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以后男性的性功能就丧失了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7:38

①更年期以后男性的性功能就丧失了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殖器官本身的衰老以及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所致的生殖能力和性活动能力的减退,称之为性衰老。男性进入更年期后,其生理变化虽然为睾丸功能减退,性激素分泌减少,性功能逐渐减弱,但这个过程的进展是缓慢的,不是一到更年期,就必然出现生殖能力和性生活能力的衰退。

  男性的更年期比女性晚,在更年期的开始时期(50~55岁左右),仍然保持着中年时期的性欲及性能力,进入老年期后,性的能力可能有所下降。一般自70岁精子发生才渐减弱,终至停止。其个体差异相当大,有的至90岁仍有生育能力,有的50岁左右即行消失。

  更年期性生理反应与其青中年时期相比,有一定的改变。表现在获得阴茎勃起时间要长些,常常要在直接刺激阴茎后,才容易引起勃起,其硬度也稍有减弱,容易消退。射精时间较前延长。但仍能被激起性兴奋,得到性的满足。并不象一般人认为更年期性机能衰退是老年人的自然规律。

  一部分男性,更年期会出现性欲减低,有的出现阴茎勃起能力下降,就自以为没有性能力了,传统的观念也认为老夫老妻没有什么性生活可言了,男60岁,女55岁后似乎性生活就中止了。男性更年期后出现的性衰退,除睾丸功能衰退引起体内激素不平衡这一原因是自然过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心理因素。有的老年人常常认为自己衰老,不如年轻时健康,加上环境、意识和社会道德标准及传统的看法与偏见等因素,都使自己主动避免有任何的性表露、要求和接触。这样常被认为是性功能减退或丧失,而自己也不惊奇,被认为是衰老的必然结果。

  实际上,老年人的性观念、性兴趣、性能力等存在着极大的个体差异。一个人若有较好的健康状况,如配偶双方对性生活又有较浓厚的兴趣的话,其性功能可以维持到七、八十岁或至九十岁。

  然而许多更年期的老人,除了生理上的原因外,由于受社会偏见的影响,确实出现了许多性功能衰退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性淡漠、性厌烦、性心理损伤、文化意识的抑制和性功能废用性衰退等。这种类型的人,在年轻时代就很少有性激情,也没有得到过性的生理和感情方面的充分满足,因而在老年期就出现性淡漠现象。严重者随着其他衰老现象的出现,如自信心减退、文化意识的抑制、性功能的变化,甚至可以导致性厌烦。这一点,我们也应该明白,才能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②六类药物影响男性的性功能

  引起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的病因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潜伏”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又经常被我们忽视甚至遗忘,它就是药物。究竟哪些药物会引起ED呢?

  心血管药物抗高血压药物导致ED的报告最多,现在一般认为在抗高血压药物中,最常引起ED的主要有利尿药和β-受体阻滞剂。治疗高血压病时常用的利尿药,一是噻嗪类利尿药,主要有双氢克尿噻;二是螺内酯,又名安体舒通,它具有抗雄激素作用,抑制雄性激素的生物合成,引起男子性欲减退、乳房发育和勃起功能障碍。此外,除了高血压药物以外,抗心律失常药物胺碘酮(商品名:可达龙)、抗心衰药物地高辛等等也能引起ED。

  胃肠道药物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尼扎替丁是一类使用得非常广泛的胃肠道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越来越多的病例报告指出,它们能够引起性功能障碍。比如长期服用西咪替丁的男性青年可以出现ED、性欲消失和乳房发育。

  抗抑郁药物抑郁症被称为“精神感冒”。在常用的抗抑郁药物中,丙咪嗪、阿米替林、氯丙咪嗪、新型的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等等都可以引起勃起功能障碍、射精异常和性欲缺乏等。

  精神兴奋剂和麻醉剂最常见的是酒精、尼古丁、可卡因、海洛因、大麻等。人们常常对酒精影响勃起功能产生疑问,“喝酒以后不是更容易性兴奋吗?”这里我们忽视了性欲和勃起的区别,酒精可以增加性欲,但是却会影响勃起功能,降低阴茎勃起的硬度。

  抗肿瘤药物抗肿瘤药物在消灭癌细胞的同时,还会对正常组织包括胃肠道、肝、肾造成损伤,不过,抗肿瘤药物对性腺的损害却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其中环磷酰胺、氮芥、长春新碱、阿糖胞苷等药物都可以引起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或者精子缺乏,女性则会发生月经紊乱和停经。

  前列腺药物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如5-α还原酶抑制剂(商品名:保列治)也会发生勃起功能障碍和射精量减少等副作用。此外,治疗前列腺癌的常用药物如抗雄激素药物(福至尔等)会通过影响雄激素的分泌而影响性欲、阴茎勃起、射精等。

  药物对性功能的影响一般都是一过性的,也就是说,在使用药物时或使用后短暂的时间内会有影响,过后会逐渐恢复,所以,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以前使用的药物会产生永久的后果。但是,如果是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如降压药,5-α还原酶抑制剂等药物等,所产生的副作用可能相对持久。

  总之,如果发生了性功能障碍,应该从平时所服用的药物中寻找线索,养成合理的用药习惯,并和医生充分探讨正确的服药方案。

③睾丸酮能增加男性的性功能吗

  睾酮有一定增强性功能的作用,如果体内雄激素缺乏就会导致性欲降低,同时夜间勃起的频率、强度以及持续时间也会减少,从而出现性功能低下。对于各种原发性或者继发性性腺功能减退症的患者,应用雌激素可以明显增强性欲、改善性功能,尤其是对于雄激素低下的患者。如果初次应用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治疗无反应时予以雄激素补充可以改善用药效果,因此雄激素对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有增强作用。

  一般补充雄激素没有副作用,但对于患有前列腺癌或者怀疑患有前列腺癌的患者一定要谨慎,严格来说应禁用。因此在雄激素补充之前,应当进行前列腺癌以及肝功能的筛查工作。在治疗过程中要监测前列腺癌的相关指标以及肝功能情况,对于性腺功能低下的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补充雄激素有效,但对于性功能正常的勃起功能障碍患者,目前尚不推荐应用雄激素的补充。

上一篇:成人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下一篇:三清茶去口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