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后下面颈部有肿块什么病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3:30

(1)耳朵后下面颈部有肿块什么病因

  耳朵后下面颈部有肿块首先考虑是淋巴结的肿大,如果肿块不活动、比较硬,可能会考虑鼻咽癌的转移引起的淋巴结肿大,要做鼻咽镜的检查,同时对于颈部的肿块要做CT和核磁的影像学检查,必要的时候要进行颈部的淋巴结的穿刺,做病理检查。

  其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腮腺肿物,也好发于耳朵下面,一般通过B超就能够鉴别到底是腮腺里还是跟腮腺没有关系。如果是腮腺的肿瘤,通常良性的居多,腺瘤为常见的肿瘤,通过CT检查基本上能够确诊,一般行手术治疗。

(2)什么病因会导致患者对多脂饮食不能耐受?

  对多脂饮食不能耐受是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postcholecystectomy syndrome,PCS)的病症之一,系指有过胆囊切除病史的患者术后发生的腹痛、消化不良等腹部症状的统称。一半的PCS患者腹痛或“消化不良”(上腹部或右上腹胀满感、腹鸣、恶心、呕吐、便秘、不耐受脂肪或腹泻等)于术后数周内出现,另一半患者于术后数月或数年内出现症状。这些症状为非特异性的,依潜在的病因不同而不同,但常包括右上腹或上腹部的疼痛,多见于餐后,呈锐痛。那么,什么病因会导致患者对多脂饮食不能耐受?下面简单说明一下:

  “胆囊切除术后综合征”限于胆道手术后继续存在或新近发生的肝外胆管解剖与生理方面的紊乱。胆囊炎行胆囊切除术后90%~95%的患者可治愈,但少数患者的症状可继续存在或复发,也有一些患者出现新的症状,与术前的主诉不一致,可见这些情况并非都是胆囊切除所致。

  PCS绝大多数是由于术前诊断错误,即症状发作不是由于胆系疾病引起,有些情况下邻近器官(胆管、肝脏、胰腺、十二指肠)的疾病所产生的症状也会与术前一样,当然术后症状不可能缓解。

  胆囊切除术后结石的发生大多数是术中探查不仔细,从胆囊管掉入胆总管的细小结石未被发现,如果能采取术中造影和术中胆道镜检查,则可显著减少残石的发生率;再一种情况是原来无结石,由于胆囊切除术后代谢紊乱而形成结石;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手术不仔细,或手术本身不可避免的并发症所致。

  胆总管狭窄多由于在术中钝性损伤胆总管而未发觉,出现症状后行PTC或ERCP时才发现。十二指肠乳头硬化、狭窄及胰管硬化、狭窄和胰腺炎的发作,可能因为十二指肠和胆总管切开检查时,金属探条强行通过乳头,损伤Oddi括约肌所致。损伤也可导致胆固醇沉积于末端胆管黏膜而出现慢性炎症。

  PCS的发生率与以下因素无明显关系:口服胆囊造影中显示的胆囊功能;胆囊中结石的大小和数目;无结石的胆囊炎。近年来,由于诊断较以前准确而完善,所以这些疾病的诊断都能得到明确。

  第2类PCS为数不少,目前未明确其原因。近年来研究表明PCS患者的胆管壁对压力的变化特别敏感,只要向胆总管注入1~2ml生理盐水,胆道压力即迅速增加并出现剧烈疼痛。在胆囊切除术前存在胆汁反流的患者,术后出现反流加重,可能与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有关。此外,PCS的持续疼痛与心理因素可能有关,有时还应考虑到肠粘连或胆囊床瘢痕的可能。

(3)肺间质纤维化什么病因

  肺间质纤维化并不是独立疾病,而是包含200余种病因的复杂的群体,所以病因非常复杂,到目前为止其病因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以下危险因素有关:

  1、长期大量吸烟的病人,患本病的风险明显增加,所以建议大家要及早戒烟;

  2、长期接触金属粉尘、木尘、硅尘等,增加了患者患本病的风险;

  3、病毒感染尤其与EB病毒的感染有关,所以预防感冒疾病是预防本病的很重要的方法;

  4、胃食管反流引起胃液长期误吸入肺,造成了慢性炎症;

  5、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都可以造成肺部纤维化;

  6、另外遗传因素与本病有一定关系;

  7、治疗肿瘤等的药物可以造成肺间质纤维化。

  目前肺间质纤维化的病因并不十分清楚,给临床治疗造成困难,但如果早期临床及时治疗还会有一定效果。所以建议大家一旦出现干咳、长期气短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4)什么病因会引致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

  粉红色泡沫样痰多是由于液体从毛细血管渗透至肺间质或肺泡所造成的。临床上常见的肺水肿是心源性肺水肿和肾性肺水肿。因为急性左心衰引起肺静脉压力增高,肺泡毛细血管内血浆渗出增加,甚至出现毛细血管破裂,形成急性肺水肿,这水肿液是含有蛋白质的,呈浆液或粉红,在气流的作用下,就会形成泡沫状,就像尿蛋白含量增加则有泡。

  同时,以下病因也会引致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

  1、急性弥漫性心肌损害:如心肌炎、心梗。

  2、急性机械性阻塞:如二狭、主动脉狭窄。

  3、急性容量负荷增加:静脉输血、输液过多。

  4、急性心室舒张受限:心包积液致心排血量下降。

  病理原因是为心脏收缩力突然严重减弱,心排血量急剧减少,或左室瓣膜性急性反流,LVEDP迅速升高,肺静脉回流不畅。由于肺静脉压快速升高,肺毛细血管压随之升高使血管内液体渗入到肺间质和肺泡内形成急性肺水肿。其呈现粉红色泡沫样的原因是是有红细胞,应该再夹杂一些渗出液,是属于粘液性的。粉红色泡沫痰主要是因为左肺淤血水肿,因此有红细胞,故呈粉红色。

上一篇:全麻和半麻的区别

下一篇:什么是卵巢囊肿及其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