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要随便处置宝宝的玩具
更新时间:2024-04-28 06:11:56

①家长不要随便处置宝宝的玩具

  有妈妈说每回有小朋友到家里来玩,临走时,总是习惯性地让他带点小玩具走。心想想,他喜欢嘛,送他又何妨,反正儿子又不缺玩具。谁知道儿子却常常为此气得不得了!

  很多父母常常会在小客人临走时,直接把他拿在手边的玩具送给他,似乎这样才算尽到了做主人的责任。我以为,准备一些小东西给小客人带走,原本是无可厚非的事,但是如果强拿自己孩子的玩具送人,却有不妥之处,因为,这么做不但会使自己的孩子愤愤不平,说不定还会因而养成那位小客人到别人家作客就理直气壮要东西的习惯呢!

  孩子的所有权是要受到尊重的。对孩子来说,玩具是他的所有物,只有在他自己的所有权得到尊重的情况下,他才能学习尊重别人的所有权,如果经常剥削他的所有权,勉强他让别人,有些孩子可能会因而变得怯懦、事事忍让、不敢与人争,这是出于害怕和压抑的表现,而非发自内心对别人的尊重,两者之间的差异是很大的。对别人的尊重乃源自内心对自己的尊敬和喜爱,所以,我们应该要尊重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

  孩子需要父母尊重他是独立的个体而非父母的附属,他的思想、感受和所有物都需要成人的尊重,例如:在他专注于一件事情时,不去打扰他,便是一种尊重;叫他时,口气轻柔些,也是一种尊重;动用他的东西时,当然也应先征得他的同意。或许,有些父母会认为,孩子的东西还不是父母花钱买的,何必要经过他的许可呢?可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尊重所带给孩子的自我价值感,对孩子的一生却是非常重要的。

  父母也要重视自己的需要

  父母也要培养尊重自己的习惯。有些妈妈把先生、孩子、亲戚、朋友等任何人的需要都看得比自己重要,总认为自己委屈一点没有关系,于是,她们专吃家人的剩菜剩饭、舍不得给自己休闲时间、不好意思拒绝别人等等。如果有这种倾向,父母应该告诉自己:我的需要和别人的需要一样重要,我也是值得被尊重、需要被照顾的人,就像切蛋糕时,不要忘了也给自己留一份。

  有安全感才能与人分享

  我们一定不希望孩子在学校里老是受人欺负、不知道保护自己,也不希望孩子长大后习惯于过分委屈自己,那么,我们是否应有尊重孩子权益与维护自己合理权益的身教呢?若有小客人来访,不妨事先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征求他的同意后,才把玩具与小客人分享。在玩的过程中也不要勉强他忍让,同时可以向孩子保证:只是借小客人玩,不会让他把玩具带走,这样,孩子才能更放心地借,当然,这个保证,父母是要信守的喽!

  家长之间的合作

  遇上对方的孩子太霸道时,也许要征求对方家长的协助了。基本上我们不宜出手教育别人的孩子,要尊重别人家的原则。要是家长之间成了朋友,就值得找时间交换一下彼此的看法,也说明自己这么做的本意是为了教育孩子,更希望在教孩子时与对方合作。但愿家长们都能有界限概念,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所有权,也教自己的孩子有节制。

② 无痛人流不能随便选择

  无痛人流手术对女性的影响很大,大家都应该重视无痛人流的选择问题。因为无痛人流不能随便选择的,做无痛人流手术后的危害很大。

  近日,一名发着高烧的少女被抬进了解放军411医院救治。原来,这名少女意外怀孕后在一家个体小诊所做了无痛人流,结果出现意外。据该院妇产科统计,该院一周来,已抢救4例在别处做无痛人流手术而发生意外来求诊的危重病人。

  据411医院妇科张峥嵘医师介绍,无痛人流是一项妇产科手术,需要在麻醉师的严密监护下进行,不是随便什么人、什么诊所都能做的。

  而让人担忧的是,现在做人流确实有点鱼龙混杂,有些医院简化手术程序,对被手术者没有严格的体检,还有的根本不具备手术条件,手术技术的不成熟、麻醉和抢救设备的不到位以及麻醉师临床经验不足等都会造成无痛人流手术的失败,从而对做人流的女性造成身体损伤,严重的可能危害到生命。

  做“无痛人流”手术要有一定指征

  ●孕周合适,即怀孕6~8周,一般不超过12周,还不能有心律不齐、哮喘等心肺疾病,过期流产、不全流产者手术难度会增加。

  ●术前要做成套的化验和检查,包括尿妊娠试验、阴道分泌物检查、B超、血十四项、心电图等,医生还要听心肺、测血压、脉搏等。

  ●术前禁食、禁水6个小时。

  ●术后要观察2个小时,血压、脉搏、呼吸完全正常才能离开。

  ●为避免意外,要选择能抢救麻醉意外的大医院,这些医院都备有麻醉机、气管插管、心电监护、给氧设备、急救药品等。

  总之,大家都应该重视的,掌握好具体的方法,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人流手术,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健康。

③打虫药可以随便吃吗

  打虫药不可以随便吃,一般所说的打虫药,通常是指肠道广谱抗寄生虫药物,这类药物对多种寄生在人体肠道内的蠕虫,都有很好的杀灭作用。不过要注意这类药物不能随便服用,因为不论何种药物服用后,会或多或少产生副作用,对人体有一定的损伤,打虫药也是如此。

  目前常用的治疗肠道蛔虫的药物,主要是广谱的肠道抗寄生虫药物,如阿苯达唑、甲苯达唑等。这些药物服用后,会导致部分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如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发热、皮疹等,有时会导致肝肾功能损伤。这些药物必须在有确诊依据时才可应用,或者经流行病学家评估后,在流行区的高危人群中应用。

④运动饮料不是随便喝的!

  夏天时节,人稍微一动就很容易出汗,尤其是在户外,一出汗太多,人体就失去了水分,因此夏季在户外活动要注意补水。而在户内,整天吹空调的人也很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等,也要注意补水。有人认为,运动饮料既然是针对运动而设计的,他的好处除了补水、解渴,还可以补充矿物质和能量,是最好的夏季饮品,很多人无论运动与否,都喜欢随身带一瓶运动饮料。这样的做法正确吗?

  喝太多运动饮料小心肥胖

  夏季炎热,大量出汗的结果是机体不仅缺少水分,还流失了大量的矿物盐,因此大多数人认为通过运动饮料补水是既补水又补矿物质的一举两得的做法。但果真如此吗?

  几乎所有运动饮料的主要成分都包含了以下几种:作为甜味和能量主要来源的蔗糖、果糖、葡萄糖;促进能量代谢的维生素B群;促进乳酸分解恢复疲劳的柠檬酸、钙、镁;调节体内水分的钾、钠以及其他额外加入的营养素如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

  不可否认的是,运动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这些糖分作为运动员的能量补充当然是无可厚非,但是当普通人用于补水长期大量饮用,就会给健康带来损害,造成摄入过多能量,引起肥胖。

  运动饮料有毒

  运动饮料的危害还不止如此,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于运动饮料使用的甜味剂。一般运动饮料使用的甜味剂多是合成甜味剂安赛蜜和三氯蔗糖。三氯蔗糖的甜味是白砂糖的约600倍,很容易让人感到甘甜可口,但由于它是一种有机氯化物,具有较强的毒性。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将运动饮料作为一般的饮料水进行补充的话,很容易摄入过多的三氯蔗糖,还可能提高被称为宝特瓶综合征的急性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运动饮料该怎么选?

  知道了甜味剂中三氯蔗糖带来的健康隐患,那么在选择运动饮料牌子的时候就有了选择的依据:认真看食物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一项,如果其中含有三氯蔗糖,那就最好不要选择了,尽量选择不含三氯蔗糖的品牌。MSN JAPAN列举了几个在日本国内贩卖的运动饮料牌子进行了说明与对比:

  水瓶座:水瓶座是运动饮料中较为出名的一款,它喝起来口感更甜美可口,正是因为添加了三氯蔗糖的关系,因此最好少喝。

  宝矿力水特:宝矿力水特相比水瓶座,甜度要更低,喝起来口感不如水瓶座好,但是因为宝矿力水特中未使用人工甜味剂,在控制糖分摄入方面对健康更好,因此相比水瓶座更推荐选择宝矿力水特。

  C100柠檬水:不少商家宣传的时候都会打着产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健康有好处的招牌,但实际上,日本农民食品分析中心对其进行糖分分析后发现,它的糖分含量非常高,使用了三氯蔗糖作为原材料,而且含有的维生素实际上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

  健康提醒:

  运动饮料的确可以补充人体的一些矿物资,并可以在运动的时候补充体力和能量,是运动时候的好伴侣。但是,如果平时要补水、解渴的话,最好还是多选择白开水、新鲜果汁和其他饮品,否则运动饮料对身体也是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哦。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可以治愈吗

下一篇:荨麻疹可以吃西红柿吗