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经期不要随便捶腰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9:38

1)女人经期不要随便捶腰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不少妇女,在月经来潮前后,常有腰酸背痛,于是采用捶打腰背等方法,来缓解腰背酸痛,其实这种捶打腰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妇女在月经期间,由于盆腔充血,会使人感到轻微不适,如腰酸、小腿或下腹部发胀、乳房胀痛、大小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等。也有部分妇女还伴有倦怠、嗜睡、面部浮肿、情绪不稳定、脾气急躁等全身症状,这些都是经期正常生理现象,一般无需治疗。

  然而,此时如果人为地随意用力捶打腰背,往往会加剧腰背酸痛。这是因为捶打腰背后,会使盆腔更加充血和血流加快,导致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反而使腰酸背痛更加严重。同时,由于妇女在月经期全身和局部的抵抗力降低,不利于经期子宫内膜剥脱后创面的修复愈合,也容易引起感染而患急、慢性妇科疾病。

  由此可见,妇女经期莫捶腰,否则不利经期身心健康。

  (实习编辑:黄传蔷)

2)输液速度您不能随便调

  张经理的故事

  由于连日奔波劳累,张经理近两天间断地出现了胸闷、心悸等症状。他抽空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冠心病、心肌缺血,并输液留观治疗。

  液体不多,只有一瓶。护士交待说,液体里面有硝酸甘油,要以每分钟10滴的速度输液,滴速不能随便调。张经理暗自叫苦:“我的天!1分钟才滴10滴,这满满一瓶液体要滴到什么时候才能完?”公司的电话左一个右一个,大大小小的事情在等他拍板决定。勉勉强强地坚持了四五个钟头,他就没了耐心:“还是调快点,早点输完早点走。”这样想着,他把护士的嘱咐忘在了脑后,顺手就把输液器上的调节阀打开了。没想到,刚过不到半小时,张经理突然感到头晕目眩,心慌得很,全身也疲乏无力。顷刻间,脸上的汗珠淌了下来。他赶紧拉响了警铃。大夫、护士闻讯来到他的床边,只见他面色苍白,全身冷汗,一测血压只有60/40mmHg。一看输液速度,护士立刻就明白这是由于张经理自行调快了硝酸甘油的滴速,导致血压骤降而产生的虚脱症状。经过升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张经理逐渐脱离了危险。张经理这才认识到,原来输液速度竟有这般重要。

  的确,静脉输液是一项十分严格的专业化技术操作,需要由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护士来完成。输液速度要由医护人员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药物的种类等多方面情况来确定。外行和对输液知识仅仅一知半解的人都不能自行随意调节输液速度,否则难免酿出祸端。

  决定输液速度的因素

  患者年龄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常在40~60滴/分钟,小儿、老年人速度宜慢,不宜超过20~40滴/分。

  患者病情如果患者有心脏或肺部疾患,输液速度宜慢,一般为30~40滴/分。因为滴速过快可以加重心脏负荷,引起心衰或肺水肿。若患者脱水严重或失血过多引起休克,则要快速补液,以补充血容量。有的还需要用大号针头或加压输液,每小时输液可达几千毫升。

  药物种类有些药物是需要严格控制输液速度的,如硝酸酯类,常用的有硝酸甘油、丹佐(单硝酸异山梨酯),一般浓度下常以8滴/分、10滴/分、15滴/分的速度进行点滴。若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过多过大,则会引起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使用输液泵(电脑)控制。再如降颅压药物甘露醇,则需快速静点,一般要求20%甘露醇250毫升的输液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否则会影响其降低颅压的效果。还有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门冬氨酸洛美沙星等喹喏酮类药物,在一般情况下,每输入0.2克,应以不少于1小时的速度静点,速度过快会引起血管炎性病变等。

  综合因素如果一位老年脑血管病患者需要输甘露醇,由于他的心脏功能不太好,护士就要权衡利弊,既要考虑让甘露醇最好地发挥疗效,又要考虑患者心脏的耐受程度,避免出现心力衰竭等症状。

  总之,输液技术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操作,需要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来完成。所以,当您遇到像张经理一样的情况时,能否调节输液速度,一定得听从大夫、护士的意见。

3)耳朵不能随便掏

  有的人耳朵痒了,常常用发卡、火柴棍儿、挖耳勺等掏耳朵,其实这样做有很多害处。

  在人的外耳道外侧软骨表面的皮肤中有耵聍腺,能分泌一种淡黄色黏稠的物质,称为耵聍,俗称“耳屎”或“耳蝉”,它像“哨兵”一样守卫着外耳道的大门。这种物质有的遇空气干燥后呈薄片状,有的如黏稠的油(油食品)脂。平时“藏”在外耳道内,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粘附外来物质(如灰尘、小飞虫等)的作用。

  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

  经常掏耳朵还容易使外耳道皮肤角质层肿胀、阻塞毛囊,利于细菌生长。外耳道皮肤受破坏,长期慢性充血,反而容易刺激耵聍腺分泌,“耳屎”会越来越多。长期掏耳朵的慢性刺激还可能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我国自从废除理发师用剃头刀挖耳朵的做法后,外耳道乳头状瘤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另外,鼓膜是一层非常薄的膜,厚度仅约0.1毫米,比纸厚不了多少,如果掏耳朵时稍不注意,掏耳勺就会伤及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听力。耵聍平时借助人的头部活动、咀嚼食物、张口等动作多可自行排出,若耵聍分泌过多或排出受阻,有可能渐渐结成硬块阻塞外耳道,形成耵聍栓塞,从而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甚至头晕等症状,遇此情况应到医院就诊检查,请医生治疗。

4)5类人 五谷杂粮绝不可以随便吃

  导读:nbsp;nbsp;nbsp; 五谷杂粮绝不可以随便吃,现在人们追求饮食的多样化,于是把目光投向了五谷杂粮了,因为含有很多种人体缺乏的,包括是纤维的足量吧,所以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了,但是要知道绝不可以随便吃的,看看那些人不可以随便吃呢?

  1、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五谷杂粮绝不可以随便吃,现在人们追求饮食的多样化,于是把目光投向了五谷杂粮了,因为含有很多种人体缺乏的,包括是纤维的足量吧,所以受到了人们的青睐了,但是要知道绝不可以随便吃的,看看那些人不可以随便吃呢?

  1、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提醒,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2、贫血、少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

  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植酸影响,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红肉,加上如果为了健康一味吃五谷杂粮,会很糟,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

  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一天的肉类来源有一半必须是红肉。

  3、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一位在医院负责慢性肾脏病人的饮食健康的张悟本说,不时会遇到病人濒临洗肾危机时,回家赶紧舍弃白米饭,换吃五谷杂粮,想重振健康;结果三个月后回诊,抽血检测,发现病人的钾、磷突然飙高,仔细问才知道病人反被聪明误的作法。

  4、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淀粉摄取,即使吃五谷杂粮,也要控制份量。

  而且五谷杂粮虽然因为纤维够,有助于降血糖,医护人员多鼓励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并肾病变,这时就不能吃杂粮饭,得回过头来吃精白米,不少病人因此困惑不已。

  5、痛风病人

  痛风病人吃多豆类,会引发尿酸增高,五谷当中的豆类摄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

5)一口一个“随便”相亲必然失败

  第一次相亲,人的粉饰度比较高,为什么还是会失败呢?会不会是以下原因造成的呢?1.相亲初见面,沉默就是废铜烂铁陌生人第一次见面,找话题还不是最难的,难的是一直持续下去。如果你一言不发;或者不管对方说什么,都只有嗯嗯啊啊反应冷淡;自己也不主动制造话题,绝对会让对方知难而退,冷静退场。约会约会,毕竟是两个人的事。2.衣着气质和对方完全不搭调第一次见面,如果一方觉得另一方穿着品位恶劣,都不愿意两人一起步行,基本上肯定不会有第二次机会。如果对自己的衣着品位没多大自信,约会前,不妨看看时尚杂志的穿衣搭配指南。3.一口一个随便第一次见面期间大情小事,一律交由对方选择、决定、处理,自己完全是个被动体的,除非对方恰好是大男子大女人,否则,对方即时觉得无趣兼疲惫。而且就算对方有很强的掌控欲,也会希望满足你的心愿:你想做什么?你想去哪里?如果你没有任何期望,永远都是随便,对方也会觉得兴味索然。再说一遍,约会是两个人的事,你也不妨做做准备。 4.买单态度不够察言观色其实恋爱初级阶段,买单态度是很重要一关。如果对方是比较大男子大女子且有足够实力的,那最应该避免的做法就是和对方aa制。但如果对方观念西化,凡事讲求平等、独立,不妨aa付账。如果对方年龄、实力都比你大出一截,也不用假装抢着买单,真诚表示感谢即可。但几次之后,不妨小买一次单。5.太过辉煌的恋爱履历谈谈过去恋爱经历,几乎算是新约会必修课。但是言多必失,很容易导致两人关系无疾而终。如果经历比较丰富,对方或会觉得你很容易花心,或会觉得你不太检点;如果经历不但丰富而且惨痛,对方不但不会同情你,反而会觉得一定是你有问题才会不断被甩。当然,对方是另类文青的除外。(不过另类文青,似乎罕见跑去真诚相亲的)6.第一次相亲切忌身体先行就算一见钟情,也没必要急吼吼坦诚相见吧。一来,对方事后会觉得未免太快,二来,你自己也会情不自禁失去热情。至少两次以后吧,至少彼此明确恋爱关系以后吧恋爱初级阶段,有时纤细得就像蜘蛛网一样,稍有不慎,满盘皆失。还是以展现自己温和一面为要。

上一篇:儿童过敏性荨麻疹是什么病

下一篇:多囊常见促排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