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反复出荨麻疹该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6:26

一)孩子反复出荨麻疹该怎么办

  孩子反复出荨麻疹,可以从切断过敏原、对症用药、改变生活习惯等途径进行解决。

  1、切断过敏原:荨麻疹的发病原因非常多,包括接触螨虫,食用鱼、鸡蛋、牛奶等,应尽可能全面地查找过敏原,并避免与过敏原接触;

  2、对症用药:进行对症的脱敏治疗,如使用抗组胺药物,并涂抹一些止痒药物,如炉甘石洗剂等;

  3、改变生活习惯:治疗期间应忌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新鲜蔬果等食物,使孩子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减少给孩子使用含有香料等添加剂的洗浴产品,多用清水洗脸洗澡,防止化学产品对孩子肌肤造成刺激,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抓挠导致皮肤破损。

  荨麻疹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皮肤病,但危害较大。儿童的免疫功能尚未健全,很容易发生荨麻疹,且很容易反复发病,在患荨麻疹之后应及时进行治疗,防止因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对孩子造成更严重的危害。

二)慢性荨麻疹的起因有哪些

  慢性荨麻疹是指病程超过6周,并且每周至少发作2次的荨麻疹。慢性荨麻疹病因比较复杂,很难找到确切病因,最常见的病因有食物或者食物添加剂,与吸入物过敏有关,比如花粉、动物皮屑、真菌孢子、尘螨,还有的慢性荨麻疹与感染有关。药物以及机械刺激、冷热刺激也会诱发荨麻疹,精神紧张、内分泌改变以及内科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甲状腺功能亢进、类风湿性关节炎、胃炎等,也可能会诱发慢性荨麻疹。有些很难找到确切病因称为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大约有一半的与自身免疫有关,患者血清中可以检查到抗IgE功能性自身抗体。

三)荨麻疹有哪些常见病因?如何调护?

  荨麻疹的病因很复杂,除于各种过敏原有关外,与个人的敏感性及遗传等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常见的诱因:

  1、食品过敏:鱼、虾、蟹、蛋、肉类等动物性蛋白最常见。

  2、感染:细菌、真菌、病毒可以通过传染物的抗原作用或改变机体的应激状态,引起反应。

  3、物理化学因素:如冷、热、日光和机械性刺激、摩擦压迫可以引起反应或非反应性荨麻疹。

  4、药物过敏:阿托品、阿司匹林等药物可以直接刺激肥大细胞开释组胺,这也是引起荨麻疹的病因之一。

  5、内分泌和代谢障碍及胃肠功能失调可诱发本病。

  6、遗传因素如家族性严寒性寻麻疹、遗传性家族性寻麻疹综合症和遗传因素有关。

  7、精神因素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可引起乙酰胆碱开释,增强血管通透性而发生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发病特点是皮肤出现瘙痒性风团,发无定处,时发时退,消退后不留痕迹。鉴于其发病特点,日常生活中的预防调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1、留意冷暖调摄,防止感冒,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2、禁食或禁用某些导致机体过敏的药物或食品,避免接触致敏物品,积极防治某些肠道寄生虫病。

  3、荨麻疹发病期间忌食海鲜及辛发之物。

  4、清除体内慢性病灶及肠道寄生虫,调节内分泌紊乱。

四)慢性荨麻疹的自愈周期

  慢性荨麻疹表现为患者不定时的在躯干、面部、四肢发生的风团或斑块。一般每周至少发作两次、连续发作超过六周以上被认为是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自愈周期一般的可以持续数周、数月甚至数十年、数十多年。所以一般不建议慢性荨麻疹等着自愈,还是建议患者及早的到医院救治,服用一些相关的药物,可以取得很好的疗效。一般临床上常采用的就是H1受体的拮抗剂,具有较强的抗组胺或者抗其他炎症介质的作用,治疗的效果都很有效。常选用的都是咱们常知道的第一代的抗组胺药物、比如说扑尔敏,第二代的就是氯雷他定、西替利嗪这类的抗组胺药物。当然还有其他的药物可以联合服用,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所以慢性荨麻疹的患者,不建议患者等着自愈,而建议及早的救治。

上一篇:多囊卵巢跟流产史有关系吗

下一篇:荨麻疹是什么类型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