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会影响帕金森病植入脑起搏器的手术效果?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5:15

(一)哪些因素会影响帕金森病植入脑起搏器的手术效果?

  帕金森病发展到一定时期,药物效果不佳,需要考虑脑起搏器的手术治疗,有效控制症状,让患者能够自理生活,过较好的生活。但是手术费用并不是一点点,很多家庭不敢尝试给患者做,就是害怕手术效果不好,他们在观望也在了解,有些患者及家属也可能看到了一些手术效果不好患者,而不敢做手术的,那么为什么这些患者会手术效果不好?经过认真分析这些手术效果不好的病例,发现以下因素可以影响帕金森病植入脑起搏器的手术效果。

  1、帕金森病的确诊

  脑起搏器的手术治疗对原发性帕金森病有效果,对继发性帕金森病及帕金森叠加综合征效果不理想,一般也是不建议做的,所以术前对帕金森病的确诊很重要。

  2、术前的检查

  帕金森病患者多是些中老年人,做手术的年龄大多在50~75岁之间,很多也长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甚至有的伴有精神症状,因此,术前需要详细查体,精神测评,评估是否能手术以及手术预后效果。

  3、合适的手术时机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及家属可能知道帕金森病有手术治疗,有些可能认为手术治疗是病情发展严重的时候再考虑,其实不是这样,手术有一定的时机,也叫作“窗口期”,即药物“蜜月期”过后,服药起效慢,有效时间短,症状改善效果不佳,或已经出现症状波动,这个时候就该考虑手术治疗,而非等到病情严重时,因为患者年龄增长,体质也可能变差,甚至可能会失去手术的机会。所以,错过手术时机效果可能不佳。

  4、准确的电极植入

  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包括肢体颤抖、僵硬、运动迟缓及姿势步态异常,每个患者的病情轻重程度不同,有些患者可能震颤明显,有些患者则是僵硬或是运动迟缓症状明显。所以,手术靶点也会有差异,适合患者病情特点的靶点找到之后,电极的准确植入也非常关键。这些都可影响术后效果。建议患者们考虑好手术后,选择三甲大医院,手术室及检查、手术仪器先进,最重要的是手术经验丰富的帕金森病诊疗专家及其医生团队,如此在这一环节上,可减少对手术效果的影响。

  5、术后程控

  术后程控也是一个影响术后效果非常重要的环节,程控是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症状而调节参数的,包括电压、频率、脉宽等数值,不断的调整,达到一个合适的控制状态,经验丰富的程控师可短时间内掌握患者的病情特点,而给予调整。

  6、术后药物调整

  有很多患者认为做完手术就不用吃药了,其实术后不吃药的患者是极少数,基本上患者术后都要吃药,术后合理用药,可增强治疗效果,但是可以减少术前的服药量。手术不能替代药物,而是与抗帕金森病药物协同作用,提高疗效.

(二)帕金森病植入脑起搏器的有效期

  脑起搏器的植入,即是指脑深部电极的植入,它是一种永久性的植入,而并不是植入进去后几天就拔出来,它是终生都与患者在一起。从研究的角度来讲,脑深部电极植入的有效期是终生的,从植入那一刻,从开机开始,它就会一直产生效果。很多病人在刚开机的时候,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如刚开机抖动的手马上就不抖,拿不到的东西很快就能拿到,抬不动的腿很快就能抬动起来走路,即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效果会有些下降,症状会出现反复,但不需要惊慌,可通过调整电极的参数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曾经我们对晚期帕金森病有过调查,发现这类病人在植入电极之后,一些症状会得到很明显的改善,和单纯靠服药的病人相比,其生活质量有着明显的提高,所以它的有效期是终生的。

(三)心跳低于多少要装起搏器

  需要装心脏起搏器的常见指征如下:

  1、绝对日间心率<40次/分:白天心跳频率<40次/分的时,是具有装起搏器的指征,日间是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应该快,但是快不上去反而只有40次/分,说明窦房结的功能出现问题,即心脏的跳动出现问题,需要装起搏器;

  2、心率40-50次并伴有心动过缓症状:部分病人心跳在40次以上,甚至能到50次,但病人有心动过缓的相关症状,如胸闷、心悸、气短、头晕、乏力等情况,同样是属于装起搏器的适应症;

  3、其它:如存在二度Ⅱ型及以上房室传导阻滞时,或存在交界区性的逸搏心率等,也需要装起搏器。

上一篇:小儿败血症的药物疗法

下一篇:缓解痛经的9个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