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的分类五大类
更新时间:2024-04-27 20:25:54

1)降压药的分类五大类

  常见降压药有如下五大类:

  第一、利尿剂,有噻嗪类利尿剂,例如氢氯噻嗪,还有袢利尿剂,例如呋塞米,还有保钾类利尿剂,例如螺内酯、氨苯蝶啶,渗透性利尿剂,例如甘露醇,都属于利尿类降压药。

  第二、β受体阻滞剂,通常有美托洛尔、比索洛尔,主要有抑制兴奋、镇静的作用,尤其对于高血压伴随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力衰竭、快速心律失常的患者,有明显的疗效。

  第三、钙离子通道阻滞剂,通常有氨氯地平、硝苯地平,这些药物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效果。

  第四、血管紧张素抑制剂,通常称ACEI类的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

  第五、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也称ARB类的药物,例如缬沙坦、氯沙坦等等。

2)降压药络活喜的副作用

  降压药物中的络活喜,其药物副作用主要包括头痛、胫前可凹性水肿、牙龈肿胀,具体如下:

  1、头痛:由于扩张血管会扩张大脑血管而引起头疼,头疼表现是搏动性疼痛,同时可以伴有心跳加速、心慌、面色潮红,是在临床使用中比较常见的副作用;

  2、胫前可凹性水肿:在小腿前面用手指按压会出现明显凹陷,是钙离子拮抗剂可能存在的副作用;

  3、牙龈肿胀:有些患者会出现牙龈肿胀,口腔科医生会建议换用降压药物,牙龈肿胀可能与钙离子拮抗剂使用有关。

  上述副作用的产生不只是络活喜,这类钙离子拮抗剂均可能会发生上述副作用。

3)β受体阻滞剂降压药有哪些

  目前在临床中安全、有效的降压药物分为五大类,其中之一为β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类的降压药物较常见的有倍他乐克、富马酸比索洛尔、琥珀酸美托洛尔等。这类药物不仅可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还可以降低心率。β受体阻滞剂除了属于降压药物,还属于抗心律失常药物,所以适合应用于心率较快、血压较高的患者。

  降压药物除了β受体阻滞剂,还包括以下四大类:

  1、利尿剂:代表药物有呋塞米、托拉塞米、氢氯噻嗪等;

  2、钙离子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硝苯地平控释片、非洛地平缓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

  3、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代表药物有培哚普利、福辛普利、马来酸依那普利等;

  4、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代表药物有缬沙坦、厄贝沙坦、奥美沙坦和坎地沙坦等。

  如果患者诊断明确为高血压,同时有心动过速的情况,可以优先选择β受体阻滞剂。如果患者有高血压,同时有心动过缓的病史,则不适合应用β受体阻滞剂,但可选择其它类型的降压药物。

4)糖尿病禁用的降压药

  糖尿病患者常常合并有高血压病,在选择降压药时要注意,有些降压药可以干扰糖代谢与脂代谢,对糖尿病患者有不利的影响。

  这类患者选择降压药时必须格外慎重,像噻嗪类利尿剂,如常用的氢氯噻嗪、呋塞米等利尿剂可以干扰糖代谢,使胰岛素分泌减少,糖代谢异常,降低糖耐量,增加总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另外,如β受体阻滞剂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在应用降糖药物后延缓血糖的回升,并且会掩盖低血糖的症状。

  因此这两类降压药物,糖尿病患者在选用时要慎重或者尽量不用。

5)血压160不吃降压药可以吗

  患者的血压160mmHg,不可以不吃降压药。目前临床当中对于18岁以上正常成年人,建议血压保持在高压90-140mmHg之间,低压60-90mmHg之间,具体高血压的分级如下:

  一、1级高血压:患者的高压达到140mmHg,没有达到160mmHg,低压达到90mmHg,没有达到100mmHg。

  二、2级高血压:患者的高压达到160mmHg,没有达到180mmHg,低压达到100mmHg,没有达到110mmHg。

  三、3级高血压:患者的高压达到180mmHg及以上,低压达到110mmHg及以上。

  如果患者的血压达到160mmHg,提示患者已经进入2级高血压,对于这样的患者,建议服用降压药物来进行治疗。1级高血压的患者可以不吃药物,但是2级高血压的患者如果单纯只靠低盐低脂饮食和适当运动,很难把血压降到正常范围内,所以建议一定要吃降压药物来进行治疗。

上一篇:宝宝冬天吃什么水果最佳

下一篇:布洛芬是抗生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