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是怎么形成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5:36

1)灰指甲是怎么形成的

  灰指甲又名甲癣,是指皮肤癣菌侵犯甲板或甲下所引起的疾病。甲癣多伴发于其他皮肤真菌病,约30%的皮肤真菌病患者患有甲癣,20%的指甲病变是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甲癣在发病前通常会存在部分诱因,例如患者的指甲处有外伤史,包括砸伤、脚趾甲受挤压等,受累的指甲可以出现颜色改变,如变为黄色、灰白色等,同时还可以表现出指甲表面凹凸不平,失去光泽,甲板增厚、变薄、变脆、缺损,以及甲板和甲床分离等症状。上述变化可发生于部分甲板,或见于整个甲板,患者一般无感觉异常,但是当甲板显著增厚时,受压后患者常伴有疼痛感。

  甲癣患者,通常是先患有手癣或足癣,而后才慢慢侵犯到甲面,因此临床上比较常见甲癣和手足癣并存的情况。由于甲板没有感觉,如果只患有甲癣,患者通常没有瘙痒的感觉,如果继发化脓性细菌感染,如细菌性甲沟炎、甲床炎,该处可以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得了灰指甲不用担心,可以选用常见的外用药物,如阿莫罗芬搽剂外涂,该类药物可以渗透至甲床,对症用药后一般都可以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2)长灰指甲是怎么回事

  灰指甲也就是甲真菌病,是由于真菌侵犯甲板、甲下所引起的疾病,多伴发其他皮肤真菌疾病。当指甲有破损、外伤或者存在甲营养不良时,容易导致真菌的感染,从而产生灰指甲。症状较重者需要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症状较轻者可以给予外用药物处理,比如8%的环丙酮胺指甲油、5%的阿莫罗芬涂甲油,外用药物治疗需要持续半年以上。口服的抗真菌药物,主要是伊曲康唑、特比萘芬、氟康唑,需要坚持服药。

3)灰指甲是怎么引起的

  灰指甲是甲部真菌感染,是真菌侵犯到甲部,引起指甲的浑浊、变黄、增厚。大部分是由脚癣或手癣直接蔓延而来,有统计数据表示,大约二分之一的脚癣患者有灰指甲。除脚癣外,脚外伤或甲的基础疾病,比如甲沟炎,也是灰指甲的好发因素。糖尿病、高龄、抵抗力低下,用系统糖皮质激素(比如红斑狼疮的患者),也都是高危因素。所以,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穿透气性好的鞋子,不穿过小的鞋子,有了脚癣应及时彻底治疗,有甲沟炎时,应及时就诊外科,必要时行拔甲手术。早期甲沟炎可试用冰醋酸溶液外涂。

上一篇:中医两招让你“面如桃花”

下一篇:什么时间段吃燕窝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