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5种常见病毒威胁孕妈妈的健康!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1:43

(一)警惕!5种常见病毒威胁孕妈妈的健康!

  病毒感染、流感以及常见的怀孕并发症等,都会在一定程度影响胎儿、新生儿的发育。抛开疾病对孕妈咪的负面影响,仅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谈谈以下病毒与优生的关系。听听妈妈网育儿专家怎么说的。

  1.风疹病毒感染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经呼吸道传播、临床症状轻微、预后良好,易被忽视的急性病毒传染病。

  若在妊娠头3个月内感染风疹病毒,病毒能经胎盘感染胚胎或胎儿,有可能致流产、死胎;若胎儿存活出生,可能发生先天性风疹综合征,主要表现三大症状:心血管畸形、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耳聋。

  2.巨细胞病毒(CMV)

  巨细胞病毒(CMV)多为潜伏感染,可因妊娠而被激活。

  孕妈咪感染(CMV)后,发生病毒血症,使胎盘感染或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在妊娠头三个月胎儿感染率最高,影响胎儿细胞增殖、各器官的细胞数量减少,使发育延迟或中断,导致流产、死胎;CMV也可引起绒毛膜羊膜炎和胎盘毛细血管病变,导致胎儿血供不足,发水检査,如果IgM抗体阳性,建议终止妊娠,避免先天性缺陷儿出生。

  3.单纯疱疹病毒(HSV)感染

  单纯疱疹病毒是人类最常见病毒之一。胎儿在宫内感染后,在肝、肾上腺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发生损害,但是这些改变极为罕见。

  文献报道在妊娠20周内感染的胎儿,流产率高。妊娠20周后的感染,早产率增加,以低体重儿多见。因此,有学者认为即使是妊娠早期感染,也不是终止妊娠的指征。

  4.柯萨奇病毒感染

  柯萨奇病毒感染较为常见,在各地不时引起散发或流行。其主要通过消化道的粪-口途径传播。由于病毒类型多,出现多种多样的表现,主要是疱疹性咽峡炎。

  在妊娠期感染后,病毒能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和致畸,出现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尿道下裂、隐睾等。

  5.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呼吸道疾病。孕妈咪患流感后,未发生并发症,预后较好。

  在妊娠早期患病,流产率明显增加。在妊娠中、晚期患病,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死胎、死产几率增加。

  孕妈咪患流感后,应卧床休息、多饮水,对症治疗。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痛经

(二)春季保健养生必做的7件事

(三)正确认识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上一篇:手术如何治疗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下一篇:重阳老人登山健身要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