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纳囊是什么病
更新时间:2024-04-27 17:51:39

1)宫颈纳囊是什么病

  宫颈纳囊又称为宫颈纳氏囊肿,宫颈腺体囊肿,是宫颈慢性炎症的一种表现。

  纳囊的形成原因与脸上的青春痘类似,所以多可不必太过担心。宫颈纳囊很常见,一般也没有什么临床症状。行阴道超声检查是最直接诊断的办法。纳囊是在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新生的鳞状上皮覆盖宫颈腺管口或伸入腺管,将腺管口阻塞;腺管周围的结缔组织增生或瘢痕形成压迫腺管,使腺管变窄甚至阻塞,腺体分泌物引流受阻,滞留形成的囊肿叫宫颈潴留囊肿。囊肿通常小而分散,突出于子宫颈表面。小的仅有小米粒大,大的可达玉米粒大,呈青白色,可能伴有糜烂,但亦常见于表面光滑的子宫颈。此外,纳囊还是会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炎症控制不及时时可引起月经不调,长时间炎症刺激会使宫颈肥大。所以,宫颈纳囊无症状时可以定期观察,行TCT检查;合并炎症时则予以抗感染治疗;也可采取物理治疗,如微波、激光、冷冻等。

  因此,宫颈囊肿一般无症状,发展很缓慢,可以观察不予处理。对伴有严重宫颈炎的女性,可积极治疗宫颈炎或采取物理治疗。

2)宫颈纳囊是什么病

  宫颈纳囊是很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如同宫颈肥大、宫颈糜烂、宫颈息肉一样是宫颈慢性炎症的一种病理改变,又称为宫颈腺囊肿。

  在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新生的鳞状上皮覆盖宫颈腺管口或伸入腺管,将腺管口阻塞。腺管周围的结缔组织增生或瘢痕形成压迫腺管,使腺管变窄甚至阻塞,腺管分泌物引流受阻、潴留形成囊肿。在行妇科检查时,可见宫颈表面突出多个青白色小囊泡,大小不一,小的几个毫米,大的可以达到几个厘米大,内含无色粘液。若囊肿感染,则外观呈白色或淡黄色小囊泡。一般来说,小的、散在的宫颈纳囊,无继发感染,没有临床症状,不需处理,每年行妇科检查即可,对于大的、较多的、密集的宫颈纳囊或合并感染引起分泌物增多、阴道分泌物异味,可以进行相应治疗,通常采取物理治疗或者局部药物治疗。治疗之前要常规行宫颈细胞学检查除外宫颈癌前病变或者宫颈癌。

  宫颈纳囊是一种妇科良性疾病,与宫颈慢性炎症有关,大多数无需治疗。

3)老人应该如何避免脑衰老

上一篇:右侧卵巢囊性回声什么意思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