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艾灸能祛湿气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10:06:48

(一)熏艾灸能祛湿气吗

  艾灸可以祛除湿气,湿气在中医上一般称为湿或湿邪。湿来源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外来的湿邪侵入人体,另一个是内生的湿气,通常是脾胃运化能力弱,水液停于身体之内,化而成湿,聚而成痰,造成体内的湿气重,发于肌表,可看湿疹,手指间可看到小水泡。

  艾灸主要的作用是温中补虚、健脾和胃、通经活络,可以强健脾胃,使脾胃的运化功能得以增强,脾胃消化、吸收、运化能力增强后,停留于身体的水湿会被代谢,从而祛除湿气。调理脾胃、增强脾胃功能需要一定的时间,通常仅艾灸2-3次无法达到效果。健脾胃、祛湿,通常会选择腹部穴位进行艾灸,隔天或者隔两天做一次,可以达到强健脾胃、祛湿消肿的作用。

(二)来月经可以熏艾灸吗

  在来月经的时候是可以艾灸的,尤其是月经期的时候出现月经量少,或者是出现经期下腹部疼痛,在临床上用艾灸的方法会给予相应的治疗,这样在临床上缓解症状,比如可以艾灸子宫穴、气海穴、关元穴、足三理。另外在来月经的时候,如果身体其他部位出现不舒服同样可以艾灸,根据具体情况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艾灸,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并且做艾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距离不要太近,以免引起局部皮肤的烫伤。艾灸本身可以调理身体,并且在临床上有强身健体的作用,所以坚持做艾灸在月经期的时候也不间断,对身体的健康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三)来例假可以熏艾灸吗

  来月经时可以熏艾灸,因为艾灸作用主要有祛寒,通络扶阳,消瘀散结和防病保健的作用。来月经时人体比较虚弱,容易出现受凉的症状,像痛经以及由于来月经以后可以出现腰酸背疼的症状。这时候可以用艾灸的方式舒筋通络缓解疼痛,提高生活质量。也可在经期时通过温通经络,达到防病保健的作用。艾灸时有可能会出现月经量过多,注意并适应就会好些。

(四)儿童可以熏艾灸吗

  儿童可以熏艾灸,熏艾灸可以起到下面的作用:

  1、可以起到防病的目的。在儿童处于亚健康状态或体质非常虚弱的情况下,给儿童艾灸大椎穴以及足三里穴等部位,可以起到良好的刺激经络气血的目的,减少儿童患病的次数。

  2、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在儿童患有虚寒性腹泻或寒性的腹痛、寒性咳嗽以后,给儿童进行艾灸相应的穴位,比如天突穴以及肚脐等部位,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目的。无论艾灸是用于防病,还是应用于治病,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给儿童进行艾灸治疗。

(五)人流15天可以熏艾灸吗

  人流手术之后15天不建议熏艾灸,如果要做艾灸建议术后30天之后再做比较好,以免影响病情的恢复。术后可以吃益母草颗粒来进行调理,还要加强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肉、鱼肉、瘦肉、豆制品等,多吃新鲜的蔬菜,避免吃寒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要多卧床休息,不能过于疲劳,15天之内不能体力活动或者激烈运动,一定要注意阴部的卫生,要勤换卫生巾以免引起阴道炎等妇科疾病,还要注意保暖以免着凉,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影响。

上一篇:大麦芽回乳几天见效

下一篇:糖尿病人的早餐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