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足底疼痛与跖趾关节炎和跖骨头坏死有何关系?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2:25

(1)前足底疼痛与跖趾关节炎和跖骨头坏死有何关系?

  门诊经常有患者前来诉说前足底疼痛,往往伴有局部的明显肿胀和足底老茧,行走困难。患者往往感觉足底象有石子,老茧虽然经常修理,但反复出现。这种情况经常见于中老年女性,经过X线检查,跖趾关节退变明显,增生及间隙变窄,跖骨头变形囊变等。这类疾病可以根据疾病的早晚轻重采用口服药物、足垫、关节腔封闭或注射玻璃酸钠、手术等方法,但是晚期只能采用跖趾关节成形术和关节置换术的方法。

(2)关于整牙的疼痛与美观

  戴牙套疼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将行动付诸实施的过程却常常伴随痛苦:就像身材苗条减肥成功得先习惯饿肚子,很多人都觉得要想牙齿每个都排得整齐美观,得先给牙齿上点“紧箍咒”―― 一个个的小钢托粘在牙齿上,末了再用钢丝上一排,下一排地拉紧……想想都疼!不禁望而却步。

  戴牙套真得疼吗?

  首先,我们要摈弃脑海里这些传统观念对我们的束缚。

  牙齿矫正给大家的印象是在牙齿表面黏上托槽,即牙齿矫正器;再在托槽上嵌入弯曲成适当弧度的弓丝,利用对弓丝施力来使牙齿移动,使其重新排列。

  因为突然受力,刚开始戴用托槽的时候,牙齿会有不舒服的感觉。通常会感觉咀嚼无力、牙齿表面压痛,一般两至三天后,不适感渐渐消失。这时候需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最好选用特制的正畸牙刷,少吃糖类和碳水化合物,避免进食坚硬和粘稠的食物,经常漱口,及时根据医生要求检查口腔和洗牙。

  牙套也有很多“模样”―― 除了我们常见的不锈钢锁槽,还有半透明的塑料托槽,以及透明的陶瓷托槽。后两种托槽简直像穿了隐身衣,几乎可以让大家对你嘴里的“钢牙”视而不见!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矫正材料的发展,矫正技术现在也强调轻力矫治,利用高性能的矫正装置,尽可能的减少患者的不适感,所以现在经常有患者在戴了矫正器一段时间后对医生说“医生,我的牙齿好像没怎么疼吗,这矫正有效果吗”甚至对医生产生怀疑

  其次,越来越发达的现代科学技术却可让我们给传统的“牙齿紧箍咒”松松绑,从而把矫正的过程变得越来越轻松自在。

  舌侧牙套矫正

  舌侧矫正,即在牙齿内圈,舌头侧部安装托槽钢丝。如果只是普通说话吃饭聊天,你压根不会发现牙齿里面还有上下两层“钢牙阵”。这种矫正技术除了特别美观、看不见托槽钢丝外,牙齿表面的脱钙现象及蛀牙率会低很多。当然,矫正过程中,还是要做好口腔清洁工作,否则食物残渣卡在内侧矫正器周围很容易造成牙龈炎或内侧蛀牙!

  此矫正术始创于1979由美Dr. Craven Kurz首创,在国外已有30年历史。但在我国由于开展范围较小,对医师的操作要求较高,因为这些技术必须去国外进行较长时间的学习。目前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主要集中在为少数大城市的省/市级口腔医院里,所以请患者在就诊前要向当地的口腔医院详细咨询后再作决定。

  无托槽隐形矫正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是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用一系列个性化的透明矫治器,来完成矫治的正畸技术。因为是利用电脑来自动测算牙模及制作矫治器,所以它具有美观、定位精准、清洁方便等优点。

(3)颈肩背部疼痛与颈椎病

  有些患者因颈肩背部反复疼痛而怀疑自己是否得了颈椎病。其实引起慢性颈肩背部疼痛的原因很多,如颈部扭伤、外伤、肩关节周围炎、落枕、慢性肌纤维组织炎、筋膜炎、韧带劳损等软组织疾患,均可引起颈肩背部疼痛。此外,畸形、感染、肿瘤、风湿性炎症、结核等也可以引起慢性颈肩背部疼痛。那么,如何才能与颈椎病相鉴别呢?

  颈部扭伤和落枕往往由于颈部活动不当或睡眠体位不良导致局部肌肉被扭伤。压痛点不像颈椎病位于棘突部,而是位于肌肉损伤部,以肩胛内上方多见,且伴有肌肉痉挛,可触及压痛明显的条索状痉挛肌束。颈部牵引不像颈椎病那样症状消失或缓解,反而疼痛加剧;对封闭疗法有明显效果。

  肩关节周围炎疼痛往往在肩关节处,颈部症状仅为受牵拉后产生。其特征为肩关节活动明显受限,X线片表现无明显颈椎病理改变。但有时与颈椎病伴发,在诊断上易造成混淆。

  肌纤维组织炎则有风寒、潮湿、劳累、扭伤等明显诱因。局部肌肉僵硬,以酸痛为主,范围较大,多无固定压痛,按揉有明显舒适感。

  上述慢性颈肩背部疼痛,主要容易与颈型颈椎病相混淆。颈型颈椎病除了上述颈肩背部酸痛、沉胀等不适感外,还有颈部“军人立正体征”的特点。其诊断标准为:①主诉为头、颈、肩、背、臂疼痛,并伴有相应的压痛点;②X线片上显示颈椎生理弧度改变,动力性侧位片上可显示椎间关节不稳、松动;③除外上述非椎间盘退变所致的颈肩背部疼痛疾病。

  总之,是否是颈型颈椎病,可根据患者发病情况、诱因、病史、体征、X线片及其它辅助检查加以区别,尤其是X线片,在鉴别诊断上具有较高的价值。

(4)肩胛骨疼痛与肺癌有关吗

  肩胛骨痛一般以癌症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但是当癌症到了晚期,出现全身恶病质等表现的时候,也会引起肩胛骨的疼痛。

  肩胛骨的疼痛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引起。

  第一,肩胛骨周围软组织的炎症,包括筋膜炎、肌腱炎、骨关节炎等,主要是由于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看手机、玩电脑等,导致肩胛骨周围的组织出现劳损而引起的疼痛。

  第二,肩胛骨本身的疾病,包括肩胛骨的骨折、肩关节的脱位、肩胛骨本身的炎症、原发性肿瘤、转移性肿瘤等均可导致疼痛物质的产生刺激周围神经,而引起肩胛骨疼痛。

(5)非特异性疼痛与抑郁症有什么关系

  大家所熟知的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悲伤、兴趣缺失、内疚、自责、自杀等症状,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症状,疼痛就是其中之一。然而,疼痛却是抑郁症诊断中最容易被忽略和误诊、漏诊的症状,正因为该类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多以疼痛(背痛、头痛等)为首发或影响社会功能,常就诊于神经科、骨科、疼痛科等,不仅浪费了医疗资源,也贻误了患者的病情,错失早期诊治的机会。

  抑郁症与疼痛紧密相关:

  人体内有两种主要的神经递质,即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两种递质与抑郁症和疼痛发生及治疗密切相关。当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系统功能低下时,就会发生抑郁。增加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系统功能或突触间隙内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浓度,可能抑制中枢性疼痛。

  由此可见,疼痛症状与抑郁情绪在神经生物学上有着紧密的关联,这就解释了抑郁症患者缘何会出现疼痛性躯体症状;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类抗抑郁剂能有效改善抑郁情绪;临床研究证实去甲肾上腺素再摄取抑制剂类抗抑郁剂既能有效改善抑郁情绪,又能有效缓解抑郁症伴有的疼痛性躯体症状。研究显示,抑郁症患者伴有躯体性疼痛症状的患病率为65%;重度抑郁症患者中伴有一种以上慢性躯体疼痛症状者高达43.4%,常见背部、胃肠道、关节、肢体疼痛和头痛,而且其严重程度与抑郁症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这提示我们,在遇到不明原因的疼痛性躯体症状时,应该想到这种疼痛很有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同时也提醒其他科的医生,如果患者主诉“疼痛”,但却查不出引发疼痛的躯体疾病,应及时建议患者到精神科就诊排除是否因抑郁所引发。

  因此,提请患有查无明确原因的非特异性疼痛很有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不妨到精神专科做进一步的诊断,以免误诊误治!

上一篇:HPV16阳性TCT检查正常怎么回事

下一篇:‘哭’可助老人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