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经阴道B超和经腹部B超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5:01

一)妇科经阴道B超和经腹部B超区别

  经阴道的B超相较于经腹部的B超有以下优势:

  1、经阴道的B超距离盆腔脏器的位置更近,看得更加清楚,临床上偶尔会有做完腹部B超后,医生又让去做经阴道B超的情况,尤其是怀疑宫外孕时,宫外孕时宫腔外包块比较小,经腹部的B超不容易发现,经阴道的B超在发现比较小的包块方面有优势;

  2、经阴道的B超不需要憋尿,更加的方便、快捷;

  3、经阴道的B超不受患者肥胖或腹壁后的影响。

  但以下情况更推荐做经腹部的B超:

  1、没有性生活史的人群首选经腹部的B超;

  2、如果当时有大量阴道出血,做经腹部的B超;

  3、若考虑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而肌瘤或囊肿的体积非常大,已经超出了盆腔,经腹部的B超会看得更清楚全面,或经腹部的B超联合经阴道B超。

  经腹部B超和经阴道B超在临床上各有优势,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来选择。

二)妇科经验琐谈

  有人问我:行医三十余年,对于治疗妇科病有无秘诀、验方?

  我说;能掌握辨证论治规律就是秘诀;妇科书籍所载之方,均系古人历验之良方,能运用之,均系验方。至于读书有独特心得,临床有独特经验,似又当别论。泰兴市皮防院中西医结合科印利华

  傅青主以妇科专家闻名于世,用完带汤治疗脾虚寒湿之白带,疗效极高,若湿热下注或肾阴不足者就无效。对上述病证,名中医秦伯未氏常用:豆蔻花、巴戟天、芡实、赤芩、盐水炒黄柏、乌贼骨、山药、金樱子、苍术、柴胡、泽泻、盐水炒车前子,颇有卓效。民间常用白鸡冠花、白扁豆花、白椿皮、白果肉等各12―16 克,与猪肉炖服,效果亦极佳,但也有服之无效者。这说明辨证论治的重要。

  《 竹林女科》 有“安胎饮”一方,统治胎前诸证,极有效验。我在多年临床实践中,对于这个药方屡用屡效。现介绍如下:

  安胎饮方:白术 黄芩 陈皮 砂仁 当归 甘草 紫苏 腹皮 茯苓 藿香 生姜。

  随证加减:

  如妊娠恶阻,倍藿香、陈皮,加半夏;胸隔不宽,加积壳,去白术;子肿,加山桅、木通,倍腹皮;子淋,加木通、竹叶,倍茯苓;胎动不安,加杜仲、川断、桑寄生、阿胶等。

  治疗崩漏,日久不愈,由虚及损,八脉空虚,以常法治之无效者,我常用调补奇经法,如“安冲汤”, “固冲汤”等方,则往往获效。古人治疗崩漏,有一定的步骤,正如《 医学纲目》 指出:“治崩次第,初用止血以塞其流,中用清热凉血以澄其源,末用补血以还其旧。”这些原则在临床上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如澄源一法,何止清热凉血宁我认为虚者补之,按者化之,皆可谓之澄源,学古而不可泥于古。此证初期以止血为主,有热则清其热,有痰则消其癖,待血止热除,然后补其虚。补血,前人喜用当归。我认为当归虽为补血活血之品,但对处于比较严重阶段的崩漏,就不宜重用,尤其在血崩暴下时期,根据我的经验,必须除去当归,古人治血崩大下,单用人参一味补气,而不用当归补血,也是通过实践获得的宝贵经验。

  1962 年我曾治一妇人,年已花甲,患阴痒半年余,经医生用清利湿热之剂,治疗无效,而其痒更甚,我投以归脾汤十余剂,患者即愈。或问,归脾汤非治阴痒之剂,为何你用之有效?盖此证乃高年血燥生风,医用利湿之剂,利去一分湿,即伤其一分阴,湿愈利而血愈虚,血愈虚而风愈甚,其痒岂能止.良。我之治法无奇,惟养血而已,此即《 内经》 所谓治病必求于本也。病变多端,各有其本,一拔其本,诸证悉除,治本之要即在于此。明? 王应震说.“见痰休治痰,见血休治血,无汗不发汗,有热莫攻热,喘生勿耗气,精遗勿涩泄,明得共中趣,方是医中杰。”

  因为痰、血、无汗、发热、气喘、遗精等症都各有不同的病根,必须先探病本,然后用药,才能根治。如果治病不针对本质,只着眼于那些表面现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虽有良方秘诀亦无所用也

三)三阴交疼痛怎么回事

上一篇:10个信号告诉准妈妈你胎儿的安危

下一篇:“蛋白粉”不能随便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