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和股癣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1:45:28

(一)湿疹和股癣的区别

  湿疹和股癣的区别,在于临床表现、化验室检查、发病的部位等。1、临床表现。湿疹的临床表现是一种多形态的皮疹,可以出现红斑、丘疹、糜烂、渗出、结痂等,皮损多是对称分布,而且境界不清楚的;股癣多是出现红斑,红斑的边缘出现隆起,中间的皮疹不是很清楚,而且股癣的边界是非常清楚的,这点跟湿疹有明显的鉴别。2、化验室检查。股癣在真菌镜检的化验上是阳性的;而湿疹的真菌检查是阴性的。3、治疗。股癣需要抗真菌治疗,比如外用盐酸特比萘芬软膏;而湿疹是抗过敏治疗,比如外用地奈德乳膏等糖皮质激素治疗。

(二)脚上湿疹和脚气怎样分

  湿疹和脚气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湿疹的本质上是过敏性疾病,而脚气是真菌感染类疾病。在临床上脚上出现湿疹和脚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区分:

  第一、临床上脚气往往是单只脚先发病,随着病情的发展,逐渐由于感染真菌以后导致另外一个脚也发病。湿疹往往是从发病一开始就是对称分布的。另外临床表现上是差不多的,都会表现红斑、丘疹、水疱,甚至糜烂、渗出等,都有瘙痒的症状。

  第二、从发病原因来讲,湿疹是过敏性的,可能和接触的东西或者其他的过敏原有关系,脚气是感染真菌引起的。

  第三、治疗上也是截然不同的,比如湿疹,可以用激素类外用药物。但是脚气就不能用激素类药物,需要用抗真菌的药物治疗。

(三)湿疹和股癣如何区分

  湿疹和股癣在如下几个方面鉴别:一、皮疹表现,湿疹通常对称分布,境界不清,可以出现多形性的皮疹,包括红斑、丘疹、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抓痕、结痂、鳞屑,伴有瘙痒。股癣通常出现环状的红斑,其边缘略隆起,中心可以近消退,伴有一定的瘙痒。二、实验室检查,湿疹通常化验真菌可以显示阴性反应,股癣做真菌检查可以显示阳性反应。三、治疗,湿疹需要抗过敏治疗,口服抗组胺药物,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如地奈德软膏,股癣可以涂抹抗真菌药膏,如克霉唑软膏。

(四)怎么区分湿疹和痱子

  湿疹和痱子区分可以通过以下几点:

  1、皮疹形态、分布范围进行区别,湿疹属于过敏性疾病,痱子是高温、高湿引起排汗功能异常导致的皮疹。所以痱子的分布范围都是在容易出汗多的部位,并且容易有衣物遮挡,比如胸、肩、背位置最好发,另外小孩额头、脖子后边位置也是好发部位。但是湿疹的范围任何部位都可能会长,相反皮肤干燥的部位可能皮肤屏障功能不佳更容易长湿疹,但出汗多的部位局部刺激也会出现湿疹。

  2、皮疹的形态,痱子分为红痱、白痱、脓痱,还有痱子的皮损形态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痱子都会非常一致,就是皮疹基本上都长一个样,白痱就是白色的小水泡,红痱和脓痱是红色丘疹,而且可能会有脓头。但是湿疹属于过敏性疾病,皮损形态多形性损害,可以有红斑、丘疹,并且在急性期容易出现糜烂、渗出,在慢性期可能会有苔藓样变即皮肤变厚、变粗糙,形态非常不一致,通过上述两个方面基本上可以区分痱子和湿疹。

(五)湿疹和热疹的区别

  湿疹,是过敏性疾病,发病形态有多形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出结痂,可以有急性和慢性,不分季节即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热疹、痱子,在夏天炎热的环境下,长比较常见的浅表性炎症性皮肤病。在高温时,大量的汗液不易蒸发,能使角质层的浸渍、肿胀,导管变窄或阻塞,导致汗液,形成丘疹样水疱、脓疱,好发皱褶,可以痒,也可以不痒,受季节的影响比较大。

上一篇:治疗阴道炎与怀孕哪个先

下一篇:寒冬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