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女性生理期不适的12种食物
更新时间:2024-04-27 17:42:44

①缓解女性生理期不适的12种食物 生理期饮食注意事项

  1:咖啡

  虽然其实不管月经有没有来,咖啡都是许多人心中的提神饮品第一名,不过经期间比平常更容易觉得嗜睡无力,这时候少量的咖啡能带来能量,同时缓解痛经的症状。

  2:杏仁果酱

  下午肚子饿的时候,不妨在梨子上涂一层厚厚的杏仁果酱当点心吧!经期间应摄取充分的蛋白质及纤维,杏仁果酱是一个方便的好选择,同时也能维持血糖恒定。

  3:橙子

  除了橙子,优格也是减轻经前症候群的好帮手。富含钙质及维生素d,其中钙能减轻焦虑,维生素d则能促进血清素的生成,进而稳定情绪。

  4:全麦面包

  放弃白面包,选择全麦面包吧!全麦面包里头的镁能缓解肌肉紧绷,维生素b及e能帮妳对抗疲劳和忧郁。而且,全麦面包跟杏仁果酱搭在一起也很好吃。

  5:茶

  如果妳不爱咖啡,那菊花茶也是另一个好选择,它能减缓痉挛、焦虑及易怒等负面情绪。至于有时会感到恶心反胃的话,就试试姜茶吧!

  6:香蕉

  水肿是月经来最让人困扰的问题之一。香蕉因富含维生素b6、镁及钾,所以能减缓水肿的问题,同时也能改善胀气带来的不适。

  7:红糖

  中医认为,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效,对女性月经顺畅有帮助,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经后若感觉精神差,气色不好,可以在每天中餐前,喝一杯浓度约20%的红糖水。不适症状较重时则可在晚餐前再加饮一杯,持续一星期即可有效改善。所以小编推荐平时月经不调,经痛者可平时多喝一些红糖水,可减缓经痛。

  8:桃仁

  桃仁活血祛瘀,润肠通便。用于经闭,缓解痛经,癓瘕痞块,跌扑损伤,肠燥便秘。桃仁性甘平、味苦,入肺、肝、大肠经;有破血行瘀,润燥滑肠的功效;治经闭、痛经、瘕瘕痞块,跌打损伤、肠燥便秘。

  9:红枣

  红枣性温味甘,具有补益脾胃、调和药性、养血宁神的功效。红枣对于痛经的女性来说,可以改善怕冷、苍白和手脚冰冷的情况,因此有一定作用。

  10:巧克力

  巧克力会被列为经期间理想的食物之一,绝不是因为月经来,吃了巧克力也不担心发胖的迷思,而是,月经来就已经很不舒服了,就尽情地吃吧!更何况,研究指出巧克力能刺激大脑制造血清素,让人放松、心情变好。

  11:榴莲

  榴莲性热,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受痛经困扰的女性食用:它还能改善腹部寒凉的症状,可以促进体温上升,是寒性体质者的理想补品:另外,用榴莲的果壳和猪骨头一起煮汤也是民间传统的食疗秘方。

  12:苹果

  1个苹果中含有类黄酮约30毫克以上,有研究提示生物类黄酮,可调节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清脂质;扩张血管,解除痉挛;苹果含有的糖和锂、溴锌、镁等元素,是有效镇静的安眠药。红酒炖苹果活血化淤,对女性生理期肚子痛也有疗效。

②生理期饮食法则让你轻松瘦

  想减肥的MM注意了,按照生理期减肥,可以让你减肥事半功倍!一月一次,利用女性生理期间与生理期过后的饮食调节,进行有效的减肥。只要做到下面讲的所有步骤,减肥成功不在话下!3L2康易健康网

  1、掌握时期自然减轻体重3L2康易健康网

  相信很多女孩子都有这样一个经验:没有摄取太多的食物,体重反而在不断地增加;或者是没做任何运动,体重却相对减少了。这时,你是否在怀疑自己不是一个普通人呢?3L2康易健康网

  其实,这一现象很平常。因为女性生理周期的改变会促使体重产生相应变化,也就是说在生理期间体重会微微减轻,生理期过后,体重则会稍微增加。只要抓住良好的时期,你的减肥目的绝对可以达成。3L2康易健康网

  2、在最佳减肥时期调整你的主食3L2康易健康网

  当生理周期过后的第二天,就是你减肥的最佳时期,切忌在这一天摄取超过一顿的主食(谷类食物,或是米饭、面包等食物),更要减少你糖份的摄取,这些都是为了避免在你体内囤积太多的能量。3L2康易健康网

  我们建议你在这一天多做些运动,只在午餐中摄取主食,早餐与晚餐摄取一些除主食之外的其他食物,比如水果、蔬菜等,但不必减量。3L2康易健康网

  3、调整主食的第二天做体操3L2康易健康网

  因只在午餐中摄取主食,这样调整后的第二日,你就可以测测你的体重,应该可以减少1公斤(2斤)。3L2康易健康网

  在吃早餐前,来运动运动,利用跳体操来燃烧你身体内多余的脂肪,从而达到瘦身的效果。但必须切记,一定要在吃早餐之前做,否则,不但不能减肥,而且还会反弹,又何必呢?3L2康易健康网

  4、相隔一周再调整你的主食3L2康易健康网

  当你体操做完后,就可恢复到正常的饮食习惯,等到一个星期后的同一天,再按照步骤2和步骤3从新循环一次。3L2康易健康网

  但要注意的是,在生理期来临之前的几日,以及生理期间,由于减肥效果并不是很好,而且本身的体重也会稍微减轻,因此该停止以上一切动作,等到生理期过后,再继续减肥计划。3L2康易健康网

  小编提示:MC期间,减肥效果并不好,所以为了身体着想,不要过分节食哦!过了MC,只要控制好饮食,做好运动,减肥效果事半功倍!3L2康易健康网

③7天必瘦 生理期饮食安排

  减少饭量、想吃却要忍耐、再加上运动,如果这种生活持续几个月,就会觉得有些枯燥。gcM康易健康网

  但是利用身体节奏的生理周期瘦身法则无需节制饮食,还可以轻松瘦身。只要是女性,谁都只通过生理周期找出瘦身最佳时期即可。gcM康易健康网

  目标是在1个周期减少1公斤体重gcM康易健康网

  经期开始,就会进入卵泡期。3~4天后,也就是经期结束,经期前增加的体重恢复到原来状态。此时就是开始进行生理周期瘦身法的绝佳机会。终于开始起跑!从这一天开始1周期以7天为基准,掌握身体变得苗条的节奏。gcM康易健康网

  目标是在1周期减少1公斤体重。由于经期1周前无效果的时期和经期期间不属于减体重的时期,所以经期为28天的人,在此期间有三次身材变苗条的日子。以这种方式计算28天里减少了3kg体重。gcM康易健康网

  应注意的是,身体的状态欠佳或感到疲劳时应停止进行该瘦身方法。即使是身材变苗条的日子gcM康易健康网

  方法:首先利用一周时间正常生活的同时,记录每天的体重。早晨起床之后量体重,而且每天都以同样的条件进行测量。在此过程中,就会发现没有多吃但体重偏重的日子,和饭量没减但体重偏轻的日子。其中体重偏轻的日子就是身材变苗条的日子。gcM康易健康网

  第1天 以调整主食开始进行瘦身gcM康易健康网

  经期结束后体重恢复到原来状态的日子,而且从认为体重减少得最多的日子开始进行。一天之中有两顿打破正常就餐,只以简单应付的调整主食减少约1公斤体重。如果1天未达到效果,则继续进行2~3天。gcM康易健康网

  第2天 正式开始变得苗条的日子。饭前进行时机体操。gcM康易健康网

  调节主食后的第二天,早餐前量体重,如果体重减少了1公斤,则尽快进行约十分钟的时机体操。在体操结束后吃早餐。从当天开始可以恢复平日饮食。gcM康易健康网

  第3天~第4天 有可能体重暂时突然增加,但是三餐要保持平常量。gcM康易健康网

  这一天按平常度过。此时有的人体重会突然增加,这是体操对身体产生了一定刺激的证据,无需担心。只要不超过原来的体重,则没有问题。不要急于限制饮食。gcM康易健康网

  第5天 即使饮食与平常相同,但体重依然减少。gcM康易健康网

  做体操后过2~3天,即使不改变饮食,暂时增加的体重也开始减少,逐渐回到身材变苗条的日子的体重。如果体重未减或反而有所增加,则有可能是饮食过量所至。gcM康易健康网

  第6天~第7天 若减少了1公斤,则再次开始调节主食进行瘦身。gcM康易健康网

  如果第6天~第7天体重开始减少,回到过去拥有苗条身材时的体重,则瘦身取得了成功。当天再次调节主食,挑战再减1公斤。如此以7天为一个周期,一个月循环3次。gcM康易健康网

  饮食推荐:gcM康易健康网

  午餐gcM康易健康网

  使用多种材料的菜最佳gcM康易健康网

  使用多种材料的菜,即使有一个菜,也能摄取均衡的营养成分。中国式菜肴是典型的例子。此外,汤也是材料多的更好一些。gcM康易健康网

  饭团为NG.如果只吃主食,很快会感觉到饿gcM康易健康网

  虽然饭团或紫菜卷饭等食谱比较简单,但是这样只吃主食,很快会感觉到饿。必须同时吃菜!另外,在调节主食日,禁止使用甜品。如果一定要吃,则在不吃主食时食用。 gcM康易健康网

  晚餐gcM康易健康网

  吃熟的蔬菜可解除饥饿感gcM康易健康网

  在瘦身过程中食用蔬菜,会联想起生吃,但实际上生吃蔬菜不仅使身体变寒,而且也吃不了很多。因此或蒸或烫或炒尽量吃熟的蔬菜。如此分量虽少,但可以吃得更多,令人忘记饥饿感。gcM康易健康网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土豆类食品gcM康易健康网

  不吃主食之意是,尽量避免食用含糖量高的碳水化合物。土豆虽然也属于碳水化合物,但是富含维生素C,即使蒸烤也不会被破坏。吃得过饱适得其反,与其他食品同时食用,则营养平衡效果更佳。gcM康易健康网

  晚餐食用大量蛋白质gcM康易健康网

  蛋白质是制造血液或肌肉的重要营养成分。这种组织在睡觉时产生,所以在晚餐上摄取蛋白质。在体内处理蛋白质消耗很大热量,所以为了使身体变得苗条,也应积极摄取肉类。gcM康易健康网

④女性生理期饮食的注意事项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女性的压力越来越大,混多女性生理期忽视了自己的饮食,依然吃一些冷、辣的食物。那么,女性生理应注意什么呢?下面小编来告诉女性生理期的注意事项。

  1.保持饮食均衡:

  少吃过甜或过咸的食物,因为它们会使你胀气并且行动迟缓,应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并尽量少吃多餐。

⑤女性的特殊生理期饮食营养

  月经是女性性功能的一项特有生理性规律。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眠、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

  月经是女性性功能的一项特有生理性规律。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几天会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如抑郁、忧虑、情绪紧张、失眠、易怒、烦躁不安、疲劳等。一般认为,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经期的合理饮食既能补充由于经血给身体带来的损失,也可调节情绪,缓解痛经。

  宜食含铁高的食物 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

  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宜补蛋白质和矿物质 因月经失血,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浆蛋白、钾、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食品。如选用既有美容又有补血作用的食品,如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腕、芡实、菠菜、桂圆肉、胡萝卜、苹果、荔枝肉、樱桃等。研究发现,有些经期偏头痛患者的血液中镁含量极低,如果在饮食上注意摄取富含镁的食物,如小米、荞面、豆类、香蕉、坚果及海产品等,可减少偏头痛的发作。

  宜补利于“经水之行”的食品 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奶、红糖、桂圆等温补食品。 宜补营养丰富、健脾开胃、易消化的食品 如大枣、面条、薏苡仁粥等。为保持营养平衡,应同时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食物以新鲜为主,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且营养破坏较少。 宜喝加蜜热牛奶 下腹疼痛、腰膝酸软、身体倦怠、睡眠不安及情绪烦躁等症状,是女性经期经常遭遇的身体不适。

  研究发现,女性在月经期间每晚临睡前喝一杯加蜂蜜的热牛奶,可减轻或消除经期的种种不适。因为牛奶中的钾可以舒缓情绪,并具有减轻腹痛、防止感染、减少经血量的作用;蜂蜜中所含的镁可镇定中枢神经,帮助消除女性在经期中的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宜吃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而维生素B6具有安定神经的作用,不仅可以稳定女性在经期的不安情绪,还有助于改善睡眠、减轻腹痛。 宜多吃鱼类 由于受内分泌激素变化的影响,不少女性出现经期抑郁情绪。研究发现,经常吃三文鱼、沙丁鱼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可帮助女性缓解抑郁情绪或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鱼中富含的ω-3脂肪酸具有抗抑郁作用。 忌生冷食物 祖国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

  相反,月经期饮食宜以温热为主,选用海带、大枣、高粱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植、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忌过量吃糖 过去不少人认为,吃甜食可改善经期的不适,于是乎红糖、甜饼干或巧克力,几乎已成为女性经期的“常备药”。现认为,进食高糖类的甜食,会让血糖急速上升,的确具有稳定情绪的作用,但血糖一旦下降时,反而造成更大的落差,情绪容易不稳定。据英国杂志报道,经期刻意吃甜食,不但无法改善经期不适症状,反而可能因为血糖不稳定,影响体内荷尔蒙的平衡,加重不舒服的感觉。忌食过咸食品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如果咸食过量,则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加之在月经来潮之前体内孕激素增多,也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忌喝含气饮料 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根据月经情况决定食物的宜忌 如果是月经过多、口干舌燥、失眠、头痛的人,要忌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宜吃木耳、百合、绿豆、菊花茶等清凉食物改善体质;月经量少、腹痛、怕冷、拉肚子、月经迟来者,要忌吃生冷食物,多吃大枣莲子汤来补血;肥胖、月经迟来、量少、痰多的人,要忌吃瓜果、冷饮、蜂蜜、甜食等。根据月经周期中时间不同决定食物宜忌 月经来潮的前一周的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月经来潮初期时,女性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这时不妨多吃一些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枣、面条、薏米粥等;月经期要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饮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这样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月经期会损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经后期需要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蛋、奶等。

上一篇:中医按摩有效防治前列腺炎

下一篇:排毒活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