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外伤性白内障
更新时间:2024-04-28 07:19:02

①什么是外伤性白内障

  外伤性白内障是指由于外伤,如撞击、眼部贯通伤、化学性烧伤、辐射、电击等外力因素,导致眼部受伤部位的晶状体混浊而引发的眼部疾病。外伤性白内障多因患者伤情复杂,其形态特点也错综复杂。眼球的贯通伤也是很常见的一个引起白内障的原因。此外,化学性的结膜、角膜烧伤,X线等辐射,以及电击伤均可以导致白内障的发生。

②认识外伤性脑梗塞

  由头部外伤引起的脑梗塞谓之外伤性脑梗塞。种病多见于青少年,均有头部外伤史,神经系统定位体征多出现在伤后24小时以内。而伤后2周或立即出现症状者较少见,脑血管造影,CT或核磁共振检查,可以帮助确诊。

  一、发病机制:

  与动脉内膜损伤及血管痉挛有关。头部外伤时,头颈部突然的伸屈活动,造成颈部血管的牵拉,使血管壁挫伤或内膜受损,一方面直接形成创伤性血栓;另一方面可反射性的引起血管痉挛。血管痉挛本身为血栓形成提供可能。

  因为血管损伤、痉挛,或血栓形成产生缺血改变,损伤的血管壁可成为延缓形成血栓的部位。血栓扩大或血栓脱落,栓塞了基底动脉或大脑后动脉,从而引起脑梗塞。另外,外伤性脑梗塞也可能与夹层动脉瘤形成有关。脑血管内层与中层之间,由于外伤损害后,血流撞击作用,导致内膜与中层进行性分离,而形成夹层动脉瘤,血管腔进行性狭窄,最终导致血管闭塞。

  而小儿由于脑发育不健全,植物神经发育尚不健全,加之血管纤细等生理解剖特点,自我调节能力差,轻微的外伤性打击,就可引起颅内深穿支及分支血管闭塞而发生脑梗塞。

  二、治疗及预后:

  外伤性脑梗塞与脑血管病变引起的脑梗塞一样,均属于缺血性。CT和MRI对明确诊断、估计病变程度和判断预后有肯定价值。磁共振波谱分析发现颅脑损伤后3h伤区脑组织即呈缺血性改变,于伤后24h达高峰。

  治疗应强调早采取有效的措施,本病的治疗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原则基本相同,改善脑微循环,纠正脑缺血,减少继发性脑损害。应联合使用脑保护药物,以针对缺血引起的细胞损害,包括抗自由基治疗;应用神经营养药物,如神经营养因子、脑复康等;防止细胞内钙离子超载,早期应用钙离子拮抗剂。

③外伤性视神经病变的危害大吗

  外伤性视神经病变有一定危害,因为外伤没有轻重。如果外伤直接造成头部损伤,导致眼睛眉弓部直接损伤,或挫伤视神经,有时患者一下就可没有光感。部分患者在压迫下有比较低的视力,但是由于损伤比较大,几乎都是0.1以下视力。所以,外伤性视神经病变具有极大危害性和破坏性。

  及时抢救过的患者,比如经球后血肿或者眼眶减压术、营养神经治疗后,还有可能存在0.1的视力,甚至有一点视力。但好多患者即使已经做了及时抢救,有可能最后还是到了无光感程度。而且在检查时,视神经挫伤或者神经鼓管外伤,患者光感,甚至于无光感恢复可能性不大,故危害很大,对患者造成损伤很大。

上一篇:长效降压药有哪几种

下一篇:肛周脓肿手术有没有什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