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哪种好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6:12

(一)降压药哪种好

  降压药哪种好?临床上常用的降压药包括五大类,每一个种类的药物都有非常适合的人群,用在适合的人群的身上这个降压药就是好的。

  第一大类降压药是利尿剂,代表药物包括氢氯噻嗪、吲达帕胺,利尿剂最适合应用的人群包括老年人,有浮肿的高血压、肥胖的高血压患者,尤其是一些非常难治的高血压患者,联合应用利尿剂之后血压会有明显的下降。

  第二大类的降压药是β受体阻断剂,代表药物包括倍他乐克、比索洛尔等,它的特点是可以降低心跳、降低血压,对于心率增快的患者可以选择这类的药物,效果会非常好,既能降压又能降低心跳。

  第三大类药物是钙离子拮抗剂,也是目前应用范围最广泛的降压药物,这类药物后面带有地平两字,常见的包括氨氯地平、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拉西地平等,这类药物非常适合老年人,当然年轻人也可以用,而且没有非常明显的禁忌症,即使尿毒症、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不能用其它降压药的时候,地平类的药也是作为首选和主打降压药物。

  第四类也叫普利类的药物,这类药物后面都带有普利两个字,包括贝那普利、福辛普利、培哚普利等,这类药非常适合有冠心病、心衰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来应用,它既能降低血压又能改善患者的愈后,尤其是可以减少心衰再住院的发生率。

  第五大类就是沙坦类的药物,这些药物后面都带有沙坦两字,也是目前应用或者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大类药物,它主要的特点是没有非常明显的不良反应,而且可以降低尿蛋白,对心、脑、肾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比较适合年轻人作为首选或者糖尿病伴有明显的尿蛋白患者,在心、脑、肾的保护方面有很多的临床证据,对于慢性心衰、冠心病不能用普利的药物也可以作为替代治疗。

(二)心率过快吃什么降压药

  对于心率过快引起的血压高,可以服用如下类降压药:

  1、首选β受体阻滞剂,首先可以应用阿替洛尔,这是一种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通常可以持续24小时;

  2、美托洛尔,常用药有倍他乐克,是一种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可以治疗高血压、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绞痛等方面;

  3、盐酸索他洛尔,适用于危及生命的快速室性心律失常,例如持续的室速;

  4、可用盐酸普萘洛尔,适用于高血压、心绞痛、心律失常,特别是与儿茶酚胺有关的,引起黄洋地黄中毒的患者,都可以应用盐酸普萘洛尔进行治疗;

  5、除此之外,对于肾上腺嗜铬细胞瘤,也可以应用α受体阻滞剂来降低心动过速。

(三)换降压药多久见效

  不同的降压药物起效和达标时间不同,但是一般降压药物的判定是否达标,在给用药物以后的2-4周来进行判定,过早的判定降压效果,可能不十分可观,比如苯磺酸氨氯地平,药物的起效就比较缓慢,在每天一次的规律给药基础上,一周以后才可以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因此判断疗效至少要等给药后一周左右的时间。

  如果药物起效较快,就可以在短期内实现血压的达标。不同的药物起效的时间不同,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药物反应,以及药品说明书中的药物起效时间进行综合的判定。

(四)长效降压药或晨服短效降压药

  血压在一天中是波动的,存在血压变异和血压晨峰现象。现许多研究显示,24 h动态血压更能预测靶器官损害与心脑血管事件,且发现:心肌梗死在上午9点的发生率比晚上9点高3倍;心源性猝死的发生高峰也在上午9点到12点;清晨的中风发生率约升高60%;老年人在凌晨去世的占60%,心血管疾病突发达70%一80%;这种危险到中午12点后会减小。

  这便有理由相信,晨峰血压可能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并可能作为心脑血管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目前虽然对血压晨峰的定义尚无统一标准,但针对血压晨峰的治疗,总结起来有四种方法:

  1、临睡前给药:临睡前口服长效降压药,虽可保证次晨降压药物的血药浓度达到降压水平,有效控制血压晨峰,但却可能带来夜间低血压的发生,并可能反而增加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2、次晨给药:清晨醒来后口服短效降压药,从而控制血压晨峰,但此时血压晨峰可能已经出现,对应的病理生理改变已开始发生,无法起到预防作用。

  3、药物定时释放制剂(COER):口服COER后于次晨定时释放短效药物,并迅速起效,达到控制血压晨峰的效果,目前该方法仍在研究当中,但从抑制晨峰血压的角度而言,应是较佳的选择。

  4、次晨使用长效、降压平稳的药物:选择谷峰比50%、并有较高降压平滑指数(SI)的长效降压药,从而控制24h血压的波动,有效控制服药后18-24h血压上升的幅度,目前此类药物循证医学证据较为充分的有替米沙坦,多项临床试验显示,替米沙坦较其他ARB类药物在控制血压晨峰的作用上较为显著。而i-TECHO试验则显示,与氨氯地平相比,硝苯地平控释片能更好地控制清晨血压。

  此外,《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则明确指出,在选择降血压药物时,应优先选择一天一次给药,并且是有持续24小时降压作用的药物。故笔者认为,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下,为抑制晨峰血压,应首先考虑长效降压药,并选择谷峰比值0.5,长效、平稳降压的药物。

上一篇:三个春季自制的最佳瘦腿食谱

下一篇:盘点影响生男生女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