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阴道镜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6:23

(一)什么是阴道镜

  阴道镜就是利用放大镜原理,观察宫颈细胞的上皮结构以及血管的形态。如果患者宫颈有病变,患者宫颈部位的血管会出现异形增粗、排卵紊乱,同时局部的细胞也会发生改变,阴道镜检查时能够定位这些可疑病变部位,并在可疑病变部位区局部组织送病理检查,也就是临床所说的活检。阴道镜检查能够提高宫颈疾病诊断的准确率,在临床中用来筛查宫颈癌症病变。使用阴道镜检查之前需要做醋酸白实验或者碘实验,醋酸白实验能够使女性宫颈的柱状上皮发生肿胀发白,使磷柱状上皮交界更加清楚,做阴道镜检查时更容易筛查出病变部位。做碘实验时,不着色的部位称为点实验阴性,碘实验阴性是病变发生的可疑部位,可以增加阴道活检病变检出率。

(二)什么是阴道镜检查?

  通俗地讲,阴道镜检查实际上是一种放大镜,它通过在组织表面涂抹醋酸和碘溶液,观察下生殖道表面的上皮和血管细微的变化,并以此来判断是否存在病变。

  由于阴道镜的产生和临床应用,大量原先无法通过肉眼识别的生殖道癌前病变和早期癌得以发现。是下生殖道病变早诊早治的重要手段之一。阴道镜下活检,是通过阴道镜观察,在可疑病变部位钳取少许组织,用于病理诊断,以进一步明确疾病。

  但阴道镜也有它的局限性。如宫颈管内癌,无法观察到宫颈管内病变;由于癌前病变可为多中心病灶,图像有变化多样,部分甚至表面无异常,又受到炎症、出血等因素的影响,且与检查者的经验有关。因此可能出现过高或过低诊断,指的注意。

(三)什么是阴道镜活检

  阴道镜活检就是指在做阴道镜的过程中,发现了宫颈上皮存在病变,由于肉眼无法鉴别病变的程度,所以需要把病变的组织取下来送病理检查,在显微镜的观察下才能知道病变的程度。在阴道镜检查过程中,如果涂了醋酸,有较厚的白色醋酸上皮,并且在涂碘的时候又有芥末黄一样的改变,这个位置就是宫颈上皮的病变位置。用活检钳取下来之后,送病理化验,1个星期之后等待结果,这就是阴道镜的活检。

(四)什么是阴道镜医学解释

  阴道镜是一种妇科常用的内窥镜,阴道镜可用于各种宫颈疾病和阴道病变的诊断。阴道镜可以将病变部位放大数十倍,通过这种放大效果,医生可以清楚观察到宫颈以及阴道内细小的病灶,对宫颈及阴道内病变的诊断准确率比较高。主要适用于进行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时,发现有巴氏二级及以上的患者,或者是肉眼观察考虑有可能存在宫颈癌前病变的患者,可以用于宫颈锥切手术前确定病变范围。阴道镜检查之前的72小时以内禁止性生活,48小时以内禁止阴道内冲洗和上药。最好选择在月经干净后的3-7天以内进行,但是没有绝对的要求。

(五)什么是阴道镜

  阴道镜是带有外装显示器的放大镜,医生可由此将女性外阴、阴道和宫颈局部组织放大,即可清楚看到可疑的病变位置,并且可以在镜下经过处理,选取可疑部位进行活组织检查,活检后通过病理切片可明确病变性质。

  阴道镜在妇科中为常用的检查手段,较常用的是宫颈病变检查,如果女性在宫颈癌筛查过程中发现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有异常细胞,并且HPV(人乳头瘤病毒)呈阳性,此时则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将宫颈组织置于阴道镜的镜头下放大40倍,可充分观察宫颈的每个部位,查找可疑部位。同时通过某些药物,比如冰醋酸,或鲁哥氏碘的涂抹,可在局部组织寻找可疑部位,经过活检后的病理切片可明确是否有宫颈癌和癌前病变。

上一篇:髋关节盂唇撕裂的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下一篇:多发性抽动症的初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