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冬季如何保暖?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4:03

1)女性在冬季如何保暖?

  女性在冬季如何保暖?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也要做好日常保健的工作。小编来为你介绍一些冬季保暖的方法,让你能在寒冷的冬季里,也感觉到丝丝的暖意。

  女性一般比较怕冷,习惯于冬季用热水洗脸,但热胀冷缩的原理你一定学过,人体的皮肤也遵循着这个原理。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会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

  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容易使人感觉面部皮肤紧绷干燥,还会使皮肤容易产生你最怕看到的皱纹。因此,正确的方法是最好能用冷热水交替洗脸,这可以逐渐加快皮肤的血液循环,还能起到如同按摩的作用。

  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手脚冻得冰凉,很多人习惯马上把手脚放到暖气上或在火炉边取暖,其实这样会造成更严重的冻伤。这是因为手脚在长时间受凉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

  此时,如果马上近距离取暖,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淤血,更容易形成冻疮。正确的做法是冰冷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搓,使它们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微微健康网小编提醒您:冬季保暖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这样才能避免引起一些不良伤害。这些都是小编为你推荐的冬季保暖的有效方法喔。

2)冬季如何泡脚效果最好

  泡脚对多种疾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常言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可见泡脚对治疗对症疾病的作用。尤其现代社会,生活、工作压力大,加之空调的大量使用,人们普遍喜欢吃凉的食物,所以体内多寒、湿之毒,通过泡脚,可以加速体内寒、湿之毒的排除,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

  风寒从脚下生,冬天天气寒冷,人体更容易出现气血淤滞、寒性肌肉酸痛、神经末梢循环不良导致的手脚冰凉以及寒性胃痛等因为气温低而引起的各种不适。

  冷水洗脸、温水刷牙、热水泡脚的养生经,在进入冬季之时,愈发地被人念叨起来,市场上各类足底按摩器的销售也红火起来了。专家指出,热水泡脚的确可以起到舒经活络、温暖全身的作用,但泡脚时间太长则有害无益。

  驱除体内湿毒的妙方

  一个人的脚是反映其身体健康状况的重要器官之一,人的一只脚上就有60多个反射区。如果一个女人的脚部干裂、起屑,就表明这个人很可能是阴虚,需要多食木耳、百合等滋阴之品。

  脚丫子也不能随便瞎泡泡脚40分钟,她晕倒了

  最近这段时间,赵女士特别忙。身为单位部门主管的她正在为一项大型活动做前期筹划,琐事非常多。

  前天去看场地布置,到那儿才发现工程进度太慢,所以我忙着联系工程队,又一直盯着工人,场地上也没地方坐,一直站着,到晚上9点多才回到家。赵女士说,当天晚上回到家,自己连饭都不想吃,看着肿胀的双脚,她取出足浴盆就开始泡脚,一泡就是40分钟,可当她从足浴盆里出来时,却晕倒在了浴室旁的地板上,被家人送到医院。

  医生说是因为泡脚时间过长,引起血管扩张导致了低血压。赵女士回忆说,我当时可能把水温调得太高了,而且泡的时间太长。其实我泡的时候就觉得浑身出汗,心慌气短,但也没在意,想着多泡能解乏。

  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热水泡脚也是有禁忌的。比如,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泡时,就不宜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电动足浴器泡脚的利和弊

  有人喜欢用电动足浴器泡脚,一泡就是几个小时。一般来说,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特别是老年人,泡脚时间过长的话,会引发出汗、心慌等症状。孕妇也不宜长时间用热水泡脚。

  此外,部分足浴器在宣传时打着能治百病、健美、老少皆宜,对各种椎间盘突出症等均有疗效等口号。

  足浴主要是锁定在保健的范围内,没有治疗的作用。此外,很多人在使用足底按摩器的时候,直接调到按摩的功能。专家指出,在做足底按摩前, 一定要先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使气血循环加快,肌肉放松、韧带放松,避免在按摩时受伤。

  脚丫子究竟怎么泡最合适?

  医生建议:泡脚时可以在热水中加入生姜片、花椒等辅料,对祛风散寒的效果较好。泡脚时足部血管受热扩张,使头部血液供应量减少,有可能会出现头晕症状。尹慧建议,此时最好暂停泡脚,平卧片刻后,症状就可以消失,或者用水洗脚,使足部血管收缩,以缓解症状。

  这三类人不适合热水泡脚

  ●长期糖尿病患者泡脚易烫伤

  长期糖尿病患者往往已经出现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并且这种病变非常隐蔽,患者本身还不知道。其具体表现为患者感知不出水温,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另外,水温高易引发足部感染,加速糖尿病患者足病情的恶化。 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泡脚时先试好水温,再把脚放进水里,温度以37℃为宜。

  ●心脑血管患者不适宜

  高水温使神经受到刺激,毛细血管扩张。高温加速了血液流量,短时间内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因此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适宜用过热的水泡脚。

  ●冻脚不能烫

  有些人一到冬天就习惯性冻脚,就想用热水暖暖脚,这样做不可取。脚被冻了,说明受到极冷风寒的侵袭,温度低过身体正常耐受程度,皮肤、肌肉处于僵硬状态。此时若突然用热水烫脚,会使温度从冷到骤热,皮肤、肌肉经受不起几十摄氏度巨大的温差,从而加重了冻脚的病情,严重的甚至会使肌肉与骨剥离。

  一定要知道的:泡脚禁忌

  首先,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这是因为水温太高,双脚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人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另一方面,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发育期的孩子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尤其不宜用过热的水泡脚。

  其次,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这是因为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过长则容易增加心脏负担。

  另外,泡脚时,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

  再次,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吃完饭后,人体内大部分血液都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来应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

  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另外,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

3)男性冬季如何安全跑步?要做好这3个小细节

  很多男性会通过跑步的方式来锻炼,最好的时间段是在傍晚7点左右,其实跑步并不会影响到夜间的睡眠质量,同时,也增加了瘦身的效果,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锻炼的时候一定要谨慎量力而行,以免发生意外。

  男性冬季跑步要注意哪些细节?

  1、要穿足够的衣服

  一部分的人群,即使在严寒的冬季也会穿着运动短裤或者短袖,他们认为在冬季动动身体,能够磨练意志,但是这是错误的运动方式。千万不能在温度过低的情况下来进行运动,如果户外运动的话,应穿上适量的衣服,在冬天身体散热的速度较快,容易在散热之后着凉,建议穿长衣长裤为好。对于身体虚弱的人群来说,要做好头部及颈部的保暖,必要时戴上围巾以及帽子,若是体温太低的话,容易对关节及肌肉带来一定的损伤。

  2、运动时要量力而行

  对于男性来说,不管是短时间运动还是长时间的运动,运动的幅度、强度以及运动量,必须要根据自身的体质以及耐受力来选择。另外,也不能急于求成,必须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冬季运动可以适当的减少运动量,对于平时没有时间锻炼的人群来说,如果突然做高强度的运动,就容易导致体力的超支,不利于身体健康。冬天健身的时间要控制在半个小时,然后再加上5分钟的热身和放松时间。若是运动完成之后发现出汗量增大、手脚冰凉并且出现头晕恶心,说明运动量较大,一定要及时改善。

  3、不能省略热身运动

  有一部分人群运动的时候会严格控制时间,比如每天坚持跑步40分钟的话,为了不浪费时间,一部分人进入健身室就直接跑步,其实这是错误的,如果不做健身运动的话,有可能会引起急性的损伤。必须要先热身10分钟,这样可以达到自我保护,从而减少了受伤的几率,如果热身不足的话,容易引起慢性或者急性的损伤,到了冬季关节比较坚硬,容易出现关节的磨损。另外,正式运动结束前也要做10分钟的放松练习,这样才能够让关节肌肉恢复。

  温馨提示

  男性朋友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上3点,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早晨运动的话需要太阳出来之后运动,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随时备好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4)老人冬季如何健康穿衣

  老人冬季如何健康穿衣

  1、老人冬季穿衣的原则老年人要选择那些保暖性能好的衣服,但不要穿得太多,以免出微汗,经冷风一吹,反而容易感冒。

  穿衣时要特别注意身体重要部位的保温,上半身要注意背部和上臂的保暖,下半身要注意腹部、腰部和大腿的保暖。加一件棉背心,戴顶“老头帽”,对防止受凉有很大帮助。冬天的棉裤较重,易下坠,最好做成背带式。

  2、老人冬季穿衣的要求老年人的衣服要求宽大、轻软、合体,穿起来感觉舒适,同时衣服样式要简单、穿脱方便,不要穿套头衣服,纽扣多的衣服也不宜多,宜穿对襟服装。

  老年人的贴身衣服最好用棉布或棉织品,不宜穿化纤衣服。

  因为化纤内衣带静电、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老年人皮肤瘙痒。但有些患风湿性关节炎的老年人则可以穿用氯纶制成的裤子,因为氯纶产生的静电,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有一定的帮助。

  3、老人冬季穿衣的注意事项

  3.1、心脑血管不好,别穿太紧一些紧身的保暖内衣或领口过紧的毛衣会压迫颈动脉,引发血压下降和心跳减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老人如果穿这样的衣服,可能导致头晕、恶心,乃至晕倒、休克。出门时尽量戴顶轻薄、透气的帽子,保护头部血管。选高领衣服保护颈部没错,但别选衣领太紧的。

  3.2、肾功能差,枕边放件外套肾功能差的老人,晚上睡觉前要少喝水、少吃水分多的水果。肾功能差的老人上厕所频率高,枕边可备一件厚点的外套,方便起夜时披上。夜间气温较低,若衣服穿少了,容易着凉感冒,千万不可大意。

  3.3、肺气虚,穿件小背心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肺功能也会随之减弱,需要好好养护。有肺气肿、脾胃虚寒的老人,不妨贴身穿一件棉质或羽绒的背心,可保护后背和腹部,避免肺经受到寒气侵袭。

  老人穿衣的禁忌有哪些

  1、忌领口紧冬季的时候,老人为保暖,喜欢穿高领毛衣、保暖内衣等。要注意的是,领口不能太紧,它可能会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还会使颈部血管受到压迫,使输送到大脑和眼部的血液减少,引发脑供血不足。衣领过紧还可压迫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进而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甚至暂停、血压下降、脑部供血减少、头晕乏力,尤其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领口过紧会加重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

  2、忌腰紧腰带束得太紧,勒着腰部的骨骼和肌肉,容易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腰椎局部长期缺血缺氧,还易发生腰椎损伤、腰痛、下肢疼痛、麻木、浮肿,另外还影响胃肠道正常蠕动,日久会产生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秘等。

  3、忌袜口紧袜口紧不利于脚部血液回流心脏,时间长了,会引起脚胀、脚肿、脚凉,腿脚麻木无力,导致行走不便。

  老人冬季怎样防寒保暖冬天,天寒地冻,老年人应注意防寒保暖。

  首先,要保“三暖”。一是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肠胃不适等;二是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引发各种不适;三是脚暖:一旦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后果是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

  其次,冬季作息时间应早睡晚起,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因为早睡可以保养人体阳气,保持身体热量,而晚起可养人体阴气,待日出后再起床就能躲避严寒。

5)冬季如何保养皮肤

  冬季护肤的三步曲是:

  保湿+营养+防晒,三者缺一不可。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干燥起来,同时肌肤在夏天时受到的伤害也会在秋天完全显现出来,此时人的肌肤表面容易干燥,缺乏弹性,显得暗淡而变得异常脆弱。

  因此在冬季深度且长效的保湿是必不可少的。肌肤失去水分,就仿佛是失了水的水果一样,不再新鲜诱人,同时及时地给肌肤补充能量与营养,也是延缓肌肤衰老的有效方法。

  我们可凭借1-2周持续不断地密集滋润保养,每隔2-3天使用含保湿性较高的面膜敷脸一次,对于情况较糟的地方还可以稍加按摩,同时配合维生素C的摄取,如此让肌肤恢复原有的健康。

  洗澡时水温不易太高,以免洗去肌肤内过多的油脂,再配合滋润型的沐浴液清洁身体,浴后趁肌肤微湿,饱含水分时,搽上浓稠度较高的身体护肤乳。

  定期做精油按摩类肌肤美容是补充肌肤所需的水分及油份的有效方法,平时再多吃些梨,银耳等润燥类的食物,从内到外的滋养肌肤。

  在冬季对紫外线的防御仍不可懈怠。这个时候的UVB紫外线虽不如盛夏来的猛烈,但UVA紫外线却和全年任何时间强度大致相同,而UVA不仅会增加皮肤黑色素,使肤色变深,更能深入肌肤,令肌肤衰。

上一篇:快递包裹会不会传染病毒

下一篇:烫出秀发千姿百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