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药多久能入睡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7:02

一)吃安眠药多久能入睡

  临床上有很多安眠药可以选择。安眠药的品种不一样,起效的时间也不一样,每个人对安眠药的反应性、敏感性不同也会影响到起效时间。临床上有两大类安眠药可以选择,一种是苯二氮卓类,另一种是非苯二氮卓类。苯二氮卓类是比较经典的安眠药,常用的有舒乐安定、佳静安定、氯硝安定、地西泮等,有明显的镇静催眠作用,一般睡前半小时左右服用就可以起效,即药物的起效时间是半小时左右,基本能够保持6-8小时的睡眠时间。第二类是比较新型的非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物,这类药物起效较快,一般5-10min就能够起效入睡,所以服这类安眠药一定要注意床旁服药,即全部都洗漱完后准备上床睡觉在服用这些药物,否则吃完药后再去洗手时可能药物已经开始起效。

二)大量吃安眠药的副作用

  安眠药是起到镇静安眠的作用,小剂量的时候就能够起到抑制人的意识状态的作用,如果大量吃安眠药,就属于自杀的行为。大量吃安眠药会导致昏睡,甚至昏迷,另外安眠药过量的时候会引起中毒的表现,会抑制呼吸,呼吸中枢抑制住了之后人就不喘气了,就会引发人的死亡,所以安眠药不能大量吃。为了避免安眠药的副作用,应该是隔三差五的小剂量服用,而且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安眠药成瘾性强,对人的认知功能有抑制的作用,长期吃会导致认知功能下降,所以建议间断服用非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安眠药。

三)酒石酸唑吡坦是安眠药吗

  酒石酸唑吡坦是目前常用的一种非苯二氮卓类的新型安眠药,本质上是与苯二氮卓类有关的咪唑吡啶类催眠药物,具有抗焦虑、镇静、催眠、抗惊厥、肌肉松弛和引起遗忘的药理作用。这种药物相对比较安全,不容易引起过度镇静和呼吸抑制,而且起效较快,服用后半小时左右就能快速导入睡眠。

  药物的副作用也相对较少,和苯二氮卓类的旧安眠药相比,它不容易引起成瘾和依赖,第二天导致宿醉效应的几率也较小,没有明显的头晕、乏力感。但患者有时也会出现副作用,主要表现在神经和精神系统,有时会出现嗜睡、头痛、头昏、失眠症加剧、顺行性遗忘或者幻觉、兴奋、噩梦等,偶尔也会有胃肠道反应,导致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

四)阿戈美拉汀片是安眠药吗

  阿戈美拉汀片不是安眠药,它属于精神兴奋剂,是抗抑郁药物,阿戈美拉汀片是褪黑素受体激动剂和5-羟色胺2C受体拮抗剂。动物研究结果显示,阿戈美拉汀片能够校正昼夜节律紊乱,使节律得以重建。阿戈美拉汀片在多种抑郁症动物模型中,显示出抗抑郁的作用。

  临床实践证实阿戈美拉汀片具有良好的抗抑郁效果,而且起效较快、疗效稳定,适用于中度、重度抑郁症患者,能够有效缓解抑郁心境及伴随的焦虑、紧张和躯体症状,对抑郁以及伴随的焦虑症状均有较好的疗效。需要注意,乙肝患者、丙肝患者、肝功能损伤者,或者转氨酶升高超过正常上限者禁用。此药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需遵医嘱用药。

五)老人更要慎用安眠药

  老年人失眠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自身内分泌系统及中枢神经功能的变化;二是某些躯体疾病引起,如老年性皮肤瘙痒、关节疼痛的影响;三是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心情忧郁,扰乱大脑皮层平衡调节功能所致。对于顽固性老年失眠症患者,适当给予镇静安眠药以改善失眠状况是可以的,但要特别注意避免由此引发成瘾依赖行为,导致用药剂量越来越大,造成蓄积中毒。如果骤然停药,还会引起头晕、恶心、肌肉震颤和失眠加重。更为严重的是,患有睡眠性呼吸暂停症者约占老年人群的1/4,而安眠药可延长呼吸暂停的时间,以致发生猝死。安眠药对老年人的另一种副作用是导致肝肾功能损害,经常使用可诱发黄疸、浮肿甚至肝肾功能衰竭。对于老年人而言,其肝肾等重要代谢器官功能已较青壮年明显衰退,经常服用安眠药,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老年人要慎用镇静安眠药。建议有失眠现象的老年人,首先从调整生活方式着手,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第二是要多参与社会活动,多与儿女邻居交流,排解寂寞和失落感,保持心情舒畅;第三要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如太极拳、八段锦、慢跑等;第四可采取饮食促进疗法,如睡前饮用一杯牛奶,每晚吃一个苹果,都可起一定的催眠作用;第五是入睡前不宜喝茶、饮咖啡,也不宜搓麻将、下象棋,避免大脑皮层过度紧张兴奋,增加入睡难度。此外,青光眼患者要禁用安定。肺气肿患者不宜使用安眠药。还需注意的是,使用安眠药应几种药交替使用,避免固定使用一种药而剂量越来越大。中国网

上一篇:安眠药是不是不能用?

下一篇:湿疹和荨麻疹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