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4:29:55

(一)中药鸡血藤的功效与作用

  鸡血藤是一味传统的活血化瘀中药,相应的药用历史已经非常久远,属于豆科灌木三叶鸡血藤以及山鸡血藤的藤茎,前者主要是产于广西,后者主要产于江西、福建、云南、四川等地,生用或者熬膏都可以使用。

  主要的功效是具有行血、补血、舒筋、活络等作用。临床具体应用,鸡血藤苦甘、性偏温,既能活血,也能补血,并且具有舒筋活络的功效,经常用于月经不调、经血不畅、痛经、血虚经闭以及关节酸痛、手足麻木、肢体瘫痪、风湿痹痛等证。无论是血虚、血瘀,或者血虚兼有血瘀证的时候都可以使用,经常与四物汤配伍,治疗妇女的经脉不匀。配伍杜仲、桑寄生、羌活等祛风湿、补肝肾的药物,可以治疗腰膝酸软、麻木、瘫痪以及风湿痹痛、关节活动不利等证。

  现代的药理研究发现,鸡血藤提取物里的总黄酮,所含的化学成分具有很多种药理活性,具有抗凝、抗肿瘤、抗病毒、抗氧化等多种作用,应注意阴虚火亢者慎用。

(二)鸡血藤的功效

  1、活血舒筋,治疗头晕,抗癌。鸡血藤具有活血舒筋,治疗头晕,抗癌的功效,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有很强的降血压和扩张血管的作用。

  2、同时,对于关节炎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它对于女性,还有一个补血造血调经的作用。另外,它对于抗癌,抑制心脏和降低血压也有一定的作用。

(三)鸡血藤的功效有哪些

  中药鸡血藤的功效可以补血、活血、通络,临床上可以通过鸡血藤来改善的人体的相关疾病和症状,特别是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调月经紊乱,效果都是不错的,很适合女性应用。鸡血藤可以治疗风湿方向的疾病,特别是关节炎的急性期出现关节红、肿、热、痛这些相关的症状。也可以通过该药来治疗老年人出现的血管硬化、腰背神经痛,效果也很明显。对于女性的白带、闭经这些也可以进行治疗。经过医生的搭配,可以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其他的慢性疾病,临床上对于鸡血藤的应用,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进行。

上一篇:休克怎么办

下一篇:中医教你轻松祛“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