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药性结核有什么特点
更新时间:2024-04-27 16:20:33

1,耐药性结核有什么特点

  耐药结核和常见结核病的临床症状通常没有太大差别,只是症状比普通结核病患者更严重,比如咳嗽、咳痰用药之后持续不缓解,部分患者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咳血,还有些患者可能出现持续高热,并且使用普通抗结核药物无效。

  患者除了临床症状表现比较重,耐药结核病还有影像学特点是比普通结核病的肺部病变更严重,而且是多种表现,如空洞、干酪性肺炎、血行播散性肺结核等,都可能是耐药结核病的影像学表现。

  耐药结核病和普通结核病的最主要区别是前者临床症状较重,影像学上肺部阴影比较多,治疗很困难。耐药结核病的治疗成功率在中国仅仅是41%,是治疗成功率较低的疾病,被称为白色瘟疫或慢性传染性癌症。所以如果发现有耐药结核的情况,患者一定要到正规结核病专科定点机构进行规范、有效的抗结核治疗。

2,耐药性结核有什么症状

  耐药结核的症状主要是指通过规律、有效的抗结核治疗以后,患者的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有加重的趋势,甚至伴随有进行性消瘦。另外通过进行胸部的影像学检查,发现患者原有的肺部病灶没有吸收甚至呈现增多,或者是出现新发病灶等情况。患者进行痰液的病原学检查,发现经过规律治疗2-3个月以后痰菌仍然为阳性,均需要警惕是耐药结核的情况。对于原来发生过肺结核的复治患者,以及既往与耐药肺结核有密切接触史的患者,均为耐药性肺结核的高危人群。针对于上述的情况,需要进行痰液的结核杆菌培养,以及药敏的检查来确认是否发生了耐药结核。

3,耐药性结核应注意什么

  耐药结核患者一定要规律抗结核治疗,耐药结核病治疗成功率目前相对比较低,而且耐药结核病抗结核药物只有十几种,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规律抗结核治疗。耐药结核病是一个传染性疾病,患者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尽可能防止把该病传染给别人。去公共场所时,患者需要佩戴口罩,在咳嗽、打喷嚏时一定要注意进行遮挡,并且一定要保证不要随地吐痰。

  因为结核菌在痰液环境中至少可以生存6个月,6个月时间内都有可能被该耐药结核菌感染。所以,耐药结核病人要保护好自己,规律抗结核治疗的同时,也要有公众意识,一定要尽可能做好防护,防止耐药结核病传染。

上一篇:准妈妈夏季防蚊的10个妙招

下一篇:为什么不要让孩子随便摘食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