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解读生男生女的奥秘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3:19

(一)中医教你解读生男生女的奥秘

  1、生男生女,谁主沉浮

  生男生女这件事,自古就有说法。

  古人说:阴血先至,阳精后冲,血开裹精,精入为骨,而男形成矣。阳精先入,阴血后参,精开裹血,血入居本,而女形成矣。阴血先至,是指女子的性高潮在前,男子的性高潮在后,这就叫血开裹精,生男孩儿的概率就高,一般说来,女人元气足,则性高潮快;元气不足,精少,则性高潮慢、或无。如果男子先兴奋,而女子的反应特别慢,阳气不充足,那么男子先达到性高潮,女子的性高潮在后,精散后会裹住血,因为女子是以血为主的,血在里面自然生女孩儿的概率就高。也就是说,古人认为生男生女这件事情,跟夫妻的元气及情绪有关。

  由于男女的年龄也跟元气有关,则对生男生女也有些影响,如果父少母老,产女必羸;就是说父亲要比母亲年轻的话,一般容易生产羸弱的女孩子,母壮父衰,生男必弱,如果母亲身体强壮,父亲身体偏孱弱的话,容易生男孩,同时男孩的身体也相对偏弱。针对这样的孩子,中医认为,补羸女则养血健脾,补弱男应壮脾节欲。

  西方医学对生男孩儿还是生女孩儿也有一些说法。比如说,他们认为如果母亲是碱性体质,就更易生男孩儿;如果母亲是酸性体质,就更易生女孩儿。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性生活太过频繁的话,容易生女孩儿,因为性生活频繁容易导致体质偏弱,体质弱就容易生女孩;而如果比较寡欲、节欲,生男孩儿的几率就会大。

  说句实在话,生男还是生女这个问题,无论是中国古代医学,还是西方现代医学,观点正确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胎神的意愿在哪里?而这个是没法掌控的,用唯心的说法就是谁愿意到你这肚子里待着,我们无从知晓。生男生女都一样,都是自己的孩子,都是爱的结晶,我们给孩子以爱,而得到的是更多的爱。

  2、男女动情,子孙繁茂

  传统文化认为,男人为阳,代表生生不息,在行为方式上就应该主动;女人为阴,女子的德行就是厚德载物,能够宽容忍耐,在行为方式上属于被动的一方。阴阳合抱,才是完美的圆。

  因此说,凡是阳性的东西都主动,凡是阴性的都主静。男女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男人一般都在说事,很少坐在一起谈情,所以男人自然要比女人想得长远一些。男人说事是有逻辑性的,这一步,下一步,再下一步,这事该怎么办,等等。而女人呢,是在谈情

(二)防治小儿毛支中医有高招

  摘要: 防治小儿毛支中医有高招, 防治小儿毛支中医有高招 如果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每年发作3次以上,家长应高度警惕哮喘的存在。许多毛支患儿在用了几个月的抗生素后,仍然咳个不停,让许多父母揪心不已。儿科专家支招——中药清痰..

  防治小儿毛支中医有高招

  如果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每年发作3次以上,家长应高度警惕哮喘的存在。许多毛支患儿在用了几个月的抗生素后,仍然咳个不停,让许多父母揪心不已。儿科专家支招——中药清痰让小儿“毛支”不发威

  婴儿多脾胃虚弱,化痰止咳很重要

  1岁的丁丁3周前被诊断为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简称“毛支”),输液治疗8天后病情得到缓解,就是喉间的痰有点多。丁丁妈想,再接着给宝宝输几天巩固一下吧。可没想到输了十几天液后,孩子又出现了发热、憋喘等症状,而且症状似乎又加重了。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医生陈文霞说,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小婴儿,以2~6个月最为多见,大部分患儿有湿疹史,或亲属中多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病史。绝大多数不发高热,以咳嗽、喘息、有痰为主,精神状态一般较好。小儿毛支多数是病毒感染,很少合并细菌感染。通常采取抗病毒配合超声雾化治疗,除非合并有细菌感染才应用抗生素。

  若非心脏畸形、异物吸入等特殊原因引起的咳嗽、喘息,采用抗感染、雾化治疗效果不佳时可选用中药治疗。中医认为,小儿毛细支气管炎主要是痰涎堵气道所致,多数患儿形体稍胖,加之婴儿期特殊的生理特点——脾胃常虚,内易生痰浊,外易被风热或风寒侵袭,引起体内伏痰,从而表现喉中有哨音、呼噜声等。临床上多辨为痰湿闭肺、风寒或风热闭肺之证,常选用小青龙汤、射干麻黄汤、定喘汤、麻杏石甘汤等加减治疗。

  食疗助宝宝祛痰

  毛支不好治,孩子咳不停、闹不止,家长也难以安心。该科主任医师赵坤说,中医有句话叫“胃不和则卧不安”,在小儿毛支恢复期,家长可根据孩子的症状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药粥,对宝宝的恢复可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脾虚多痰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虚则运化失常,因而脾虚多痰的小儿多伴有大便次数多、饮食不佳、面色苍白或发黄、咳白痰等症状,家长可用具有健脾除热、益气安神作用的山药、云苓煮粥。

  肺热多痰此类患儿咳出痰的颜色多为黄稠状,并且伴有鼻腔干燥、手脚心发热等症状,川贝红梨炖冰糖效果不错。具体做法是:取红梨1个用清水洗净,然后在红梨中削一个孔把核去掉,选3~5个川贝(也可把川贝磨成粉)放入孔中,然后放入500克水中煮沸,再放入冰糖。待冷却至适合温度即可给患儿服用,也可把煮好的红梨弄成小块状或糊状喂小儿服下。

  湿盛多痰此类毛支患儿多舌苔厚腻、腹部胀满、咳白痰、喉间有痰鸣、常伴有喘等症状。对于此类患儿,取适量的陈皮、白萝卜熬水喝即可收到一定的效果。

  小儿毛支发作3次以上,应警惕哮喘

  门诊上也有些婴幼儿毛支反复发作数月,家长仍然给孩子进行输液治疗。也有一些婴幼儿毛支反复发作后,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哮喘,家长很奇怪,自己的孩子前阵子还是毛支,怎么就突然变成哮喘了呢?赵坤强调,如果婴幼儿毛细支气管炎发作3次以上,家长应高度警惕哮喘的存在。此时要追问患儿的家族史,患儿以前有无湿疹史,经抗生素治疗无效时用支气管扩张剂是否有效等来综合判断。

  如果上述条件均具备,小儿可能患的是哮喘,这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先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治疗,如果药物对小儿有效,即可初步诊断为哮喘。赵坤强调,哮喘是个过敏性疾病,因而哮喘患儿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用口服中药或吸入激素、口服顺尔宁即可,有些家长见喘就用抗生素,结果造成小儿免疫功能受损。

(三)中医睡眠的养生之道

  中医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 中医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因为按照《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

  提高睡眠质量有四大法宝:

  应提倡睡子午觉

  “子、午”时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睡前应注意减慢呼吸节奏

  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

  睡前可吃一点养心阴的东西

  如冰糖百合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健康。

  失眠的病人别忘了睡前用温水泡脚

  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心肾相交意味着水火相济,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睡眠当然达到最佳境界。

上一篇:中医助你成为好奶妈

下一篇:中医减肥中针灸减肥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