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袭
更新时间:2024-04-28 02:41:02

①冬季来袭 男人打响养生保卫战

  1、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在人体免疫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身体抵抗外来侵害时各类免疫细胞的数量、活力都和维生素有关。因此,秋冬感冒流行季节,别忘记每日服用维生素C片剂,也可以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例如猕猴桃、橙子。为使呼吸道黏膜经常保持湿润,还要补充维生素A,最佳来源是茴香、胡萝卜和甘蓝。此外,经常吃一小撮核桃仁或葵瓜子,它们富含维生素E。

  2、服用灵芝

  灵芝含有抗癌效力的多糖体,还含有丰富的锗元素,能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延缓细胞的衰老,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可以用灵芝煮粥,将灵芝切成1~3毫米薄片,用水煎后,取汁与大米同煮,或待粥熟后调入灵芝粉5g服食。MH推荐灵芝孢子粉,每天1~2勺,再配合其他食品增强免疫力的效果更佳。灵芝孢子粉已经成为健康专家公认的提升免疫力的补品。

  3、按摩3个穴位

  通过对3个穴位的刺激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秋冬季节容易出现的上火、炎症,提高免疫力。这3个穴位分别是大椎穴(低头时,颈后最突出的椎骨下方)、曲池穴(屈肘成直角所形成的肘横纹外端,再向外移1.5寸处)、风门穴(大椎穴向下移两个骨节,再向左右各移一指半处),可以用中指指腹对各穴位按揉2~3分钟。

  4、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一种可以提升免疫力绝对好的方法。它是最好的免疫刺激兴奋剂,可以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大大提高免疫细胞捕获病毒的效力。根据以往的相关数据,接种流感疫苗后,抗体提高到保护水平(即有效抗击病毒)的人在90%以上。除了流感疫苗之外,还可注射伤风病毒预防针。最好每年都注射。

  5、经常进行温和的运动

  寒冷天气的易患疾病都和心肺有关,心肺健康可以降低秋冬的发病率。适宜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温和运动指在运动中心率达到最大心率(220减去自己年龄) 的6 0 % ~ 7 0 % , 例如25岁的人最大心率是220-25=195,他锻炼时心率要控制在19560%至19570%之间,即117至137之间。健身专家推荐的运动是健走、游泳、慢跑。

  6、每天一个洋葱

  服用添加糖的洋葱浓汁,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洋葱中含有大量的天然抗生素,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白喉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杆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杀灭和抑制作用。科学试验表明,生洋葱比熟洋葱的抗免疫效果好。如果嚼生洋葱3分钟,就能把口腔内的细菌全部杀灭。当然,服用后吃一块口香糖还是很必要的。

  7、奇异果防止便秘

  肠道疾病被视做对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长期便秘预示着身体潜在病患。恶果之一就是免疫力降低。解决便秘的方法很多,MH推荐奇异果疗法每天两颗奇异果。香港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陈安安博士近期针对奇异果中膳食纤维改善中国便秘病患肠道效应进行专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食用两颗奇异果,连续四周,约54.5%的受试者整体排便状况明显改善,包括每周自然完全排便次数由平均每周2.2次增至4.4次,同时粪便停留于肠道的时间缩短,幅度达27%。秘密在于奇异果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产生较软粪便并帮助排泄。

  8、每天洗手上限8次

  科学研究发现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2小时,在硬质物体表面能存活72小时。感冒的人摸鼻子时,手上便沾上了感冒病毒,它们随手被带到任何地方。经常洗手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患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的风险,但不能指望用肥皂洗一次手,就能一劳永逸地将细菌灭杀,只能逐次地冲洗掉。不过,洗手次数也不能太多,否则皮肤会变得干燥。洗手次数的上限是一天8次。

  9、常喝胡萝卜奶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但它只在脂肪的环境下被身体吸收,牛奶可以提供脂肪,而且自身也有增强免疫的作用,因此胡萝卜和牛奶就是免疫战线上的黄金搭档。胡萝卜奶制作时要将胡萝卜蒸熟,再加入牛奶和蜂蜜,在搅碎机中粉碎后即可饮用。

②冬季易做的糊涂事

  门窗紧闭

  寒冷的冬天,许多家庭都有紧闭门窗的习惯。有些家庭甚至把炉子也搬进了卧室,一边取暖,一边做饭。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好,因为天然气、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以及由逆风倒灌入室的烟尘等,都会加重室内污染,还会发生煤气中毒。所以,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应该定时开窗换气。夜间,如果几个人共睡一室,应在睡前开窗半小时,这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

  蒙头睡觉

  把头蒙在被窝里虽可躲开冷空气,但是供呼吸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却越来越多,这样,人就会感到胸闷恶心或从睡梦中惊醒,出虚汗。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疲劳无力。

  饮酒御寒

  饮酒后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扩张体内血管,散发人体原有热能的结果,酒劲过后,大量热量散发体外,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同时,由于酒精的作用,导致神经系统出现短暂的兴奋,口腔和咽喉粘膜也出现轻微颤动,全身有一种温暖和舒适的感觉,但这只是暂时现象,当酒精作用一过,人就会出现寒颤、疲劳倦怠、神志恍惚、行动呆滞、记忆减退。

  舔嘴唇防裂

  冬天嘴唇容易发干、裂口。有人常用舌头舔唇,以为可以防止嘴唇干裂,这恰似抹上一层浆糊,水分蒸发以后,嘴唇就会更加干燥,更容易发生口干和裂口。

  用热水袋里的水洗脸

  热水袋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有毒性的防衰剂、染料及多种填充剂,经沸水长时间浸泡,毒物就会溶入水中,人体通过皮肤接触,常会引起皮肤过敏。

  围巾当口罩

  用大围巾连头带嘴一起包上,既使呼吸不顺畅,又会将附着在围巾上的细菌吸入口腔中,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吸入羊毛等有机纤维后,很容易诱发哮喘。

  戴口罩防冷

  鼻粘膜里血管丰富,有许多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人的体温。人体的耐寒能力可通过锻炼来增强,如果经常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体变得娇气,更容易伤风感冒。

  夜间憋尿

  冬天夜长,有些人睡下后怕冷而长时间憋尿。这对人体非常有害。尿液中含有尿素、尿酸及各种有毒代谢物质,尿液在体内积存时间过长,这些有毒物质对机体就可能产生有害影响,并可能引起膀胱炎和尿道炎。经常憋尿,还可能导致尿痛、尿血和漏尿等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女性,因其尿道短而宽,尿道括约肌功能较弱。此外,膀胱与输尿管交界部位“活瓣”作用也弱,憋尿会使膀胱内尿液聚升而返流至肺脏,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畏寒、发热、尿急、尿痛、腰部疼痛、倦怠乏力等。

③冬季护肤 一点都不难

  1、甘油可以保护皮肤.冬季皮肤容易干燥,可用1份甘油,2份水,再加几滴醋,在手心里搅匀,涂擦皮肤。用此法经常涂擦皮肤,能使你的皮肤洁白细腻。2、蜂蜜能治皮肤皱裂冬天气候干燥,皮肤容易皱裂,如发现皮肤有皱裂,先用热水浸洗皱裂部位,洗净擦干后涂上一些蜂蜜,每天2次,连续几天,皮肤皱裂即可痊愈。3、香蕉可以治手足皱裂先将手足洗净。取香蕉一只,轻轻捏软,开一个小洞,象挤牙膏那样把捏成肉泥的香蕉挤出,涂在手足皱裂处摩擦,摩擦至有光滑感即可。每天晚上一次,连续几次后,手足皱裂就会痊愈。4、鲜生姜可防治冻疮生姜切片,在冬季容易生冻疮的皮肤上反复涂擦,每天2-3次,连续涂擦12天,可防止新发或再发冻疮。如已生了冻疮(未溃破),可将生姜挤出姜汁,在锅内加热熬成糊状,凉后涂抹于患处。每日2-3次,连续几天即可减除症状或痊愈。5、小辣椒可以治冻疮用尖辣椒水涂擦皮肤,增加血液循环,可预防和治疗初期冻疮。将6克尖辣椒切碎,浸泡在30克高度白酒中,10天后就成辣椒酒.冻疮初起时,局部有红肿发痒,可以用辣椒酒擦拭,每天3-5次,可收到显著疗效.6、凤仙花能防治冻疮凤仙花(以白色花为佳)晒干,浸泡在高度白酒中(可适量加些尖辣椒、姜葱白),制成药酒,用来擦拭冻疮患处,可获得显著疗效。

④最适合女人的冬季排毒美食

  冬季最适合女人的排毒美食是什么呢?你知道吗?今天,小编就为各位美女来介绍介绍几款排毒美食,让你吃得开心又健康!

  什么是毒素呢?其实,毒素就是泛指对人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毒素可分为内在毒素和外来毒素。内在毒素如:自由基,宿便,胆固醇,脂肪,尿酸,乳酸,水毒和淤血。外来毒素如:大气污染,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汽车尾气,工业废气,化学药品,食物中的防腐剂,化妆品中超标的重金属,垃圾食品等现代文明带来的毒副作用,病原微生物。

  最适合女人的冬季排毒美食,人体需要排毒的原因。若胆固醇过高,没有及时排出体外,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变窄,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疾病。宿便是人体肠道毒素根源,被重吸收的毒素会重新侵入身体,降低人体免疫力,甚至长期便秘的女性经常会长痘痘。

  肠道和树木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年轮。它是人体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其是否可以保持年轻状态,直接关乎到人的生活质量与寿命周期。当肠道健康不容乐观时,体内毒素就会因停留体内过久而重新被吸收,人会面部蜡黄、腹部突出、精力下降,从而导致身体年龄的提前老化。

  那就从现在开始吧,在这个冬天,我们一起来为自己物色几款美味又健康的排毒美食!

⑤冬季女性进补B计划

   冬季女性进补B计划: 

  导语:要知道秋冬养阴的道理,冬季其实是女性养生的最佳季节哦。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在寒冷季节,更宜进行食补。女性朋友就要把握机会了,冬季进补,你准备好了吗?

  适合女性冬季进补养生汤

  女性冬季进补科学饮食指南

  冬季抗寒暖冬饮食:

  冬天真让女孩子喜欢不起来,手经常是冷的,打字、写字时最痛苦;冷冰冰的双脚,更是造成失眠的梦魇,今年冬天我不想再当冰山美人!该怎么办呢?

  冬季畏寒女性5种御寒食谱

  抗击寒冷的冬季暖身饮食

  冬季排毒养颜饮食:

  随着天气的渐渐转冷,大多数人都喜用食物以增加营养,滋补身体,维持身体内部的平衡,抵抗将来的严冬的寒冷,以下素食就是排毒养颜宝贝,它们价格虽然便宜,但在营养上却有许多独到之处,排毒养颜的功效却是无其他食材能及的。

  六款女人冬季养生滋补汤

  7种养生粥预防冬季

  冬季饮食想美白吃出来

  女性冬季排毒养颜食谱

  女星力推冬季美容必备美食

  适合职场女性冬季食补汤

   冬季食疗防病饮食:

  冬季,气候干燥,天气寒冷。人体表面的血管和肌肉处于收缩状态,人体皮肤的新陈代谢出现障碍,女性的皮肤常出现颜色黯淡、粗糙干裂和毛发脱落等情况。因此,冬季应特别重视对容颜的保养。而采用食补、尤其是药膳食补,为冬季最合适的养生方法,并且能增强体质有效预防疾病。

  盘点食物预防冬季8种易发疾病

  改善脾胃虚寒的冬季药膳

  冬季饮食禁忌注意:

  中医认为,冬季进补有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养精蓄锐之功效。冬季天寒地冻,阴气盛而阳气衰,故冬天进补正当时。由于冬季天寒,进补应做到易被机体吸收利用,改变虚弱状态,增进身体健康。因此,冬季进补要讲究方式方法。冬季进补的同时也需要了解饮食禁忌。

  冬季女性进补两大忌

  冬季当心吃到这些带毒蔬菜

  冬季频繁吃涮肉有哪些危害

  冬季路边摊吃出四大隐患

  结束语: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冬季干燥,适宜食补可以排毒养颜。女性冬季进补应从调整入手,调和好机体内外平衡,使身体保持在一个气血通畅的状态下,然后再根据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进补。

  关键词:冬季进补 保健养生 饮食调理 排毒养颜 饮食误区 食疗方法

上一篇:白领男人六大心理压力

下一篇:褐色月经半个月不干净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