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有关荨麻疹的几大常见问题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5:38

一)解读有关荨麻疹的几大常见问题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在接触过敏原的时候,会在身体不特定的部位,冒出一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这些产生斑块的部位,会发生发痒的情形,如果没有停止接触过敏原并加以治疗,出疹发痒的情形就会加剧。

  荨麻疹常见病因有:

  ①食物以鱼、虾、蟹、蛋类最常见。其次某种香料调味品亦可引起。

  ②药物,有许多可引起该病。青霉素、磺胺类、痢特灵、血清疫苗等,常通过免疫机制引发荨麻疹。而阿司匹林、吗啡、阿托品、维生素B1等药物为组胺释放物,能直接使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引发荨麻疹。

  ③感染:包括病毒(如上感病毒、肝炎病毒)、细菌(如金葡萄)、真菌和寄生虫(如蛔虫等)。

  ④动物及植物因素,如昆虫叮咬或吸入花粉、羽毛、皮屑等。

  ⑤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和压力等都可引起。此外,胃肠疾病,代谢障碍,内分泌障碍和精神因素亦可引起。

  目前西医对荨麻疹尚无特效疗法,多采用以内服抗组胺药物 , 皮质激素类药物临时抑制为多,如口服西药 , 口服激素 , 外用溶液洗剂、乳剂、泥膏、油剂、软膏、乳剂、涂膜剂、酊剂及硬膏等。长时间或大剂量外用使用皮质激素类药物,会成瘾导致药物依赖性 , 最常见的是用药后病情好转,一旦停药后,用药部位原发病变加重。当重新用激素后,上述病情好转或消失;如再停药,反跳性再发,而且比以前更严重。

  患者为了避免停药后的痛苦,完全依赖于激素。会皮肤明显变薄,毛细血管扩张,有时出现紫癜等,特别是在面部可出现更深的持续性红斑。用激素时间越长、产生反跳性过敏也就越重。可使皮肤变薄、脆弱、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紫癜、真菌感染、痤疮样皮炎等。变得易受损伤;还可出现轻度多毛、多汗、皮下出血和伤口愈合困难等。 尤其是一些皮肤病更不适宜使用激素类制剂。

  如果长期或短时间大剂量注射或内服地塞米松、康宁克通、强的松等皮质类激素药物治疗,还可引起肥胖、多毛、痤疮、血糖升高、高血压、水肿、血钾降低、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无菌性骨质坏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并发症。对肾脏也可造成一定损害,如加重肾小球疾病蛋白尿、加重肾小球硬化、易致肾钙化或结石,诱发或加重肾脏感染性疾病、引起低钾性肾病等。还会引起机体糖、蛋白质、脂肪及水电解质等一系列物质代谢紊乱,破坏机体的防卫系统和抑制免疫反应能力。

  如果有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因使用皮质激素类药物,并对激素产生了的依赖性,停药后原发病变反跳加重与继发的副作用,可使患者产生很大的痛苦,患者家属应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对激素的作用及副作用要有充分的认识,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并在正确选择治疗药物和逐渐减量直至撤除停用皮质激素的情况下,选用对抗以上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的方法与中药。达到安全彻底治愈疾病的目的。

  找出病因以消除病因为主,有感染时常须应用抗菌素,对某些食物过敏时暂且不吃。慢性感染灶常是慢性荨麻疹的病因,但有些荨麻疹病人的病因很难确定或不能发现病因。

  1、专门针对顽固性皮疹、湿疹、荨麻疹,有效治疗深层过敏,增强机体抵抗过敏源的免疫能力,从根本上阻断过敏发生。

  2、消除体内血热血燥,全面净化血液,改善皮肤微循环,迅速消除水肿、皮疹、风疹块等湿疹、寻麻疹样皮损

  3、强效抗氧化,改善血管调节功能,恢复机体自身供血供氧功能,保证各组织器官的细胞呼吸畅通。

  4、激活人体自身抗炎功能,积极消除皮肤深层炎症和血管炎症,并防止受损部位进一步遭到外界感染恶化,防治湿疹、荨麻疹诱发的并发症状。

  5、彻底清除皮肤毒素、血毒、脏毒,清除西药和中药等残留毒素,激活受损部位细胞的毒素自我代谢和屏障功能。

  6、有效调节皮脂分泌,加速因红疹子、感染愈合后引起的老化角质及黑色素的剥落,平衡肌肤自身代谢功能。

  湿疹、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患病初期,在皮肤出现红斑、水肿的基础上出现密集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等,泡破后出现糜烂、渗水、结痂、脱屑等,自觉瘙痒,搔抓可以引起糜烂、脓泡、出血、苔癣样变等,另外可以从原发部位向周围扩散,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患病后瘙痒难忍,有的人自行涂抹激素类等药膏,反而使患者病情反复发作愈来愈严重。

  内用药抗组织胺药是治疗各种荨麻疹病人的重要药物,可以控制大多数病人症状,抗组织胺药物虽不能直接对抗或中和组织胺,不能阻止组织胺的释放,但对组织胺有争夺作用,可迅速抑制风团的产生。抗组织胺药有各种副作用,最好选用副作用较少者,尤其高空作业的工人、驾驶员等工人要慎用,易因昏倦而导致事故的发生。

  久用一种抗组织胺药容易引起耐药性,可另换一种。或交替或合并应用。儿童的耐药性较成人大,因而相对用量也大。

  抗组织胺药物的种类很多,结合病情及临床表现可选用安泰乐(羟嗪)有良好安定及抗组织胺作用,对人工荨麻疹,胆碱能荨麻疹及寒冷性荨麻疹都有较好的效果。

  肾上腺素、氨茶碱能增加肥大细胞内CAMP而抑制组织胺的释放,能迅速促使急性荨麻疹或巨大荨麻疹的风团或水肿消退,尤其氨茶碱和抗组织胺药合用或和肾上腺素有协同作用,对并发哮喘或腹痛的病人尤其适用。

  6-氨基乙酸可用于寒冷性荨麻疹和巨大荨麻疹,阿托品或普鲁苯辛及氯丙嗪可用于胆碱能性荨麻疹。

  钙剂可用于急性荨麻疹,利血平、安洛血等药物治疗慢性荨麻疹。

  类固醇激素应用于严重的急性荨麻疹及血清性荨麻疹。

二)为什么会得荨麻疹

  荨麻疹属于变态反应性皮肤类疾病,发病与药物、食物、吸入物、昆虫叮咬、神经精神因素、身体疲劳、内脏疾患、免疫因素有关。如食用笋、菠菜、鱼、虾、蟹、蛋食物;吸入粉尘、飞絮、尘螨、花粉、动物皮毛、皮屑;冷、热、日光照射;情绪激动、运动;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肝病、肾炎、胆囊炎。上述因素均可诱发荨麻疹的发作。

三)一洗澡就出荨麻疹是怎么回事

  洗澡即出现荨麻疹,多提示患者可能对洗澡过程中温度变化或对水过敏,通常又称热性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或水源性荨麻疹,具体如下:

  1、热性荨麻疹:临床比较少见,包括遗传性、获得性两种类型。患者接触热水或热环境中,身体可出现瘙痒或风团疹,改变环境后皮肤损害可消退,通常不会引起全身症状。此外,患者喝热水时,全身可出现小风团性损害;

  2、寒冷性荨麻疹:患者接触寒冷环境,如冷风吹或温度低于0℃,可出现风团性皮肤损害。寒冷性荨麻疹也分为遗传性和获得性两种,但遗传性相对少见;

  3、水源性荨麻疹:部分患者接触水后,局部可出现风团性损害,可能由于水与皮肤皮脂接触后,产生过敏物质,造成局部皮肤潮红、风团性损害。

四)荨麻疹和吹风扇有关系吗

  荨麻疹和风扇的关系不能说是绝对没有关系,也不能说一定相关。这是因为荨麻疹分很多种,荨麻疹可分为寒冷性荨麻疹、胆碱能性荨麻疹、人工荨麻疹,还有运动以后可以出现荨麻疹、水源性荨麻疹等。荨麻疹的种类是非常多,所以不同种类的荨麻疹,发病的原因不一样。有一种寒冷性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有先天性,也有后天性,有的人是先天遗传,也有的人是后天获得的荨麻疹。如果是寒冷性荨麻疹的病人,这种病人如果吹电风扇,就有可能出现风团,就是出现荨麻疹的表现。

  如果这个人的荨麻疹是刚才提到的胆碱能性荨麻疹,是热或者是紧张的时候出现风团,还有我们说的人工荨麻疹,也叫皮肤划痕症,就是划过皮肤以后,在皮肤上可以出现条状的隆起,如果是这种情况出现的荨麻疹,和电风扇就没有关系。所以一定要知道这个病人荨麻疹发生可能的原因,当有荨麻疹以后要积极地去寻找原因,要观察是吃了药所引起,还是吃了特殊东西所引起,还是体内其它别的病引起。先确定荨麻疹可能的原因,如果荨麻疹不是因为寒冷所引起,这种情况和电扇就没有必然的联系。

五)荨麻疹是风团吗

  风团是荨麻疹的主要表现形式,所以说,“荨麻疹是风团”这一表述虽不完全准确,但可以接受,没有明显错误。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表现为可复性的红色风团,稍高出皮面,可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自然消退,随后在其他位置发生,位置不固定,消退后没有痕迹。要注意与荨麻疹性血管炎相鉴别,后者虽然也以风团为主要表现形式,但消退较慢,常超过24小时,而且消退后会有色素沉着,可伴有关节痛。当发现风团样皮疹时,可先依荨麻疹治疗,口服西替利嗪片,如效果不佳,需及时就医。

上一篇:息斯敏治疗荨麻疹管用吗

下一篇:女人多囊卵巢会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