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种类
更新时间:2024-04-27 14:00:39

①降压药种类

  降压药物主要包括五大类,具体如下:

  第一类、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等,通过扩张血管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

  第二类、β受体阻滞剂,包括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卡维地洛、阿尔马尔等,通过抑制交感神经的兴奋性、降低心跳,而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

  第三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第四类、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与第三类这两种同属于RAS系统抑制剂。

  第五类、利尿剂。

  以上为降压药的主要种类。

②血压低压高吃什么降压药

  可以选择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药物,它适用于各类型的高血压治疗,主要的是缬沙坦,降压作用较转换酶抑制药弱。对高血压、糖尿病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有保护作用,还能够促进尿酸的排泄,降低血尿酸水平,减轻高血压患者在应用利尿剂后引起的高尿酸血症。长期的应用可以抑制左心室心肌肥厚和心血管壁的增厚,对降舒张压效果很好。不良反应很少,与转换酶抑制药类似,可能会引起低血压、高血钾,有低血压与肾功障碍时更容易发生。这个药物不会引起咳嗽和血管神经性水肿,可能会出现胃肠道的不适、头晕、头疼等。

③肾衰竭高血压吃什么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合并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最常用的降压药物是CCB类,即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是地平类药物,包括硝苯地平控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除CCB类药物,还包括α受体阻滞剂或β受体阻滞剂,或兼具α、β受体阻断作用的双受体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最常见的包括哌唑嗪、特拉唑嗪,β受体阻滞剂最常见的是美托洛尔、比索洛尔。

  而α、β受体阻滞剂,最常用的是卡维地洛、阿罗洛尔。如果血压控制仍不理想,还可以加用利尿剂,如噻嗪类利尿剂或袢利尿剂。发展到肾功能不全、肾衰竭时,血压控制较难,有时需要同时服用2种、3种,甚至4种以上的药物。但这时并不建议服用普利类药物,即ACEI类药物,特别是肾功能不全晚期的患者。

④蔬菜中的“降压药”

  茄子的紫色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具有增加毛细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坏血病患者,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特殊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所以,茄子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来说是食疗佳品。 茄子的紫色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具有增加毛细血管弹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坏血病患者,均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茄子纤维中所含的特殊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所以,茄子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来说是食疗佳品。

  推荐菜肴——蒜香茄子

  做法:茄子1根,洗净、切开、置于碗内,直接放入蒸笼中蒸20分钟至熟烂,然后用手撕成条状,加盐、蒜泥、醋和香油凉拌食用。

  香菇中所含有的嘌呤、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核酸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防癌的作用。

  推荐菜肴——香菇汤

  做法:鲜香菇10个,加水小火煮15分钟,加少许盐调味。早晨空腹适量饮用此汤,有助于减肥,能消除过多的脂肪。高血压、高血脂、感冒初期患者也可用此汤食疗。

上一篇:宫颈涂片和TCT的区别

下一篇:硝苯地平缓释片是什么类的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