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冬季慎防胃病复发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8:53

(1)OL冬季慎防胃病复发

  冬季到了,冷风一吹,很多人常常会感到胃部不适,尤其是“鸭梨山大”的电脑一族,忙碌中甚至出现冷痛的感觉。办公族养胃须懂得,养胃关键在于一个养字,而养胃又以中医里的茶疗、酒疗、汤疗效果佳。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胃病复发呢?

  少食多餐

  饮食应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贪食刺激性和寒凉食物。保证每餐营养均衡,减少胃酸对胃黏膜的刺激。每顿饭可以吃六七成饱,上午和下午时段,可以适量加餐。胃病患者适宜吃易消化的软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瘦肉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需要注意的是,水果不能从冰箱里拿出来直接吃,最好吃常温的,或蒸水果。应避免饮用浓茶,少吃过甜的食物,戒烟戒酒。

  口味要清淡

  常吃些素食淡饭,适当辅佐一些肉类肥甘食品。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以中和胃酸,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在吃饭时说话、看电视、争吵,不吃生冷食物并尽量戒除烟酒,以防刺激胃黏膜促使溃疡恶化和复发。

  注意保暖

  尤其注意胃部和腹部保暖,可以穿上一件保暖效果好的内衣,以防冷空气侵入。睡前最好用热水泡脚,这也可起到暖胃的作用。在温度低的地方,可以准备一个方便携带的暖水袋,给胃部取暖。在家中,需穿好袜子,最好不要光脚。

  情绪要乐观

  研究表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人的心理、情绪息息相关,过度的忧愁、悲伤、恐怖、紧张、愤怒都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平时就胃不好的人,不要过分地大悲或大喜,这都容易致胃病复发。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心情愉快,保持乐观。避免患得患失、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若是遇到情绪紧张时,可以多做深呼吸或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尽量从不良情绪中解脱出来。

  注意药物不良刺激

  胃病患者忌服阿司匹林、正痛片、消炎痛、利福平、皮质激素、芬必得、保泰松、布络芬、炎痛喜康等。如果需要服药,可到医院咨询医生,不要擅自做决定。

  此外,还要积极锻炼身体,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疲劳减少发病的机会。

(2)冬季干燥用唇膏小心患“唇炎”

  年轻女性润唇膏越涂嘴唇越干: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女孩的双唇干裂、脱皮,唇边有液体渗出,张嘴和医生说病情时,可能因为疼痛,脸上的表情很痛苦:上星期接连吃了几次火锅就有点上火,嘴唇一干我就赶快涂润唇膏,结果发现越涂越干,后来还脱皮、红肿。女孩说,为了让嘴唇早点康复,她一天涂十来次润唇膏,嘴唇却越来越干。经检查,她被确诊患了唇炎。

  最近天气干燥寒冷,经常暴露在寒风中的嘴唇成了事故多发区,许多人嘴唇脱皮、开裂。其中有些人感觉嘴唇干就用舌头舔,结果越舔越干,嘴唇周围的皮肤也受到牵连,还有一些女性喜欢抹润唇膏,但很多人发现,频繁涂润唇膏的结果是嘴唇变得更干。

  据专家介绍,近来气温骤降,前来就诊的唇炎患者明显增加。李雪莉说,唇炎是冬季的多发病,发病率也较高。这主要是冬季天气干燥、气温变化大,人体抵抗力下降的缘故。另外,唇部没有汗腺和油脂分泌,每当气候变化、冷风袭来时,如不加以保护,脆弱的唇部就很容易受损。在秋冬季,如果嘴唇特别干燥易裂,应该从身体上找原因。

(3)女性冬季中医养生汤

  花旗参炖水鸭:用料5克、水鸭120克、生姜1片功效,清虚热,滋阴养胃,补气利水制作要点,花旗参洗净切片,加生姜一片,放入炖盅内加水25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花旗参炖水鸭:

  用料5克、水鸭120克、生姜1片

  功效,清虚热,滋阴养胃,补气利水

  制作要点,花旗参洗净切片,加生姜一片,放入炖盅内加水25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适用人群,虚热内扰,眠差口干,午后潮热,盗汗,水肿等症。

  银耳雪梨炖瘦肉:

  用料3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枣1个

  功效,生津润肠,降火清心

  制作要点,沸水略煮后切块,再与洗净的银耳和切块的雪梨、蜜枣放入炖盅内,加水300毫升,隔水炖1小时即可。

  适用人群,肺燥干咳或痰带血丝,心烦不寐,大便干结等。

  沙参玉竹炖山斑鱼:

  用料10克、玉竹10克、山斑鱼100克

  功效、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制作要点,切段,再与洗净的沙参、玉竹放入炖盅内加水30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适用人群,声音嘶哑,口干烦热,手心热,口腔多发性、反复性溃疡等阴虚内热者。

  橄榄雪梨炖瘦肉:

  用料15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枣1个

  功效,利咽生津,清热解暑,滋阴润燥

  制作要点,沸水略煮后切块,雪梨洗净切片再与洗净的橄榄、蜜枣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适用人群、声音嘶哑、烦热口渴、痰多咳嗽或干咳无痰等肺胃热盛者。

(4)女性当心患"冬季心理流感"

  为什么进入冬天后常常觉得没精神、烦躁不安,而且感到压力很大?心理教授告诉记者,这是冬季抑郁的症状,俗称“冬季心理流感”,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而冬天更容易出现这个症状。

  冬季心理流感患者每到冬季就有股无形的压力,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没有生气。他们特别喜欢睡觉,但多梦、睡眠质量差。这些人的自我评价往往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喜欢将自己关在屋里。

  专家表示,因为冬季气温明显降低,日照少,人体褪黑激素分泌增加,生物钟不能适应冬季日照时间短的变化,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造成情绪与精神状态紊乱。再加之冬季户外活动减少,情绪就更容易感到低落。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很糟糕,却不知道其实是外部环境导致了这一现象。

  天气逐渐寒冷,白领唐小姐发现自己的情绪“感冒”了——整天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还经常烦躁,周围的人动不动就“惹怒”自己,最后弄得自己都开始烦自己,觉得生活一团糟,去医院检查却又没病。

  心理专家指出,这些人其实是“冬季心理流感”,性格敏感的女性尤其容易出现此症状。

  性格敏感女性高发

  专家指出,女性逐渐成为冬季抑郁症的高发人群,发病率在23%~38%之间,是男性的4倍。原因在于女性天生比男性对天气的变化更敏感。从生理方面来说,冬季一到,女性大脑中的复合胺就会因为日照缩短而分泌失常,从而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

  从心理来看,压力大、易感性的女性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能力降低,也容易引起抑郁情绪。加上现代女性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行为方式普遍表现为忙忙碌碌,导致她们的情绪容易趋向于不稳定。特别是常年在室内电脑前工作、很少运动的女性,也比一般人更易患抑郁症。此外,不健康、不规律的生活方式也会恶化情绪。

  所以,性格内向、敏感多疑、感情比较脆弱的人;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上班很少见太阳以及对寒冷较敏感的人,都更易患上“心理流感”。

  天气逐渐寒冷,白领唐小姐发现自己的情绪“感冒”了——整天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还经常烦躁,周围的人动不动就“惹怒”自己,最后弄得自己都开始烦自己,觉得生活一团糟,去医院检查却又没病。

  心理专家指出,这些人其实是“冬季心理流感”,性格敏感的女性尤其容易出现此症状。

  晒太阳赶走“心理流感”

  随着北风刮走树上的绿叶,周围环境变得萧瑟。这时是“冬季心理流感”人群比较难熬的季节,有的人会出现工作和生活中判断失误,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导致自己更加烦闷和忧郁。

  专家提醒“冬季心理流感”患者,要重新正确地对自己的情绪归纳原因,不要搞混了外部环境和自身压力的界限。因为冬季抑郁往往是因为人体自身对环境不适应,而不是自己真的让生活变得更糟糕了。

  此外,冬天要多晒太阳,因为冬季光照时间短,是情绪抑郁的重要原因。研究表明,当黑夜来临时,人体大脑松果体的褪黑激素分泌增强,它能影响人的情绪,而光照可抑制此激素分泌。平时要多进行户外运动,通过体育锻炼能调整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减轻紧张、激怒、焦虑、抑郁等状态,而且适当运动能提高大脑内啡肽的浓度,让人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有抑郁情绪的人群要多和别人沟通交流,多找亲朋好友倾诉。另外,还可用色彩调节心情,有意识地变换或增加一些鲜艳、温暖的颜色。

(5)冬季畏寒女性5种御寒食谱

  冬天真让女孩子喜欢不起来,手经常是冷的,打字、写字时最痛苦;冷冰冰的双脚,更是造成失眠的梦魇,今年冬天我不想再当冰山美人!该怎么办呢?小编告诉你5个饮食秘方,让你过个暖暖的冬季。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冬天手脚容易冰冷。

  手脚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关係,因为血液是由心臟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血液运行输送,造成手脚冰冷的情形。从中医的观点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属于气血的毛病,因为气虚、血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血液量不足。

  【手脚冰冷的主因】

  1、心臟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2、体内血液量不够,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3、血管中有阻塞,或发烧、感冒等都会影响大脑中枢神经,导致手脚冰冷。

  4、交感神经功能出了问题,使肌肉遇冷无法紧缩,产生热能以耐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相关推荐:

  丝袜配裙小心美丽背后的隐忧 你的睡眠垃圾倒了吗?

  女人你的腰龄超标吗 女性私处致癌几率排行榜

  更年期女性警惕2种癌症 经期保健须谨记13条禁令

  15个小常识帮女人保鲜 胸罩为何成了凶罩

  女性雪后保健养生全攻略 解救女性霉菌应急预案

  冬天真让女孩子喜欢不起来,手经常是冷的,打字、写字时最痛苦;冷冰冰的双脚,更是造成失眠的梦魇,今年冬天我不想再当冰山美人!该怎么办呢?小编告诉你5个饮食秘方,让你过个暖暖的冬季。

  【哪些人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

  1、体型太瘦小的女生

  体型较瘦、虚寒体质的女生最容易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形,因为这类型的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差,容易使体温调节的机制紊乱,而手脚冰冷正是自律神经功能调节不顺畅,血管变细所引起。而且脚趾、膝盖、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属于运动较多的关节区,因为脂肪、血管皆相对较少,热度容易散失。

  2、血糖太低或低血压时

  食物是身体很重要的热量来源,如果妳减肥过度、饿过了头,让血糖太低时,都会有手脚冰冷的现象。而低血压时,血液循环也会不佳,疲劳、身体衰弱时,血压容易降低,就会手脚冰冷啰!

  3、压力过大时

  因为工作紧绷的压力或时间逼迫的压力,都会让手脚发冷发抖,只要过了这个紧张时期,就会慢慢恢復温暖。

  4、衣物不够保暖

  如果手脚冰冷,表示体温的平均调配有问题,如果已经多穿了好几件衣服,但手脚仍未恢復温暖,就该注意啦!因为许多人体表的温觉神经接受体的「凉点」,因为太过迟钝而不能感受到冷。

  5、天气冷或长时间待在冷气房

  都会让血流量减少、血行速度减缓让手脚冰冷。

  冬天真让女孩子喜欢不起来,手经常是冷的,打字、写字时最痛苦;冷冰冰的双脚,更是造成失眠的梦魇,今年冬天我不想再当冰山美人!该怎么办呢?小编告诉你5个饮食秘方,让你过个暖暖的冬季。

  防寒要领: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当讲藏。由于人体阳气闭藏后,人体新陈代谢相应较慢,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动力肾来发挥作用。因此,冬季养生很重要的一点是养肾防寒。

  第一回合 多吃御寒食物

  焦点:腰膝酸软

  对策:腰膝酸软、气血两亏者大多畏寒,适当选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和调养,可改善这一状况。多吃御寒食物可以起到暖和全身组织、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防寒的能力。

  秘方:羊肉粥

  取鲜羊肉100克,粳米100克,盐、葱、姜适量。羊肉洗净切片,葱、姜切成碎块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同羊肉及调味品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熬成粥。本粥具有益气血、暖脾胃、添精补髓的作用,适于阳气不足、气血亏损、腰膝酸软者服用。

  第二回合 增加产热营养素

  焦点:身体瘦弱怕冷

  对策:由于冬季气候严寒,机体天天为适应外界严寒环境,消耗能量相应增多,因而要增加产热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尤其是要相对增加一些脂肪的摄入量,如在吃荤菜时适量放入一点点肥肉。

  秘方:橄榄雪梨炖瘦肉

  橄榄15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枣1个。将瘦肉洗净,沸水略煮后切块,雪梨洗净切片再与洗净的橄榄、蜜枣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毫升,炖两小时即可。此款菜品利咽生津,滋阴润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相关推荐:

  女人胸痛可别不当回事 改善购物狂心理的疗法

  女性九种状况不容忽视 白领女性的暖冬养生法

  看似干净的不卫生生活 为何月经会如此不准

  细数子宫里的良恶肿瘤 年终焦虑症突袭OL女性

  在职场谁会是你的克星 当心看不见的妇科炎症

  冬天真让女孩子喜欢不起来,手经常是冷的,打字、写字时最痛苦;冷冰冰的双脚,更是造成失眠的梦魇,今年冬天我不想再当冰山美人!该怎么办呢?小编告诉你5个饮食秘方,让你过个暖暖的冬季。

  第三回合 补充蛋氨酸

  焦点:手脚冰凉

  对策:严寒的气候使人体尿液中肌酸的排出量增多,脂肪代谢加快,而合成肌酸、脂酸及人体内氧化所释放出的热量都需要甲基。因此,在冬季应多摄取含蛋氨酸较多的食物。

  秘方:姜汁甜牛奶

  取150-200毫升鲜牛奶,加入一调羹生姜汁和少许白糖,放入容器内隔水蒸十五分钟。此款饮品有驱寒合胃之功效,天天饮用一杯,手脚寒气便会渐失。

  第四回合 维生素不能少

  焦点:畏寒腹痛

  对策:严寒气候使人体氧化产热加强,机体维生素代谢也发生明显变化。增加维生素A,以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增加对维生素C的摄入量,以提高人体对严寒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肝脏、胡萝卜、深绿色蔬菜等食物,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水果和蔬菜等食物。

  秘方:生煎猪肝

  新鲜猪肝一斤,洗净后,斜刀切成稍大块点的薄片;用盐、料酒、姜丝、胡椒粉、生抽、味精和少许生粉将猪肝腌一下(如喜欢五香味的可放些五香粉);煎锅烧热放少许油,将猪肝摊在锅内煎黄一面后翻另一面;待两面煎黄,放些蒜蓉、葱丝、少许酱油后拌匀,即可出锅装盘。此菜富含维生素A,可缓解因畏寒而产生的腹痛症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相关推荐:

  冬季饮食想美白吃出来 看饮食计帮你养生补气

  十种蔬菜搭配残害女性健康 性梦揭示你的健康状况

  三大疾病易被女性遗传 美妙梦境也能治病养生

  OL女性自我按摩保健法 垃圾睡眠的带来6种病

  10大食物全方位呵护身体健康 九种食物可杀掉忧郁

  冬天真让女孩子喜欢不起来,手经常是冷的,打字、写字时最痛苦;冷冰冰的双脚,更是造成失眠的梦魇,今年冬天我不想再当冰山美人!该怎么办呢?小编告诉你5个饮食秘方,让你过个暖暖的冬季。

  第五回合 适量摄入矿物质

  焦点:体质偏弱,经常感冒

  对策:人怕冷与机体摄入矿物质量也有一定关系。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人体的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钙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豆制品、海带等。食盐对人体御寒也很重要,它可使人体产热功能增强,因而在冬季调味以重味辛热为主,但也不能过咸。

  秘方:海带豆腐

  海带结半斤、北豆腐一盒,姜片、葱丝、盐、鸡精适量。海带结洗净备用,豆腐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加油适量,五成油温时,放入姜片、葱丝爆香;加入豆腐,放盐;约1分钟煎至微黄,翻炒;放入海带,翻炒大约一分钟;加水,漫过主料1厘米,加入鸡精;继续大火烧,大约8分钟,剩少许汤,即可出锅。此菜含钙丰富,利于心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健康频道

  相关推荐:

  十种不吃药也可治感冒方法 时髦里隐藏的健康隐患

  偷说女人胸部的24个秘密 做好乳房自测 轻松预防乳腺增生

  面包5种不易发胖的吃法 7种水果吃法最伤害健康

  让你经期更痛的十种行为 好气色从调理五脏开始

  乳房易爆发的八大事件 都市女性常犯40个健康错误

  女人30为何成了更年妻 女性更年期想安度并不难

上一篇:冬季哪些唇部保养品能柔润你的双唇

下一篇:冬季护肤:纠正四大保湿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