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茯苓可治小儿湿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6:28

1)土茯苓可治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多发生于两岁内的婴幼儿。皮损主要发生在两颊、额部、头皮,个别可发展至躯干、四肢。因有阵发剧烈瘙痒,常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遇不良刺激或气候突变,穿紧身的毛、丝绸衣服,用肥皂清洗过勤等可使病情恶化。

  当小儿发生湿疹时,家长可去中药店买土茯苓适量,研为细末,外敷患处,每日3~4次。一般用药1天后渗液减少,3天后见痂皮,1周后可愈。用药期间,注意不能让小儿食辛辣、鱼、虾、牛肉、羊肉等食物。郭旭光

2)土茯苓治疗痛风配方

  在临床上土茯苓可以配伍四妙丸,即黄柏、苍术、薏米、牛膝,或海风藤、海桐皮、豨莶草等中草药治疗痛风。在家中土茯苓也可以配伍威灵仙煮水泡脚,能够治疗骨刺或者痛风引起的关节疼痛。若痛风处在急性发作期,即关节红肿热痛阶段,泡脚的水温不宜太高,因为过高的水温可加重炎症反应,一般与体温接近的41-42°C即可。

  土茯苓内外兼用,味甘、淡,性平,可清热利湿、通利关节,是临床中较为常用的一味中药,能够治疗痛风、类风湿关节炎等湿热痹阻疾病。

3)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1、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清热解毒、除湿、利关节。

  2、土茯苓性味甘、淡,平,入肝经、胃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关节的功效。临床中可用于湿热疮肿、湿疹、瘰疬、梅毒等症。对于湿热疮肿或湿疹,可于白藓皮、苦参、地肤子等清热、解毒、除湿的药物配伍使用。对于瘰疬,可与夏枯草等药物配合使用。现代医学中还用于钩端螺旋体病,可与地榆、青蒿等药物配伍使用。另外,土茯苓还用于风湿热痹,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和湿热下注所导致的小便短涩或白带。可与威灵仙、忍冬藤等药物配伍使用。土茯苓对于慢性汞中毒,还有一定的解毒作用。

4)来例假能吃土茯苓吗?

  土茯苓为百合科多年生常绿攀缘状灌木,多生于山坡或林下,分布在南方各省,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女人在经期可以吃土茯苓吗?

  土茯苓营养分析:

  解毒散结,祛风通络,利湿泄浊。主治梅毒、喉痹,痈疽恶疮,瘰疠、癌瘤,筋骨挛痛,水肿,淋浊,泄泻脚气,湿疹疥癣,汞中毒。

  土茯苓补充信息: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未切片者,大小分档,洗净,浸泡,润透,切薄片,干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

  土茯苓适合人群:

  肝肾阴虚者慎服。

  土茯苓食疗作用:

  味甘、淡,性平。有毒。归肝、胃、肾脾经。开散降泄。

  用本品治梅毒,可配合金银花、白藓皮、威灵仙、甘草等同用。现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疮毒,常与白藓皮、地肤子、苦参等配伍同用。此外,本品近年来在临床上用治钩端螺旋体病,有一定疗效。

  土茯苓食物相克:

  服时忌茶。

  因此女人在经期可以适量吃土茯零,适量吃不会对月经造成影响。

上一篇:多囊的女人不容易衰老不

下一篇:雄激素过高与多囊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