婚观和一起搭档演出的网剧《快乐婚礼》的看点。

  藤冈靛采访中说:饰演的北斗最开始相当复杂,两个人难以想象的结了婚,而结婚后二个人的关系产生了何种变化都是本剧看点。

  对于相亲的看法清野菜名也谈到自己的奶奶其实是爷爷在前妻过世之后因为相亲而结婚的,而且和爷爷也属于亲属关系。藤冈靛则说自己的亲戚里并没有这样关系的人,不过他觉得这样代代相传也不错。

  粉丝评论:“主任的的美颜盛世,NANA酱还是短发好看啊。”

③幸福老人的“快乐大餐”

  ·第一道菜

  主料,不拘数目、不拘种类、不拘年代。

  配料。

  书籍凝聚着各个年龄层的精神感悟和学识积累,读书和思考是预防帕金森症的有效手段。当我们的目光从每一行字上掠过的时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悟,不妨写下来。戴上老花镜,品一杯香茗,悠闲自在地回味自己的笔记,体验属于自己的独特感觉。

  ·第二道菜

  主料、草、鱼,或书法、绘画。

  配料。

  作为主料的花、草、鱼,能够让我们每天的精神得到放松。爱好是生活中的柔顺剂,让我们的每一刻都变得有滋味。

  ·第三道菜

  主料,例如太极拳、慢跑、游泳、舞剑操。

  配料。

  常进行锻炼的老人,在病魔面前会显得格外镇静,这是因为体育锻炼重塑了我们的精神面貌。要选择较为宽松和舒适的运动服饰,配合运动的物品,如宝剑、泳衣等,也要尽可能选择制作精良的。

  ·第四道菜

  主料、观光。配料。

  我们不曾去过希腊的神庙,不曾游览过泰国的佛塔,不曾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下合影留念。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风景,我们不曾去过。当我们年纪大了,发现世界变小了,我们能够到达的地方,已经很有限,但是不要放弃我们看这个世界的权利。其实对我们来说,还有什么比牵着老伴的手一起去旅游更温馨的呢?

  ·第五道菜

  主料、充足的休息,高质量的睡眠。

  配料。

  睡眠因人而异,并不以时间的长短来判定。如果您习惯于在晚上10时入睡,不妨固定下来,并不是说不做梦就是高质量的睡眠状态,而是当我们起来之后,没有疲劳感、眩晕感,精力充沛就算满意了。您可以布置一个舒适的私人空间,床单、被罩、窗帘等物都要浅淡颜色的。柔和的色彩有助于我们顺利入睡。

  ·第六道菜

  主料。配料。

  他可能是和您吵嘴最多的人,也可能是让您操心、生气的人。可是您不能不承认,这个人也是最爱您、您最爱的人。一起从黑发走到白发,爱情早已变成一种不能舍弃的依恋了。

  相依的日子里,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一起面对。记住,言语只是行动的补充。

  ·第七道菜

  主料。配料。

  家庭能带给我们欢乐,让我们好好享受亲情,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把烦恼抛在脑后吧。不要逢年过节才来一次家庭聚会,可以安排在周末让孩子们来家“蹭饭”。别让自己冷落了自己,打几个电话告诉孩子:“我需要你们!”

  ·第八道菜

  主料。配料。

  朋友是一个很奇妙的概念。当我们不再年轻时,友情却更为纯粹。下棋的棋友、钓鱼的钓友、跳舞的舞友,他们带给我们的除了不再孤单外,更多的是真诚的关心。和老友相处,可以分享快乐,分担困难,年龄让我们更懂得谦让和宽容。

  ·第九道菜

  主料。配料。

  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虽然上了年纪,但仍可以大胆地接受新事物、新观念,选择一些身体条件允许的活动。老年模特队让我们也可以走在时尚的T型台上;进入网络世界可以了解未知的一切。对于我们这些年龄较大的人来说,吸收和学习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只要好学上进,尝试中总会有所收获。

  ·第十道菜

  成分、豁达的胸怀、开朗的人生观。

  平静的心态是您能够斟满这杯酒的前提,豁达的胸怀是您品味这杯酒的条件,开朗的人生观是您拥有这杯酒的关键。不要大喜大悲,只有当您平静地对待人生中的起伏跌宕时,才能让好心情环绕着您。

  饮用方法,只要您知足常乐,您的酒杯就会永远溢满,最好与您的家人、朋友一同分享。

④做个快乐的老年人

  不需为着年轻时的理想而奔波;亦没有了中年时期养家糊口的压力。来当个快乐的老年人吧,一起向快乐看齐!

  快乐在于有所作为人在各年龄阶段的快乐是不一样的。老年人快乐是指健康,经济有安全感,被社会接受,不感到寂寞,觉得自己还有用,有信仰,感到满足。

  有研究指出,人们在玩笑和娱乐中也有快乐感,朋友的聚会或家人的团聚可以得到快乐以调剂生活。其实真正的快乐是在人从事有建设性、有意义的活动中取得成绩增强了信心,获得了自我满足时产生的。

  人的情绪和社会相联。一个人参加了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了某些贡献,他就会获得满足、荣誉感,感到生活充实,就会有积极、振奋的精神。如果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和个人的需要,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个人的需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一般来说,青年人重理想,中年人重事业,老年人重社会的尊重,即社会和家人对他的一生成就的承认。因此,老人要得到真正的快乐,就要参与社会或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活动。

  快乐靠自己

  老人要快乐,就要调整自己的认识与态度。快乐的老人善于适应困境,能在黑暗中寻求光明。北京通县一位快乐长寿的老人,他曾遭火灾,财产被烧光,他幽默地说:财产能去,也能来。广西有一位心胸开朗的老人,曾因全部财产被盗,一夜之间变成无家可归的人。她说:有人就有财。并唱山歌来安慰自己。这些乐观的人共同特点,就是想得开,对生活充满信心。

  老年人要使自己快乐,必须心胸开阔,以现实的眼光看待一切。不封闭自己,正确评价自己,能自知、自信、知足。顺应自然,自己能力达不到的事不去强求。

  快乐有招

  1、排除不良情绪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心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感到孤独、寂寞、空虚、失落、忧心忡忡、焦虑不安等等,这些都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可采取以下方法排除:

  疏导法

  把闷在心里的忧虑或者想不通的心思倾诉给别人。因为一个人自我解脱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他人的帮助,或许别人仅仅几句鼓励的话就够了。要在消极情绪刚萌芽的时候,就主动、及时地寻求帮助,不要等消极情绪几乎要压倒自己的时候才去求助。

  自我激励法

  找一个自己羡慕的榜样,或者想想自己有过的成功,来鼓励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找出自己成功的事例,肯定自己的成绩,就可兴奋、振作,不被烦恼所困扰。向心中的模范或榜样人物学习,日子就会过得有意义,愿望也会逐渐实现。

  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2、牢牢把握现在

  老年人不要懊恼过去,也不要担忧未来,要牢牢把握现在,享受人生。日本井上胜也等人研究了老年人生死观后,得出一个结论--为今天而生。这就是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准则。

  过好每个今天,才能使生命更有朝气,更有力量,更有成果,更幸福,更安全,更快乐。

上一篇:现代男人压力大远离快乐

下一篇:月经前体温多少度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