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支架植入术多久更换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9:05

①冠脉支架植入术多久更换

  冠脉支架植入术不存在更换,要纠正这个说法。冠状动脉植入支架终身不需要更换,植进去的支架也没法拿出来、也没法更换,最重要的是保养。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都是终身疾病,都是动脉硬化引起,所以说保养终身很重要。如果保养得好支架用终身,保养不好随时可能再长血栓,血管内可能再狭窄,也可能出现严重的心肌梗死等并发症。

  保养方法如下:

  1、生活方式干预:不抽烟、少喝酒,一天喝一两红酒以内;

  2、保持适量运动、不能太劳累;

  3、保持心情愉快;

  4、药物:包括他汀类药物,要求患者终身服用,是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石,是最重要的药物;抗血小板药物,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其他抑制心室重构、控制心室率等一系列药物,只有这样才会让支架在体内终身使用。

②冠脉支架植入术后再狭窄怎么办

  冠脉支架植入以后出现再狭窄,这种情况在临床上也是有的,但是发生几率不高。其主要是由于有些病人没有很规矩地按照医生医嘱去服药。如果能够认真地按照医嘱服药,再狭窄的发生几率非常低。另外,冠脉内的内皮生长过程比较快、内膜过度增生,也会引起支架内再狭窄。发生支架内再狭窄,主要是通过复查造影的手段,可以比较明显地识别。如果出现再狭窄,也可以通过介入的方法,即在支架内重新再贴一层支架,把狭窄部位再扩开。另外,有条件的病人也可考虑使用药物球囊,但药物球囊不是支架,它是在气球的外面裹一身药球,把药物直接打到狭窄部位,用药物抑制内膜增生,也可起到一定的功效。

③冠脉支架植入途径——桡动脉的优势是什么?

  经股动脉或上肢桡动脉均可以进行冠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最先采用的是经股动脉,9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采用上肢桡动脉。经上肢桡动脉冠脉造影的适应证: 桡动脉搏动良好,Allen试验正常。

  Allen试验的做法是,同时压迫桡动脉和尺动脉,令患者紧握拳然后松拳,此时可见掌心和手指苍白,如松开尺动脉10秒内掌心和手指颜色恢复正常,则说明尺动脉和桡动脉之间有良好的侧支循环,即使术后桡动脉闭塞也不至于发生手坏死。

  与股动脉相比其优点:

  1、出血性并发症发生率明显降低:由于采用6F指引导管,桡动脉穿刺点损伤很小,且因桡动脉表浅,很容易行加压包扎止血,进而使得出血性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明显降低。事实上,文献表明,经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几乎未发生出血性并发症。

  2、损伤小:桡动脉附近无大的静脉和神经,与尺动脉间有丰富的侧支循环,故极少造成动静脉瘘、神经损伤或手缺血。

  3、无须卧床:患者术后即可自由行走,无须卧床,避免了背痛、尿潴留的发生,减少了患者痛苦,生活质量指数明显提高。

  4、住院时间缩短:经桡动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患者无须卧床休息,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甚至可以在门诊进行,其术后住院时间及总住院时间均明显缩短,受到广泛性欢迎。

  5、医疗费用降低:住院时间大大缩短,医疗费用降低,另外无需使用血管闭合器(每个约3000元)。

  6、对于下肢截肢或髂动脉闭塞以及严重腹主动脉病变(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经股动脉路径困难者,可经桡动脉行冠脉造影术。

④冠脉支架植入术后注意事项

  患者进行冠脉支架植入术,说明有严重冠心病,需综合进行干预、预防,预防冠心病发生发展。

  所以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后需注意较多事项,常见情况如下:

  1、控制危险因素:如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及高尿酸血症等。患者需注意健康饮食,减少能量摄入,多食蔬菜、水果,合理运动,戒烟限酒;

  2、长期规范用药:如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或替格瑞洛及他汀类药物,均是较重要的预防冠心病发生和发展药物。此外,可需结合患者血压、血脂、血糖,使用相应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药物。若患者有心力衰竭,可能同时需用抗心衰药物,延缓患者再次住院的情况发生;

  3、心理疏导:部分患者可能有心理问题,需要进行心理疏导,也需通过社会、家庭帮助,使患者心态尽可能恢复健康。

  总之,躯体疾病需要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与心理关照。

上一篇:三公分的肝癌是早期吗

下一篇:巧治哺乳期喉咙痒咳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