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效果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9:56

(1)冬虫夏草效果

  虫草是极其昂贵的药材,产在4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之上,性味甘平,主要归肺经和肾经,虫草有补益肺肾的功用,同时可以止血、化痰。虫草还用于久咳导致的虚性坐喘、张口抬肩、肾不纳气的临床表现,可以治疗虚劳咳嗽导致的咳血,而且有补益肾气的作用,用于治疗阳萎、遗精以及腰膝酸软的肾虚症状,但是虫草入煎剂也可以,入煎剂之后还要把虫草挑出来嚼服,因为价格较为昂贵,不宜浪费药材,或者直接把虫草整根嚼服也可以,也可以炖汤、泡酒。

(2)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

  冬虫夏草有很多种制剂形式,有的是冬虫夏草的原形态,在药店或者一些专卖店可以看到。有的是冬虫夏草的菌粉,是用冬虫夏草的菌通过发酵工程得到的一些中成药。还有一些是冬虫夏草的其他的一些制剂,比如片剂,还有胶囊剂等等。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冬虫夏草主要是用来补益肺肾的中成药,它具有两方面的作用,一个是补肺,一个是补肾。

  所以从治疗上来看,有以下两类人群适合吃冬虫夏草:

  1、第一类是肺气虚、肺阴虚、肺虚咳喘、久咳虚喘的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表现为肺气虚的患者,可以选用冬虫夏草;

  2、第二类是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慢性肾功能不全,出现肾虚的患者,可以选用冬虫夏草。

  在选用冬虫夏草的时候,首先最需要注意的是药品的质量和真伪。不管是选用原形态的冬虫夏草,还是选用虫草发酵菌粉,还是选用冬虫夏草的其他制剂形式,一定要注意真伪和优劣的识别。同时在服用的时候也要注意,感冒期间不建议大家服用虫草制剂,因为虫草制剂它的滋补性比较强,会延误感冒的治疗,以上大家需要注意的几点。

(3)冬虫夏草小孩子能吃吗

  冬虫夏草小孩是否可以吃要根据情况而定。如果孩子已经开始添加辅食,并且体质虚弱,经常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烧症状或者孩子患有肺结核、肾炎等,孩子可以吃冬虫夏草,因为冬虫夏草具有补肺益肾的功效,其中所含有的虫草酸具有明显的镇咳、祛痰作用,另外,还有虫草多糖可增强孩子机体免疫力,提醒家长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

  如果孩子平时体质很好,各方面发育正常,不可以吃冬虫夏草。因为冬虫夏草除了具有上述功效外,还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能使孩子体内激素水平发生紊乱,从而使孩子身体提前发育,而导致性早熟。

上一篇:抗击疾病延缓衰老

下一篇:尘螨过敏性鼻炎怎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