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特别大圆鼓鼓的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5:18:58

1)肚子特别大圆鼓鼓的怎么回事

  吃了产气的食物以及肠道炎症都会引起这样的症状,可以根据病因进行调整。部分人在饮食上会比较喜欢吃容易产气的食物,常见的食物有黄豆、土豆、红薯、萝卜。这些食物进入体内会产生过多的气体,在肠胃蠕动功能受到影响时气体不能顺利通过肠道,所以会在肠道内存留很长一段时间而导致腹部增大。对于饮食引起的腹胀可以通过吃含纤维丰富的食物,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改善。在患有肠道炎症时也会出现肚子发胀,急性肠炎的发病会引起肠胃功能紊乱,不少患者会因为肠胃功能紊乱而出现腹部发胀。急性肠胃炎引起的腹部发胀,可以通过口服抗生素药物进行治疗并且这段期间应以清淡饮食为主。

2)用完开塞露肚子特别疼怎么回事

  用完开塞露后肚子疼,即腹痛,常见于以下原因:

  1、开塞露用量过大,导致肠蠕动增加,引起直肠痉挛,出现腹痛;

  2、使用方法不当,导致直肠黏膜损伤,如穿孔或出血等较严重并发症;

  3、便秘较严重时使用开塞露,不但没有增加排便意识,反而增加局部容量,引起腹痛。

  开塞露常用于出口梗阻型便秘,常见于老年人,因随着年纪增大,肠蠕动减慢,出口梗阻型便秘较多见,此时可用开塞露刺激直肠蠕动,缓解便秘。如果用开塞露后腹痛症状加重,建议及时就医,预防因使用开塞露导致的肠道出血甚至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及早发现并及早干预。

3)最近肚子特别容易饿

  肚子容易饿通常是由于饮食不当、消化不良等非疾病因素以及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等疾病因素所导致,需要明确病因后进行针对性治疗。

  一、非疾病因素

  1、饮食不当:进食过于清淡或精细的食物,导致蛋白质、脂肪缺乏,以及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消化过快,进而出现容易饥饿的情况。应注意健康饮食,进食富含维生素、优质蛋白、营养丰富的饮食,保证机体营养需求量;

  2、消化不良:小肠和胃等消化器官消化能力强或者吸收功能差,不能把食物完全转化为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导致血糖浓度低,进而容易产生饥饿感。可适量服用促胃肠动力药,例如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

  二、疾病因素

  1、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体内分泌大量的甲状腺激素,使机体新陈代谢过于旺盛,导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消耗过多,进而造成细胞内物质消耗过多,使细胞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食欲,产生饥饿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进行治疗;

  2、糖尿病:体内缺乏胰岛素,不能将糖完全转化为能量补充自身消耗,因此会经常出现饥饿感。可通过口服降糖药或者皮下注射胰岛素,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

  3、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表现为饥饿时腹痛,餐后好转。因为食物进入十二指肠,可以中和胃酸,进而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从而减轻疼痛,所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容易出现饥饿感。可选择质子泵抑制剂,例如奥美拉唑、艾司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

  4、肝功能异常:肝脏功能异常不能分解肝糖,导致不能维持正常活动所需能量,因此需消耗血液中的糖原,导致血糖低,容易出现饥饿感。如果是乙肝、肝硬化、脂肪肝等疾病因素引起,要及时对症治疗。如果是饮酒、过度劳累、熬夜、肥胖、服用药物等因素导致,要及时进行调理,注意休息和合理饮食,有望恢复正常;

  5、其他疾病:如肾功能异常、低血糖等均可出现肚子容易饿的现象,可明确具体原因后进行针对治疗。

4)肚子特别大圆鼓鼓的是怎么回事

  肚子特别大圆鼓鼓的有可能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腹部的脂肪特别多,俗称啤酒肚,可能需要减肥,少吃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适当的增加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减轻体重,减轻腰围。

  2、如果叩诊起来,咚咚咚的像敲鼓一样,是不是肠道存在的气体太多,有可能是肠蠕动缓慢或者是气机的不通畅。这时候可以考虑做腹部按摩,可以寻求有经验的中医按摩师的帮助,或者找有经验的老中医开中药来治疗,理气、活血、顺气,促进肠道内的气体排除。

  3、一定要注意肿瘤的情况,比如女性的卵巢癌,男性比如胃癌的腹膜种植情况。

上一篇:告诉你3个小秘密让你快乐瘦身

下一篇:哪些类型的父母容易养不出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