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益母草颗粒的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2:31:00

(一)喝益母草颗粒的副作用

  益母草颗粒属于中成药制剂,主要成分是益母草,其功效主要是活血化瘀、调经,所以临床多用于治疗因血瘀导致的月经不调、月经量少等情况。但是要注意,如果是因为气血两虚导致的月经量少、头晕、乏力症状者,是不适宜服用本药的,容易导致出血量更多,从而出现贫血。既往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必须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以免加重病情;如果服用该药物后出现过敏者,需积极就医对症处理。如果流产后腹痛伴出血,服用该药一周仍无疗效者,需积极就医复诊。

(二)益母草颗粒的功效与作用

  益母草颗粒是一种妇科用的理血剂,主要功效为活血调经,主要作用是用于治疗产后或者流产后,由于宫腔内残留或者子宫收缩不良而引起的恶露不尽、子宫复旧不全等症状,也可以用于治疗因为血虚而引起的月经失调,表现为月经量过少,月经淋漓不尽等症状。服用益母草颗粒时要注意:因为气血两虚引起的月经量过少,表现为月经颜色浅淡,质地稀薄,伴有明显的头晕,乏力,疲倦无力等症状时,不适合服用益母草颗粒;益母草颗粒服用期间,不能进食生冷食物和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孕妇绝对不能服用。

(三)乌鸡白凤丸和益母草颗粒的功效

  乌鸡白凤丸和益母草颗粒都是妇科常用的中成药,但是药物组成和功效、主治都有所不同。如乌鸡白凤丸的主要功效是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用于治疗气血两虚、身体瘦弱、腰膝酸软、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是一个复方制剂,主要的药物组成包括乌鸡、人参、黄芪、山药、熟地、当归、白芍、川芎、鹿角胶、鹿角霜等,是一个具有十几味中药的复方制剂。而益母草颗粒是一个单方制剂,是活血调经药,药物组成只有益母草一味药,主要用于血瘀所导致的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绝等。所以这两个药的功效和组成不一样,所用于治疗的疾病也不一样,建议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辨证使用,不要盲目的自我药疗或者长期联合用药。

上一篇:晚上睡觉膝盖凉是什么原因

下一篇:正确认识高血压脑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