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不应该是灵魂的指挥棒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8:37

一.快乐不应该是灵魂的指挥棒

  记者:人有三种学习途径,直接向别人学习,间接向别人(如书本)学习,向自己学习。这第三种方法也就是您在“苦恼:生长智慧的时刻”一节里,所提倡的自我反思。但中国已处在全球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中,现在青年们更崇尚的是到电脑网络上去获取信息,到中西方人文着作中去汲取人生营养。您强调“反躬自问”,能得到他们的响应吗?

  邵道生:确实,人们都愿意从外界从他人那里,得到学到更多的信息和经验。但世界上既然连两片相同的叶子都没有,每个人要想真正学习别人也并非易事。比如说青年们都很羡慕比尔·盖茨,但光模仿不反思自身,是学不到他的精髓的。因此,在不排除前两种学习方法的同时,我推崇自我反思,因为反思能使人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情境去分析症结,寻找良策。真正走在前面的人,肯定是懂得不断总结自己经验教训的人。

  记者:人的基本生存动机就是趋乐避苦,所以人的一切活动在广义上说都是在追求快乐,而且现在的社会环境也给人追求快乐带来许多便利条件。简言之,与过去相比,现在可以说就是一个追求快乐的时代,只要自个儿愿意。而您所说的“快乐:不应该是灵魂的指挥棒”又是一种什么含义?

  邵道生:我认为如果将快乐作为支配人行为的唯一原动力,即作为唯一的人生原则、信条,那就偏颇了。因为人生于社会,既有权利,也有责任和义务。比如去服兵役,这肯定不是件只有快乐的,可是作为一个公民、一个适龄青年,就有必要去尽公民的义务。如果他信奉快乐原则,拒绝和逃避,就与社会的原则相违背而会遭到谴责。如弗洛姆所说:“真正的快乐在于精神安宁、无所畏惧,而这样的境界只有那些深谋远虑者才能达到,因为他能为了获得永久安宁的满足而放弃一时的喜悦。”因此,一个人如果只将追求快乐作为他的生活目的,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被这种快乐所吞没。

  记者:在一次采访中,曾有一个大学生对我说,“我一有烦恼时,就想摔东西,甚至想到街上去砸商店。当然,我也知道这样做的结果,所以用理智管住了自己。但我想知道,什么是更好的宣泄方式。”其实,现代人都有生存压力和烦恼,您认为应该怎样宣泄呢?

  邵道生:宣泄,就是指人将压抑于潜意识中的欲望或冲动,通过语言或行为释放于外这样一个过程。宣泄,有积极宣泄与消极宣泄之分。不看对象,不分场合的宣泄,常常会使事情与愿望更远。所以首先要对自己原有的愿望进行客观审视,如果它过高不切实际,就要降低自己的期望值。其二,将眼界放远。站得高,看得就远。第三,不要因自己遭受了不幸而不停地进行自我折磨。第四,努力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这是最佳的宣泄方式。

  记者:现在,在一些青年中,更热衷于谈论权利,自我存在的价值等,对于权利的伴物——责任,反而谈得不是很多。因此,不仅一些玩忽职守的恶性事故首先就是不尽责任的后果,而且即使是知晓责任分量的人,也常在个人利益与责任的天平上,倾向前者而忽略后者。所以我认为,责任

  的分量不仅如您所说是“积极热情主动之源”,而且还应更重?

  邵道生:责任,是一种道德认识,也是一种行为实践。具体地说就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所属的群体、所生活的社会应承担任务、应尽义务的自觉态度。英国学者史密斯说:“接受责任的能力是衡量人的标准。”当一个社会的所有成员能积极地处理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这个社会就能高效率地运转;当一个人能正确地处理索取和贡献的关系时,这个人就能健康地发展,而协调其间关系的就是人的责任。从这一点上说,我们是应该把责任看得更重一些的。

二.快乐的人是不是更健康呢?

  大多数人都在苦苦追寻两样东西快乐和健康。(物质生活当然也在其列,不过想得到它要容易得多)。长期以来,我们认为快乐和健康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目标。我们知道,如果不健康,我们极有可能就会不快乐,但是我们也清楚,即使我们不经受病痛的煎熬,同样可能不快乐。

  但从金钱的角度来看,调查结果显示,金钱确实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但是有一定限度。那些苦苦挣扎于下层社会的人,一旦加入到中产阶级的行列,就会有一种满足感。但是那些成长于中产阶级家庭的人,即便跻身到中产阶级的行列,也不会体会到的同样的满足感。对于这些中产阶级而言,即使突然有一天跻身于上层社会或者可以享受到奢侈豪华的生活,他们也不会感受到这种激增的幸福感。那句俗语也许真的很正确:钱越多,问题越多。根据对第三世界的贫民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尽管他们不富有,但事实上,他们往往和那些衣食无忧甚至富有的人一样幸福快乐。而且把幸福单纯定位为物质上的追求,其实不是一个明智的长期策略。您想必也见识过股价暴跌时,交易室里那些沮丧的面孔。

三.宝贝妈妈产后如何恢复健康快乐心情

  名医好药网提示:很多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发现自己的身体和心情都变得很糟糕,再加上要照顾孩子,晚上孩子又会吵闹、哭泣,不仅整个人越来越憔悴,而且心情也越来越烦躁,甚至导致和丈夫的关系也开始紧张了。生完宝贝后,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产后恢复,变回那个自信、健康有快乐的你。

  经常做运动

  每个人每天都应该做一定量的运动,否则身体机能会容易衰老。你可以选择慢跑、游泳、快走、爬楼梯,都是一些比较常做的运动,每次运动的时间至少要保持在30分钟以上,每周运动3~4次。在运动前后都要各做10分钟的身体伸展操,松弛肌肉以避免运动伤害,也不会导致肌肉线条过于粗壮。如果你比较懒不想出去,也可以选择学习瑜伽,是很多现代都市人热爱的运动,不过最好能够有专门的老师指导,否则事倍功半。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腿操,以单腿站立,另外一条腿贴在墙上,两腿成90度角,每次坚持15~20分钟,能够是你的腿部更结实,或者是平躺在软硬适中的软垫上,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双腿慢慢并拢向上成30度角,保持5秒钟后放下放下,每天练习10次,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端正坐姿及站姿

  一个人如果长久保持一种姿势,会感到肌肉酸痛,长时间呆在办公室坐着,或者是站在专柜前的销售人员,因为不经常起身活动,在臀部腰部积聚赘肉,感到僵硬,对肩膀、脊椎、手臂等部位都不好。所以至少每隔一个小时要活动一次,拍拍臀部及大腿,伸伸脚,抬抬手,即使很简单也有用,注意不要长时间翘著二郎腿,或者也可以在座椅背后加个靠垫,这样比较舒适。

  养成良好的饮食

  妈妈们在生完孩子后要坐月子,就有很多东西都不能吃,包括一些油炸食品、蛋糕、肥肉等属于高热量及高脂肪的食物。还有一些腌渍类或太咸的食物,会使得下半身水肿,建议吃绿豆、薏仁、冬瓜、山药等。吃的方式最好是每口食物至少咀嚼10~20下再吞下,可以有饱腹感,也就减少了进食量。妈妈们一定要坚持均衡饮食和重质不重量的饮食原则。

  坚持肌肤保养

  都说女人生完孩子后就会变丑,这也是使得妈妈们烦恼的地方。世界上没有不爱美的女人,谁会愿意看到自己的水桶腰,妊娠纹呢?因此要开始注意保持好肌肤的柔润光泽,除了做运动,还要使用护肤品护肤品进行全身的保养,经常按摩使肌肤更加细腻、白皙。看着自己每天的变化,心情也会更好。

上一篇:恶性甲状腺结节的症状

下一篇:哮喘的前兆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