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听力测试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9:13

一)耳朵听力测试的方法

  在临床上耳朵听力测试的检查方法主要是通过纯音听阈测定、声导抗测定,包括听觉诱发电位等检查,确定是否有听力下降,是属于哪种类型的听力下降,包括听力下降的严重程度等。一般听力下降分为传导性和神经性两种,引起传导性耳聋常见的原因,比如中耳炎,还有外耳道的耵聍栓塞等,神经性的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比如病毒感染、血栓栓塞、噪音,包括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都可以导致。声导抗检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判断中耳腔压力是否有异常,听觉诱发电位,是客观上检查均听神经是否有损伤,听神经的反射情况。

二)新生儿左耳听力测试没通过怎么办

  新生儿左耳听力测试没有通过,如果这个检查是在生后2-3天之内做的,考虑有可能受一些因素的影响,比如左耳的耳道内有分泌物,比如羊水、胎脂这一类的东西,如果没有吸收,就有可能导致听力测试没通过,比如孩子有鼻塞或者外界的环境比较嘈杂,也可能会导致听力测试没通过。首先要排除这些因素,然后注意孩子是否对给外界的声音有反应。生后30-42天左右再去复查听力测试,如果听力测试仍然没有通过,可能需要做耳声发射和脑干听觉的检查,以确定听力没有通过的原因,听力损伤的部位在哪里,然后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三)新生儿听力测试没通过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的听力测试没有通过,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先天性耳聋:如新生儿有先天性耳聋,听力测试通常无法通过,即为做新生儿听力筛查的原因;

  2、内耳发育畸形:还有部分新生儿是由于内耳发育不好,即解剖因素,即新生儿内耳发育畸形,可能也导致新生儿的听力筛查通不过;

  3、中耳积液:因为新生儿在母体里处于羊水中,所以其中耳腔里可能有积液,出生后如果早期做听力筛查,积液影响可能导致通不过,可以选择在42天后再筛查1次。如果第二次筛查仍没有通过,通常就要做诊断性听力检查,诊断性听力检查会区别出新生儿的听力测试不通过,是中耳腔积液造成,还是由中耳腔其他问题造成;

  4、感应神经性耳聋:此类耳聋通常比较严重,而中耳腔积液造成的耳聋,听力损失较轻。

四)产后婴儿听力测试怎么检查

  正常出生的新生儿出生后,48-72小时内在出院之前完成初筛。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的孩子出院之前进行自动听性脑干反应的筛查,由耳鼻喉科听力技术人员进行听力初筛的检查,未通过者于出生后42天内进行双耳的复筛,如果通过属于正常的。复筛仍未通过者,应该在出生后3个月内,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听力障碍诊治机构,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这是第一次诊断性的检查。如果复筛还是没有通过,应该在宝宝6个月时进行第二次诊断性检查,然后进入康复训练的程序,到医院的专科进行相应的临床医学和听力学的干预。有听力损伤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即便通过了听力筛查,也应在3周岁之前至少检查一次。对确诊永久性听力障碍的孩子,应当在出生后6个月之内,进行相应的临床医学和听力学的干预。

五)宝宝要在出生6个月内进行新生儿听力测试

  “十聋九哑”指的是先天性耳聋的患儿长大后极有可能因聋变哑。重视新生儿听力筛查,出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应及时治疗,以免贻误孩子终生。

  宝宝要在出生6个月内进行新生儿听力测试

  婴幼儿早期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在此期间,即使是轻度的新生儿听力损伤,也会影响儿童语言功能及学习能力的形成,这就是俗话说的“十聋九哑”的原因。而新生儿听力筛查可以早期发现新生儿的听力障碍,尽早采取选配助听器、人工耳蜗、开展早期科学语言训练等干预措施,使存在听力障碍的儿童尽可能恢复听力,或者做到聋而不哑,提高生活质量。

  (兼职编辑:许纯纯)

上一篇:治疗扁平疣用什么药膏比较好

下一篇:月经不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