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如何选食物及调味品
更新时间:2024-04-27 21:30:19

Ⅰ,孕早期如何选食物及调味品

  摘要: 孕早期如何选食物及调味品, 孕早期应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及调味品孕早期,应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食品烹调要多样化,应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对于呕吐严重、有脱水症状的孕妇,要..

  孕早期应选择什么样的食物及调味品

  孕早期,应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食物,食品烹调要多样化,应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对于呕吐严重、有脱水症状的孕妇,要供给含水分多的食品;不愿意吃动物性食物者可多吃些干果类、豆制品、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高蛋白食品;冷食也是孕早期孕妇的理想食品,因妊娠呕吐时对气味非常敏感,冷食比热食气味小,并能抑制胃黏膜的病态兴奋,故许多食品可在晾凉后再吃。

  总而言之,孕妇的膳食可以根据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择。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有的孕妇有喜食酸辣或其他味道的嗜好,烹调时可使用适量的醋、柠檬汁、果茶等酸味调料和少量的香辛料,如葱、姜、辣椒等,以增强食欲,但应注意不可过量。

Ⅱ,葱姜蒜椒等调味品对老年人的益处

  葱———保护血管

  营养学家发现,葱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以及钙、铁、镁等多种营养元素,对痢疾杆菌、葡萄球菌及皮肤真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呼吸道及肠道传染病流行。葱里提炼出的葱素还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助于防治高血压。更为重要的是葱白能有效分解蛋白质,在烹饪含蛋白质和脂肪多的食物时,加上葱就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的作用。

  姜———食物中的阿司匹林

  生姜具有清胃、促进肠内蠕动、降低胆固醇、治疗恶心呕吐、抗病毒感冒、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等多种功能。

  因为生姜里含有一种特殊物质,其化学结构和阿司匹林中的主要成分接近,所以生姜就具有了和阿司匹林类似的稀释血液和减轻风湿病痛的作用,对关节疼痛、肿胀、发炎及牙痛等都有一定效果。

  蒜———天然抗生素

  大蒜以超强的杀菌能力闻名,这是因为其含有一种叫蒜氨酸的独有物质,当它进入血液后就会转换为大蒜素,而这种大蒜素即使被稀释仍能在瞬间杀死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葡萄球菌等多种病菌。

  尽管大蒜对防病治病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过量食用大蒜会在杀死肠内致病菌的同时,也把肠内的有益菌杀死,所以建议每天生吃大蒜不要超过4瓣,且不能空腹食用。而且阴虚火旺,并患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肾炎、心脏病和便秘者最好不要生食大蒜。

  花椒———特有香料

  花椒是中国特有的香料,味辛、性热,有芳香健胃、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解腥的功效。主要治疗呕吐、风寒湿痹、齿痛等症。

  花椒气味芳香,能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还能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除此之外,服食花椒水还能驱除寄生虫。

Ⅲ, 家有孕妇选择调味品要谨慎

   

  孕妇在整个怀胎时代不宜过多吃刺激性食品,对姜、蒜等调味品的吃法也有确定的讲究。

  第九届联合国粮食及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法规委员会决定,取消成人每天摄入6~7.5克味精食用限量的规定,但婴儿食品仍须慎用。味精可使食物味道鲜美,还含有一定的营养,没有证实其产生毒素,因此孕妇只要食用适量,不必禁用味精。

  有的孕妇在早孕期间食欲不佳,所以一些调味品如糖精、味精、食盐、香料等使用较为频繁,这些调味品吃多了对孕妇也会造成不利影响。有些孕妇患病喜欢服中药,主要是由于认为它药性缓和,比较保险。殊不知中药和西药一样,有不少属于禁忌与慎用之列。因此在怀孕期间患病后需用中药治疗时,应找医生诊治,不能滥用中药,以免给自己和胎儿带来不必要的损害。

  这些调味品要少吃:

  糖精:多吃糖精会导致消化不良,还会加重肾的负担;

  食盐:多吃食盐则会加重孕妇水肿;许多孕妇晚期出现浮肿,可见足踝及小腿皮肤绷紧光亮,用手按压出现凹陷,长时间站立行走、中午不午睡则更加严重。这是因为孕妇体内内分泌变化,易导致水潴留;同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使血液回流受阻,下肢易出现浮肿。

  平时吃咸的妇女,在孕期应注意饮食不宜过咸,特别是汤里不要放太多的盐。每天盐的摄入量在2~5克为宜。如果平时口淡,则按平常习惯即可。如果出现下肢浮肿,甚至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则必须按医嘱少吃盐。

  酱油:酱油中含有18%的盐,孕妇在计算盐的摄入量时要把酱油计算在内。酱油中含有防腐剂。孕妇不必忌食酱油,但饮食以清淡为好。

  味精:味精的首要成分是谷氨酸钠,易与锌结合,导致孕妇体内缺锌。

  这些调味品不宜吃:

  怀孕后吃小茴香、大茴香、花椒、桂皮、辣椒、五香粉等热性香料,以及油炸、炒等热性食品,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用力排便,令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

  如何健康吃大蒜

  取大蒜20克,捣烂为泥,糖水冲服,能散寒健胃,可预防感冒、流脑,治疗头痛、肺炎、痢疾、恶寒发热等,亦可助消化及增食欲。早饭前吃糖醋大蒜 10克,连吃15天为一疗程,可防治妊娠高血压及慢性支气管炎。取大蒜30克捣烂煎水调冲,温浴外阴或足部,可以治疗滴虫性阴道炎与脚癣。

  温馨提示:孕妇吃生姜应注意:

  1、孕妇如生痱子、疖疮、痔疮、肾炎、咽炎或者上呼吸道有感染时,不宜长时间食用,或应暂时禁食生姜,以防病情加重。

  2、生姜有祛寒发散的功效,感冒后喝点姜汤对驱除感冒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最好不要在姜汤中加红糖。中医认为红糖能活血散瘀,多用于治疗血瘀引起的痛经,任何不良的刺激都可能引起胎儿流产,而活血的食物更容易促使流产的发生。

  3、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有机物--黄樟素,能损害肝细胞。所以,千万不能用烂姜调味。以往有“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或者做法,实属误解误用,应予纠正。

  4、食量适度。炎夏容易口干烦渴,生姜则辛温,属于热性药物。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孕妇要少吃生姜。

Ⅳ,调味品的治病功能

  食用油

  它是一种轻度的缓和剂,身体某部位被火灼伤时,将食油涂于患处即可止痛,被黄峰或其它昆虫刺伤,用温油涂于伤口也能缓解痛感。如果有胃溃疡,每日早晚可以喝两小口花生油,有一定疗效。还可治便秘。倘若小虫子钻进耳朵,滴几滴油入耳,虫子就能出来。

  食盐

  受寒引起腹痛或急性膀胱麻痹,使小便不通,将盐炒热在布袋里热敷腹部,有奇效。急性局限性皮炎瘙痒,用盐水洗涤、涂搽可以止痒。每日坚持用淡盐水洗眼,对治疗沙眼能收到好的效果;用盐水洗发,可以减少头发脱落。清晨起床后喝一杯盐开水,可以治大便不通。用盐开水漱口或含片刻,能把引起口臭的细菌杀灭。

  食醋

  流行性感冒发生时在室内熬醋熏蒸,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发高烧时,用经过稀释的醋浸泡过毛巾敷在皮肤上便会使身体凉快;用醋水漱口可治疗轻度的咽喉炎。汤烫火伤时,用醋淋洗,能止痛消肿,防止起泡,伤好无斑痕。

  砂糖

  发烧时,冲饮砂糖水可使病人发烧程度减轻。砂糖水还可以刺激肠胃,帮助消化。

  酱油

  身体某部位烫伤时,可用酱油敷涂,能止痛解火毒;手指肿痛,将酱油与蜂蜜加温后,手指浸入,能止痛消肿。

  生姜

  把姜捣烂敷患处可消炎止痛,用姜片敷太阳穴治头痛最有效;饮用姜汤,可防止四季感冒;把姜敷在肚脐上可防止晕车晕船。

Ⅴ,这些常见的调味品竟然都是居家小能手

  生姜

  生姜是常见的调味品几乎90%以上的菜都需要生姜,它除了可以调出美味的菜色之外,对人体还具有保健的作用。其实生姜属于芳香性辛辣健胃药,对人体胃的保健起着重要性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止呕、温肺等。

  它除了具有以上的作用之外,对于人体常见疾病,如风寒、头痛、咳嗽等,都有一定的疗效。所以,如果不想直接喝姜汤进行疾病的防治,可以在平时炒菜、煲汤的时候加点生姜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芥末

  芥末也是较为常见的调味品,其辛热无毒,对人体健康起到重要的作用。它除了具有利五脏、开胃等作用之外,还具有解毒的功效。

  对于食欲不振的人群,可以尝试食用这种调味品进行开胃,因为芥末的香辣可以刺激唾液及胃液的分泌,从而起到开胃的作用,使人增强食欲。所以,小编建议人们可以在平时适量食用这种调味品。

  醋

  醋是每家每户都有的,吃饺子需要醋,吃猪蹄需要醋,在平时炒菜的时候也是需要醋的,对于醋是人们离不开的调味品。不要简单的认为它备受人们喜爱是因为它的特殊香味,其实是因为它本身含有一种特殊的成分——醋酸。

  这种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多种病菌的繁殖,每天适量的食用它,可以杀死人体内的细菌及病毒,使人身体越来越健康。所以,小编建议人们在日常炒菜中可以适量加点醋是相当不错的。

  醋除了具有杀菌作用之外,自身还具有开胃的作用,对于总是食欲不振的人群可以适量食用些醋也是很好的。

  胡椒

  不同的人群适合食用的调味品也是不同的,对于肥胖的人群则适合食用胡椒这种调味品。因为胡椒可以有助于肥胖人群的新陈代谢,起到排气的作用,另外,它也可以刺激唾液及胃液的分泌,促进胃中食物的消化,利于减肥。所以,在炒菜时,适量放点胡椒也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上一篇:药流吃完药躺着可以吗

下一篇:小儿鼻塞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