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疼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9:27

(一)宫颈癌筛查疼吗

  宫颈癌筛查不会让人感觉到疼痛不适。

  目前临床上所说的宫颈癌筛查一般是指做液基薄层细胞检测(即TCT)和高危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即HPV),这两项检查都只是取宫颈标本,一般都不会感觉到疼痛不适。行TCT检查时一般是有专门取TCT标本的容器和刷子,医生用阴道窥阴器进入到阴道后暴露宫颈,用棉签擦拭宫颈口周围的分泌物,再用TCT取材刷子进入到宫颈口内沿顺时针方向360度旋转10圈左右后把刷子的一头取下放入装有固定液的瓶子内送病理科检查,但检查后一般会有少量的阴道出血,几天后会自行干净,而HPV检查就是用拭子在宫颈口内旋转一圈取宫颈细胞送检查。如果两项检查结果正常,则以后每年定期检查就可以,如果提示异常,则需要做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做宫颈组织多点活检,但对于HPV阳性者不要紧张,有些是一过性的感染,并不代表一定会发展成宫颈癌。

  所以,常规的宫颈癌筛查是不痛的,如果在进一步的检查比如宫颈活检时也只是轻微的疼痛,一般是可以忍受的。

(二)宫颈癌筛查疼吗

  宫颈癌筛查一般都是通过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简称TCT,它的过程是用窥器扩开外阴暴露宫颈,用细胞刷把宫颈上皮脱落细胞刷掉,通过病理检查来筛查,看有无病变。宫颈是没有痛觉的,所以不会出现疼痛,涂片后少量的出血,也是由于宫颈糜烂、宫颈的慢性炎症,用小刷子刺激以后引起的,少量的阴道出血,也是不用担心的。所以宫颈癌筛查是没有疼痛的。

(三)宫颈癌筛查疼吗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宫颈癌筛查,国家现在常用的宫颈癌筛查包括细胞学的筛查,就是常用的TCT,还有就是病毒学的筛查,HPV高危型感染的筛查。平时用的这两种方法,有的机构是单用某一种,有的机构是联合筛查。这两种的筛查都是通过打开窥器,用窥器把阴道前后壁撑开,暴露出宫颈来,然后拿一个软软的小毛刷,从宫颈外口处转大概十圈左右,这是一个标准的取材流程,然后把脱落的细胞收集起来,通过特殊的液体里面进行这两项的检查,所以不会觉得疼的。不觉得疼有两个原因:

  一、取材本身不是从身上取一些活检的组织,只是从宫颈上取一些脱落的细胞;

  二、宫颈本身没有神经纤维,所以是不会感觉到疼的。但是在打开窥器的时候可能有一些轻微的不适,一般会有一次性的窥器,还有铁的窥器,撑开阴道的时候可能有点轻微的憋胀,也不会感觉到痛。这个过程会非常快,不用感到紧张。

上一篇:男性护肤

下一篇:老人冬季如何健康穿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