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恢复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4:23

一: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恢复

  腹腔镜手术后恢复时间与手术方式有关,具体如下:

  1、简单手术:若为直肠癌、乙状结肠癌的简单局部手术,非晚期肿瘤,且无局部复发,第2天可下地、进食、进水,如通过ERAS方案,术后8小时后即可饮食、饮水、下地;

  2、复杂手术:如胰头、十二指肠、胃、空肠、胆管、胆囊、肝切除,因切除范围较大,恢复时间相对较长,一般3-5天可下地自由活动,根据手术难易程度、术中腹部损伤,决定进食、下地及恢复时间。

二:宫外孕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出门

  多数没有腹腔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的宫外孕患者,进行腹腔镜手术后通常一周就可以出门。腹腔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腹壁切口小,损伤也比较小,如果在手术前没有发生输卵管破裂、大出血,进行了输卵管切开取出胚胎,之后进行修补手术。由于手术创伤小,术后很快就可以恢复,患者一般术后五天出院,七天左右就可以正常出门,但也要注意休息及伤口护理,避免发生感染。

  如果在手术时是由于输卵管破裂、腹腔大出血,甚至出现失血性休克时才进行手术。虽然腹腔镜是微创手术,但患者由于失血过多,身体恢复可能会比较缓慢,术后应加强营养,促进身体恢复,根据身体恢复的情况再决定出门时间。

三:宫外孕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宫外孕腹腔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对于患者的损害比较小。如果是腹腔镜下患侧输卵管切除,在临床上可以考虑在术后三个月尝试怀孕。如果恢复不好,可以六个月以后再考虑怀孕。宫外孕如果是保留输卵管或者使用了MTX的手术,一般建议患者半年到一年之后再考虑怀孕。因为输卵管恢复需要一定时间,还有MTX对怀孕的后续影响,过早怀孕都可能导致不良后果。建议保留输卵管手术的患者,再次怀孕前应该在月经干净后的3-7天去医院做输卵管造影检查,看输卵管是否通畅,是否存在通而不畅。因为宫外孕很容易再次发生宫外孕,所以要提前预防。如果存在通而不畅或者阻塞,还是要做腹腔镜的输卵管介入治疗。如果没有问题,可以尝试怀孕。同时自己一定注意好卫生,选择排卵期同房可以提高受孕率。孕早期一定要尽早的监测,尤其是监测血HCG值,可以初步确定是否存在再次宫外孕的可能。

上一篇: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怎么办

下一篇:降压药后几小时吃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