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T和HPV检查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5:48

一,TCT和HPV检查是什么

  TCT和HPV检查是妇科门诊常用的妇科筛查的两种方法,CT是指宫颈防癌涂片检查,是用小毛刷在宫颈的鳞柱交界部搔刮大概5-10圈,这个时候小毛刷上就会刷下来宫颈的细胞,通过液基计算机来分析脱落的细胞有没有病变,或者病变的程度,分析判断宫颈的细胞有没有发生病变。HPV是对病毒的测试,也是用一个专用的病毒小刷子,在宫颈的鳞柱交界部转5-10圈,通过宫颈的脱落物和刷取物中病毒的提炼和检测,进一步测定宫颈部有没有HPV病毒,也就是人乳头瘤状病毒的感染。如果TCT的结果正常,HPV病毒是阴性就是完全正常。如果TCT结果正常,HPV病毒是阳性,说明宫颈局部有病毒的存在,但是细胞没有发生病变。如果TCT结果异常,HPV结果是阳性,说明宫颈局部有病毒的持续存在,并且已经引起宫颈上皮病变,后两种情况要积极找妇科医生进行相应的诊断和处理。

二,查TCT检查要多少钱

  TCT检查价格在200元左右,TCT也叫做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测,是宫颈癌筛查的一部分,通过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判定有没有病变。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为100%,还能发现部分癌前病变,TCT检查结果包括鳞状上皮分析和腺上皮分析,提示上皮内病变或者恶性病变,微生物、反应性炎症改变。如果有性生活史三年,TCT检查应该做HPV检测,通过TCT和HPV病毒检测两项,可判断是否患有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才能进行针对性治疗。TCT检查前不能进行性生活,不能进行阴道冲洗或使用栓剂药物,如果患有炎症,需要治疗后才能进行TCT检查,月经期也不能进行TCT检测。

三,TCT检查出血

  当临床上做TCT化验的时候,取标本是用一个特制的小刷子伸入到宫颈管当中,刷取宫颈管的脱落细胞,然后再送实验室检查。在取标本的过程中,就很可能会导致局部毛细血管破裂,所以会引起出血,建议在TCT检查之后,一个星期不可以同房,也不可以坐浴洗澡。一般的这种出血三天左右就会干净,如果是出血趋势越来越多,建议去医院做相应的处理,并且根据TCT检查的情况在临床上要综合性的分析,如果没有异常情况下,每一年都要做一次检查,并且也建议和HPV检查同时做,两者结合起来分析会更科学,更有利一些。

上一篇:血氧饱和度正常值

下一篇:乙肝大三阳肝区隐痛严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