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积食咳嗽的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8 02:08:23

一)宝宝积食咳嗽的症状

  所谓的积食就是相对于消化能力,这个时候的消化能力不好,活动量也不大,造成了积食,会出现咳,加重咳的症状。这个时候一般伴有痰咳,小孩可能胃口也会差一些,口气会重一些,也有一些孩子夜间睡眠也会不安,这个时候认为可能跟积食有关。但是积食是中医概念,西医是一个诱因,诱发咳嗽的加重。其实本身咳嗽还是跟他的呼吸道的疾病状态有关系。积食作为一个诱因,诱发出现咳嗽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进行饮食控制,然后适当吃消食药物,可以缓解积食引起来的咳嗽。

二)凌晨四点咳嗽的厉害是什么原因

  患者凌晨四点咳嗽得厉害,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咳嗽变异性哮喘或者过敏性咽炎,具体如下:

  1、咳嗽变异性哮喘:最常见的症状是夜间咳嗽比较重,吸入异味、冷空气、花粉等病原时,咳嗽会突然的发作或者加重,咳嗽剧烈时会伴有憋气等等症状。用口喷的激素,比方说布地奈德口喷激素加β受体激动剂,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沙美特罗氟替卡松等等。有一些患者也会用到孟鲁斯特等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当然,有一部分患者也可以用抗过敏的药物,比方说富马酸酮替芬片等等。

  2、过敏性咽炎:一般可以见到夜间咳嗽、咽喉痒痒就想咳嗽,还会伴有吸入异味、冷空气、花粉等病原时,突然出现咳嗽、咽痒等等症状,治疗是用抗过敏的药物,比方说富马酸酮替芬片等等。

三)防止宝宝咳嗽的正确方法

  感冒发烧是宝宝的常见病,如果宝宝咳嗽,不仅宝宝自己难受,为人父母的听着心里更难受。那么,如何护理和用药才能减轻宝宝的痛苦,让宝宝早日康复呢?

  防止宝宝咳嗽一般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护理;二是用药。

  护理

  比如:宝宝感冒后,一般以干咳为主,这多半因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喉部粘膜炎病导致充血刺激未梢神经感受器而咳嗽。因此,父母在护理宝宝咳嗽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应少量多次喝水,水温不宜太热,以免刺激咽部;

  2、婴儿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轻宝宝的拍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劲,利于咳出;

  3、保持空气温度,温度和洁净度十分重要。室温最好保持20-26℃左右,定时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粘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

  4、夜间咳嗽厉害可稍抬枕头,减少患儿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刺激。

  用药

  防止宝宝咳嗽的药分两种:以化痰为主,另一种主要起止咳作用。

  市面所售的小儿化痰止咳糖浆。宝宝咳嗽剧烈时可用一些镇咳药。由于宝宝咳嗽中枢发育不完善,咳嗽止住了,但痰排不出来,反而会引起呼吸道炎症加重,一般采用较温和的糖浆剂可起止咳化痰作用,其糖浆剂对粘膜润滑,减少炎症分泌物对局部粘膜的刺激。另外,中药止咳化痰也有很好的效果,如竹沥水、枇杷膏等,如果配合外贴的中药效果更好,而且方便安全,如百草琼浆益气贴、三九贴等,也可采用辨证施治运用中药。

四)肺结核咳嗽和普通咳嗽的区别

  肺结核咳嗽是慢性咳嗽,持续时间较长,一般要2周以上,而且抗炎治疗效果不好,比如服用消炎药后咳嗽没有改善,部分合并支气管结核的病人,咳嗽非常剧烈,尤其夜间咳嗽特别明显。普通咳嗽还会有伴随症状,比如普通感冒会有鼻塞、流鼻涕的症状。结核咳嗽也会有伴随症状,比如伴随全身的症状,包括乏力、盗汗、体重下降、发热,一般是午后低热。咳嗽本身是生理反射,如果气道有明显的分泌物,必须通过咳嗽把分泌物排出来,保持气道通畅,所以肺结核咳嗽没有规律。

  部分人有时咳嗽痰多,有时咳嗽痰少,这跟体位有关系,早晨起来咳痰较多是因为卧床一宿,第二天早上起来体位变动,它里边的分泌物肯定要咳出来。部分人白天活动一天,到晚上躺下后,刚躺下可能又会咳嗽,咳出很多痰,这跟体位有关系,必须把痰咳出来。所以结核咳痰跟普通咳嗽咳痰还是稍微有所区别,但它的规律并不是很明显,主要是慢性咳嗽,咳嗽持续时间相对较长。肺结核如果咳嗽较明显或者有明显的咳痰,可以用止咳化痰或者对症的治疗药物,用止咳药、化痰药。部分病人痰不容易咳出,可以做雾化治疗,用盐水或用化痰药进行雾化,让患者把痰及时排出,避免感染加重。

上一篇:中医拯救女性宫寒的三大措施

下一篇:女人痛经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