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2:52

一)草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1、草石斛的功效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

  2、草石斛具有调节平滑肌的作用;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大剂量可降低心肌收缩力,降低血压并抑制呼吸;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对白内障不仅有延缓作用,而且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酶活性异常变化有抑制或纠正作用;中等度升高血糖,尚有微弱的止痛退热作用。石斛碱有一定解热作用。动物实验表明,其煎剂能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作用;大剂量时有抑制心脏、降低血压、抑制呼吸等作用,并可引起中等程度的血糖升高。体外试验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对孤儿病毒所致的细胞病变有延缓作用。

二)鲜石斛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滋养阴津。《中国药学大词典》称其“专滋肺胃之气液,气液冲旺,肾水自生,“说他善于养阴生津,治疗阴虚津亏诸症。

  2、增强体质石斛具有滋阴养血的功能,石斛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可增强腹腔巨噬细胞对鸡红细胞的吞噬能力。

  3、补益脾胃石斛对脾胃病中常见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同时,口服石斛煎液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胃的排空能力,帮助消化。

  4、护肝利胆石斛有较好的利胆作用,历代医家都认为“铁皮枫斗”具有滋养肝阴的作用,是治疗各种肝胆并的要药,可用于治疗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等肝胆疾病。

  5、疏清虚热与普通清热药物相比,石斛所清的虚热完全是一种虚热,是以阴虚,热盛为特点的。药理实验表明,石斛能够显著的降低热盛家兔的发热高峰值和体温反应指数,缩短发挥热时间。

  6、强筋壮骨石斛能够滋养阴液,阴液能够润滑关节,从而达到强筋健骨、流利关节、增强抗风湿的效果。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石斛能提高应激能力、具有良好的抗疲劳,耐缺氧的作用。

三)有瓜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有瓜石斛的主要作用是可以清热、润肺止咳的,各种肺系症状,咳嗽、咳痰、气喘、咽炎、咽干、咽痒、咽痛、肺炎、支气管炎、哮喘都可以选取有瓜石斛来进行治疗。

  其实绝大多数的石斛,包括普通石斛、铁皮石斛、耳环石斛以及有瓜石斛,都是有清热、润肺的作用,只不过像耳环石斛和铁皮石斛滋阴的效果会更好一些。而有瓜石斛滋阴效果就会相对的弱,因此它在使用上还是偏于润肺止咳这样的作用。

  有瓜石斛也好,或者其他类型的石斛也好,我们平时都是可以代茶饮的,也就是热水泡开了喝就可以了,那么它润肺、温肺、止咳的效果就会体现出来。而铁皮石斛这一类可以滋阴的药物也是用热水泡着喝,滋阴的药效也会体现出来了,而煎汤煮有的时候反而会把这个药效就给浪费掉了。因此各种石斛我建议您还是代茶饮,热水泡开了喝,效果会更好一些。

四)紫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1、外用可以治跌打损伤,骨折伤筋;内服可以治咽喉痒,咳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具有一定的解热镇痛的作用。

  2、不仅如此,紫皮石斛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有增强新陈代谢、抗衰老等作用。

  3、经人工搓制加工的紫皮石斛被称为紫皮枫斗。紫皮石斛除可做为医药原料提取石斛浸膏,还可以加工成紫皮枫斗而身价倍增,经过有机食品认证的紫皮石斛更是市场畅销的抢手货。

  4、紫皮石斛主要适宜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体质虚弱者,夜生活、烟酒过度者有显著的效果。

五)干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干石斛就是鲜石斛晒干,能够保存,甘而微寒,归胃经和肾经,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作用,可以治疗阴伤津亏的状况,比如胃阴不足出现的口干、烦渴、不想吃东西、干呕的症状,也适用于病后的虚弱,比如五心烦热、潮热、盗汗等肾阴虚的发热现象。

  此外,石斛有明目的作用,可以治疗目视不明。通过研究发现,石斛可以缓解白内障的发病,因此石斛可以治疗目视不明的病症。

上一篇:湿疹和热疹的区别有哪些?

下一篇:时尚男性如何护肤摆脱眼部肌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