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指导:育儿贵在早用心
更新时间:2024-04-28 03:31:34

1)家教指导:育儿贵在早用心

  摘要: 家教指导:育儿贵在早用心,孩子做事不专心怎么办?到年龄了,孩子却不愿上幼儿园怎么办?近日,就年轻父母感到困惑和烦恼的育儿问题,记者走访了东方铃声父母学苑的创办人谷虹女士。孩子不专心怎么办?做父母的要先停止急躁的行为,..

  孩子做事不专心怎么办?到年龄了,孩子却不愿上幼儿园怎么办?近日,就年轻父母感到困惑和烦恼的育儿问题,记者走访了东方铃声父母学苑的创办人谷虹女士。

  孩子不专心怎么办?做父母的要先停止急躁的行为,然后反思自己在孩子做事时是否有干扰行为,如会经常提醒孩子“该喝水了”、“吃点水果吧”等等。让孩子拥有一次有始有终的经验也很重要,帮他选择一些容易完成的事情,鼓励并帮助他确立对事物的兴趣和信心;另外,可以根据年龄选择让他安静地游戏并和他一起玩耍,过程中要时时关注并引领孩子的情绪发展,如搭积木、词语接龙等。

  孩子任性怎么办?父母要认识到其实任何人生来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只有极度自我中心时才会出现任性,并在孩子任性时冷静对待;尽量避免让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除了可以使用转移、听任、后果报应、榜样暗示等方法外,一定要通过行动和语言告诉孩子“任性”是卖不出去的商品。

  孩子不上幼儿园怎么办?孩子不喜欢幼儿园未必是孩子的问题。一方面我们是否为孩子选对了幼儿园,另一方面孩子是否在入园前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再有父母与幼儿园保持很好的互动是很重要的,现在的幼儿园硬件都很好,而且也在努力提升软件和服务。另外,孩子的教养是全社会的责任,父母首当其冲,送到幼儿园,并不等于交给幼儿园,父母应该放心不放手。(青)

2)孕前指导:想怀孕少吃5食物

  有些食物并不适合女性过多的食用,尤其是在近期想要怀孕的女性,那么什么会影响我们呢?

  一、咖啡

  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104位希望怀孕的女性进行研究得出结论:咖啡对受孕有直接影响。在这些女性中,每天喝一杯咖啡以上的女性,怀孕的可能性只是不喝此种饮料者的一半。因此,他们提出,女性如果打算怀孕,就应该少饮咖啡。

  二、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对人体有益的其它营养成分。美国新泽西州罗特吉斯医学院的妇科专家研究发现,妇女过多吃胡萝卜后,摄入的大量胡萝卜素会引起闭经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生育的妇女不宜多吃胡萝卜。

  三、酒

  科学研究证明,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能使身体里的儿茶酚胺浓度增高,血管痉挛,睾丸发育不全,甚至使睾丸萎缩,生精功能就会发生结构改变,睾丸酮等雄性激素分泌不足,会出现声音变细,乳房增大等女性化表现。这种人易发生男性不育,即使生育,下一代发生畸形的可能性也较大。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闭经、卵子生成变异、无性yu或停止排卵等。

  四、葵花籽

  葵花籽的蛋白质部分含有抑制睾丸成分,能引起睾丸萎缩,影响正常的生育功能,故育龄青年不宜多食。

  五、大蒜

  多食大蒜克伐人的正气,还有明显的杀灭精子的作用,育龄青年如食用过多,对生育有着不利的影响,故不宜多食。

  六、烤牛羊肉

  吃烤牛羊肉是内蒙古、新疆等地居民习惯,有人发现爱吃烤羊肉的少数妇女生下的孩子患有弱智、瘫痪或畸形。经过调查和现代医学研究,这些妇女和其所生的畸形儿都是弓形虫感染的受害者

3)专家指导:帮宝宝止嗝有招

  ●每次喂完奶后一定记得轻拍背,这不但有效防止溢奶,对因吸入过多空气引起的打嗝很有效。

  ●宝宝打嗝时将宝宝抱起,在打嗝间隙时喂些温水。

  ●将宝宝抱起,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宝宝的嘴边或耳边轻轻挠痒,一般当宝宝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将宝宝抱起,刺激其足底使其啼哭,能有效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对稍大点的宝宝出现打嗝现象,则可试着给宝宝听音乐,或用玩具逗引,以转移注意力而止住打嗝。

4)专家指导:如何远离“恐老症”

  有的人一见脸上有了皱纹便生“老将至矣”的感叹;有的人一见头上有了白发,便吃惊不小,误认为日落西山,顿生“此生晚矣”的伤感。如果实际年龄只有三四十岁的人出现如此现象,很可能是得了“恐老症”。

  “恐老症”,是心理老化的表现,有的人刚步入中年,就陡然觉得“老了”,年轻时的兴趣和爱好逐渐淡漠了,社交活动减少,不想参加集体活动;有的人不想做艰苦的拼搏和探索,没有了进取精神;有的人则把业余时间全消耗在搓麻将、打扑克或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上;还有的人过早地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下一代,对自己完全丧失了信心。这些人的一个共同心态就是觉得人老了,这辈子没指望了,把自己列入老年人队伍里,使本应辉煌壮丽的中年变得暗淡无光,精神世界变得空虚与恐惧,加速了生理上的衰老,这是“恐老症”带来的不良后果。

  现代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人的年龄大小,不能仅仅以过了多少个生日来计算,生物时间与钟表时间是不一样的。岁月蹉跎,生物时间过得越慢,一个人年龄越大,老得就越慢。一般来说,人在45~50岁之间的变化,远不如15~20岁或者25~30岁变化大。50岁的人视力、听力可能开始下降,但是心智还正年轻,且在继续发展,一个人的脑力活动到60岁时达到巅峰,60岁以后才缓慢地衰退。例如冰心,90多岁仍笔耕不辍。可见,中年人自称“老了”是没有道理的,也是十分有害的。得了这种“恐老症”,无疑是自我折磨,磨损了意志,磨蚀了肌体,也磨掉了自强能力。

  人到中年要防止“恐老症”,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学习新东西,防止安于现状。尤其在当今充满生机和竞争的社会中,应努力防止退化和灰心,要积极努力,拼搏向上,始终保持明快的心理和开朗的性格。

上一篇:男性保健之冬季要减少吃火锅的次数

下一篇:月经期间可以吃石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