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治好了还会传染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4:41

(一)肺结核治好了还会传染吗

  肺结核治好后是没有传染性的,有传染性的肺结核是指痰菌阳性的患者,例如空洞型肺结核、浸润型肺结核。如果患者痰菌阳性,要进行适当的隔离,特殊要与免疫功能低下者、老年人、儿童进行隔离。肺结核确诊后,为减少传染性,需要进行积极的抗结核治疗,常用的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链霉素等。除抗结核药物治疗外,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适当加强营养,提高患者自身的机体免疫力。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受凉,避免出现其它致病微生物的感染,而加重肺结核的症状。

(二)肺结核治好了和正常人一样吗

  肺结核治好后是否和正常人一样与具体病情有关,具体情况如下:

  1、和正常人一样:有些轻度的肺结核经过规范的抗结核治疗,病人的病情可以达到痊愈,肺部仅仅遗留有少许的纤维条索状病灶,甚至不遗留明显的病灶,对肺功能也没有明显的影响,病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留有后遗症:肺结核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遗留有显著的后遗症,比如可能会遗留有明显的支气管扩张、毁损肺等,即使已经治愈,也会显著的影响到肺功能,导致病人出现慢性的活动后胸闷,甚至可以引起肺心病等并发症,因此重症的肺结核即使治好,也可能不会像正常人一样。主张早期给予肺结核的规范治疗,以减少上述后遗症。

(三)肺结核治好了会复发吗

  肺结核如果经过正规的治疗以后,病灶大多数以纤维钙化灶的形式愈合,但是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或者再次接触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时,以前治愈的肺结核还有可能再次复发。

  肺结核的具体复发率目前临床没有详细的统计,但是肺结核的复发主要与以下几个影响因素有关:

  1、机体抵抗力降低。

  2、目前服用其他药物或其他疾病,削弱机体的抵抗力。

  3、最主要的就是没有经过正规的治疗或者疗程不够,结核杆菌没有完全被杀死,所以结核的复发与患者自身的原因也有很大关系。在该病治疗好以后,还应该进行适当的预防,特别是在平时要预防感冒,避免流感、百日咳等肺部疾病,因为这些肺部疾病更容易引发结核病灶的进展。除此之外,还应在饮食上适当的增加营养,多进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含钙高的食物,以增强抵抗力。在疾病恢复期,最好到结核防治专科医院进行复查,比如拍胸片等,以排除肺结核的复发。

上一篇:无痛人流后多久可以出门

下一篇:非洛地平缓释片属于哪类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